#亲子

前言

广东 人对吃的执着人所共知,吃在 广州 ,但厨出 凤城 这句话却没有吃在 广州 有名。
在 凤城 ,也就是 顺德 这个地方,河网密布,资源丰富,也造就了无数的名厨。
在 顺德 这个地方,各种精致的美食总是层出不穷,也让这里的人口味变得挑剔,也让这里的人对美食有着更多的执着与追求。
在这个周末,馋虫突然压下了懒虫,反正从 广州 到 顺德 也就一个小时的车程,无论是东新高速、环城高速或是 佛山 一环,都非常方便,于是干脆驾车前往 佛山 去寻找美食,看看美景。
把这周美食之旅的第一站定在了祖庙,禅城 和顺 德虽说都属于 佛山 ,通过佛一环从禅城到 顺德 也是非常方便。而祖庙的风情和历史,非常值得来到这里看一看,逛一逛。

day1:祖庙--东灶鱼头--入住酒店
day2:德云居--逢简水乡--珍宝

祖庙

位于 佛山 禅城的祖庙始建于北宋,重修于明,再经由清朝大修和扩建,方形成了今天的建筑群和规模。
祖庙中供奉的是道教中的真武玄天上帝,无论是节日或是平日,到祖庙这个地方朝拜,供奉的人总是不少。
在祖庙中,能看到各种古老的建筑,这些建筑往往都已经有百年历史。青砖建筑,雕梁画柱,虽然历经百年,但仍旧能看到这些建筑当初的鲜艳和亮丽。
在祖庙中,还能看到很多关于岭南文化的传统内容。
佛山 是武术之乡,从清末的 广东 十虎中最出名的黄麒英到之后的叶问、李小龙,在这里曾经出现过不少在武术界闪耀的名字。而在祖庙中,也能看到关于这些一代宗师的回忆。
在祖庙中,有叶问堂,有李小龙纪念馆,在里头走走,可以看到关于这些一代宗师们的生平,能看到关于他们的记忆与回忆。
在祖庙中,每天也能看到精彩的南派舞狮。南派舞狮一直都是关于南派武术,关于岭南风俗的一种特色,关于岭南文化的一种传承。看着威武精神的 狮子 在梅花桩上腾挪,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
在祖庙中,除了道教中各路神仙的殿堂,还能看到古戏台,鱼塘等当时的建筑。如果来到祖庙的时间恰好,还能看到古戏台上的演出,在露天的地方看古旧的戏台上上演传统的粤剧,也很有一种穿越了时光的感觉。
在祖庙中随意走走,雕花窗,青砖墙,青瓦片,这些历史的记忆岭南的标志总会引人入胜。榕树的须根,青瓦下的水滴,组成了关于岭南文化的美好与记忆。

东灶鱼头

在 顺德 的第一顿饭,选择了东灶鱼头。
顺德 美食很多,但说起 顺德 美食鱼肯定是不能绕过去的一定是鱼。
鱼头是我喜欢的美味,鱼头肉细嫩,鲜甜,无论是鱼肉还是鱼脑,都是极好的美味。 顺德 盛产各种 淡水 鱼类,自然也会出产新鲜的鱼头。
鱼头美味,无论用何种方式烹饪,都非常简单鲜美。
而东灶鱼头更是特别,用了 顺德 特产的新鲜玉兔,配合 重庆 火锅的吃法,让鱼头也有更丰富的味道与口感。
来到东灶鱼头,装修也让我颇为眼前一亮。店里的装修充满了古色古香的味道,坐在当中,也很有一种穿越了时光,来到旧时的酒楼的味道。甚至连负责泡茶的小哥,也用了传统的长嘴铜茶壶,穿上了古旧的短马褂。
当然,更重要的是这里的美食,也没有让我感到失望。
毕竟是 广东 人,对全辣的锅底也会觉得有些许的害怕,所以鸳鸯锅就是最好的选择。一边是麻辣,另一边是和鱼头极配的天麻高汤锅底,看着红彤彤的红油锅底,还有那色彩明亮的高汤锅底,在上桌的瞬间色彩与味道都已经紧紧抓住了味蕾。
鱼头
来到这里,当然是冲鱼头这一食材而来。鱼头新鲜,在浓郁的汤底中煮熟,鱼头带上了汤底浓郁的香味,口感仍旧细腻嫩滑,非常美味。
而且这里服务员还会调制一碗加入了香葱、香菜、蒜蓉、豌豆、萝卜干、水芹菜的调料,最后浇入汤底,调料香浓,加上浓汤,非常惹味。
海虾
海虾已经全部剥壳,放入锅中稍微煮一下就会变红熟透。海虾虾肉爽甜,加上浓郁的汤底,口感非常哦。
鹅肠
鹅肠爽脆,用来刷火锅正是合适。爽脆的鹅肠吸收了火锅的汤汁,爽脆的同时带上了丰富的味道。
毛肚
新鲜的毛肚在火锅中“七上八下”就能享用,爽口的毛肚特别的质感更容易吸收汤汁的味道。
嫩牛肉
新鲜的嫩牛肉,软滑无比。
虾滑
用新鲜虾肉剁碎,打成肉滑,新鲜的虾肉爽口鲜甜,而且大厨还别出心裁地在虾滑上撒上蟹籽,虾滑多了不同的口感,更添美味。
其他的配菜也是颇为新鲜出彩,最后再来一份美味的炒饭,炒饭米粒爽口,加上新鲜的蛋浆和各种材料,非常美味。
离开东灶鱼头,圆鼓鼓的肚子非常满足。在这样满足的饱腹感中入睡,也是一种满足。

德云居

第二天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时间已经到了中午。
这天的午餐,安排在了德云居。其实对这家饭店早已闻名已久,这里来到 顺德 ,我当然不能错过。
德云居位于北滘,门前的百年古榕树,红色的灯笼仿佛成为了最显眼的标志。
走入店里,店的面积之大实在是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之外。不是一个房子,而是成片的房子连在一起,在房间里,在阴凉的空地上,摆放上桌子。
更让我惊讶的是,这极大的面积在我来到的时候已是坐得满满当当,能够征服这个美食之城的食客挑剔的味蕾自然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这样的场景,也让我对这里的美味有了更多的期待呢。
当然,在上菜之前,在德云居中走走也是颇为不错的一件事。这里的建筑沿着小河两旁分布,河水流淌,两旁是带着古色古香风味的建筑,颇有一种宁静安详的水乡风味。和喧闹的食肆正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谁说食客不少,但等待上菜的时间也没有太过于漫长,很快美食就已经被端上桌子。
是日例汤
在 广东 很多地方吃饭,都会有“是日例汤”这一道菜。
广东 人喜欢喝汤,而且不同的时节总会用不同的材料熬制老火汤,这些材料除了有不同的风味,也有不同的食疗功效。没有固定的搭配,一切根据当前的新鲜材料和适合的搭配来熬汤,就是是日例汤。
来到这里的时候例汤是剑花煲猪踭,剑花是晒干的霸王花,软滑香甜,加上猪踭、胡萝卜、鸡爪等鲜甜的食材,汤味鲜甜浓郁,而且有清热下火的功效。
豆腐
简单的豆腐要好吃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豆腐本身无味,但是要做出丰富的味道,最是考究大厨的功力。
这里的豆腐,鲜嫩无比,大厨先“走油”处理,然后再浇上浓郁的酱汁蒸制,嫩滑的豆腐有着浓郁的黄豆香味,还有酱汁的香味,非常美味。
煎肠粉
肠粉是粤式点心 中非 常常见的一种。
用大米磨成米浆,米浆有浓郁的米香味道,软滑的口感总是非常美味。
而煎肠粉则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口感,软滑的肠粉加上了微微焦香的外皮,浇上特调酱油,香脆而不腻。
大闸蟹
秋天正是大闸蟹最为肥美的时候。
肥美的大闸蟹用清蒸的方式,简简单单,却最是能凸显大闸蟹的甘香鲜美。即使是流到手上的蟹油,也不想错过呢。
盐焗掌亦
鹅掌和鹅亦容易入味,所以用作烹调的食材,总会特别惹味。
用了盐焗的做法,盐的香味完全渗入到掌亦当中,而且焗制的过程中逼出了掌亦多余的水分,掌亦也变得更加香口美味。
烧鹅
烧鹅是粤菜中常见的一道菜式,但好吃与否却是颇为考究大厨的功力。
这里的烧鹅,大厨对火候的掌握实在不错,烧鹅皮香脆,鹅肉仍旧嫩滑,带着饱满的肉汁,口感非常出众。
上桌的时候浇上烧鹅汁,更是别出心裁地放入米香浓郁的猪肠粉,猪肠粉沾上香浓的烧鹅汁,也是非常美味。
卜卜蚬
卜卜蚬就是白贝,美味的白贝鲜美,煮熟的时候会“卜”一声打开,非常鲜甜。
用了大白菜垫在底部,吸收白贝的汤汁,非常鲜美。
鱼饼拼酿尖椒
顺德 水网密布,盛产各种鱼类。
因此这里的大厨对如何烹饪这些鲜美的河鲜也格外有心得。
鱼饼就是 顺德 颇为有名的一道菜式。
大厨选用新鲜的鲮鱼肉,打碎成鱼滑,反复摔打,这样的鱼肉爽口弹牙,而且非常鲜甜。用花生油煎香,鱼饼更加香口。
部分的鲮鱼滑酿入到切开的辣椒当中,既有辣椒的香味,也有鱼饼的爽甜,口感非常丰富。
姜撞奶
同样是 顺德 非常有名的一道甜品,用姜榨出酱汁,然后撞入新鲜的水牛奶,牛奶凝固后非常软滑,而且带着姜汁的香味,非常美味。
离开德云居的时候,带着满满的满足感,美食总能带来愉悦,特别是在这样舒适的地方。在 顺德 本来就是寻味之旅,而德云居的美食,也并没有让我失望。

逢简水乡

下午来到了 顺德 的逢简水乡,位于杏坛区的逢简水乡其实一直都颇为有名。水乡不仅仅在 江南 ,在珠三角密布的河道其实也有很多的水乡,毕竟河网密布,这里的居民逐水而居,也是非常常见的事情。
逢简水乡中,能看到密布的河网,能看到河上泛舟而过的小船,也有让游客可以泛舟而行的精致花船。
在河面上泛舟而过,看两岸垂柳,看清澈的河水在船后泛起涟漪,都是极美的景象。
逢简水乡中的建筑是典型的岭南建筑,走在当中,建筑都是青砖墙黑瓦片,青砖墙在岁月的洗刷下带上了一点的灰色,让整个水乡更有一种静谧美好的感觉。
或者走进当地村民的祠堂,祠堂中已经不仅仅只有供奉先人的作用,里头摆放了很多关于岭南文化特色的东西。有关于龙舟的色彩斑斓的记忆——龙舟的模型,龙舟的彩色旗帜和大鼓都被保留在这里,这些关于传统节日的回忆,总是格外亮丽而动人。
也有有当地村民曾经用来练习咏春的木人桩,也有岭 南特 有的雕花窗户,走在当中,感受岭南水乡的传统文化,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在河两岸,很多的居民把自己的老房子改造成商铺,或是售卖一点当地的水乡特产,或是售卖一点不贵的小吃,那些麦芽糖、酸梅汤,总会让人有一种回到童年的美好感觉。
在逢简水乡中闲逛,在成荫绿树中,泛舟而行,或是在这里闲逛,品一点小吃,都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喜万年手信

离开逢简水乡,想给家人带上那么一点 顺德 的美食,毕竟虽说只是一个短短的两天游,但美食总会在分享中得到升华。
于是来到 顺德 华侨城的喜万年,到这里来买一点 顺德 的手信。
喜万年这个名字,听上去已是非常喜庆,其实这是一家做嫁女饼的店,至今已有百年历史。
嫁女饼,是 广东 一种传统的小吃,每逢有女儿的人家女儿出嫁,嫁妆总是少不了一些饼食,寓意以后和夫家丰衣足食,因此有了嫁女饼这种食物。
嫁女饼外皮酥软,内里软滑,带着点点的甜味,最是适合喜庆的日子。
时至今日,喜万年已经不仅仅是嫁女的人才会来到这里购买嫁女饼,喜万年美味的饼食已经成为了来到顺德 不能错过的一种美食。
喜万年的装修颇为喜庆,红色的剪纸,喜字的装饰在店里随处可见,在选购手信的过程,也感觉走入了准备嫁女的人家当中,气氛也是非常热烈。
在这里,选购手信的不仅仅只有马上要嫁女的人家,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饕客游客。美食总是动人,简单的嫁女饼逾百年历史,仍旧动人。

珍宝酒楼

在 顺德 的最后一天,把晚餐的地点定在了 顺德 北滘的珍宝酒楼。
珍宝酒楼藏于北滘的居民区中,本来以为在这样的位置不过只是一家规模普通的酒楼,没想到来到这里的时候这里的规模却是大大出乎了我的想象之外。
占地面积几层的酒楼光是停车场就有两个,一层的大厅就足够摆下数十个大桌,二三楼还有包厢等位置。
来到这里的时候,天色已是不早,面积极大的大厅已是坐得满满当当。能在口味挑剔的 顺德 征服食客,这里无论是食材还是出品自然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来到这里,点菜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在酒楼一楼的大堂有极大的海鲜池,在这里可以自己动手挑选喜欢的海鲜,这种看着海鲜离开 鱼池 ,走上餐桌的感觉也是格外让人满足。
点好菜,喝一杯茶,很快各种菜式就陆续上桌,坐在大厅中,虽然来到这里品尝美食的饕客不少,但大厅足够宽敞明亮,完全没有压抑吵闹的感觉。
蒜蓉蒸生蚝
个头足够大的生蚝香、嫩,肉质饱满。加入了蒜蓉和粉丝一起蒸制,蒜蓉的香味被蚝肉吸收,生蚝肉的口味变得更加丰富和饱满。而且蒸制的生蚝还加入了粉丝,粉丝吸收了生蚝的汁水,也变得非常鲜甜美味。
即使是生蚝壳里头的蚝汁,也不能错过。鲜甜的蚝汁,吮一口,鲜美的味道充盈口腔中,非常美味。
盐焗花螺
花螺肉鲜甜爽脆,用锡纸包裹,加入 海盐 焗制,花螺肉吸收了 海盐 的香味,更带出花螺的鲜美。
姜葱炒肉蟹
肉蟹的蟹肉饱满,而且肉质紧致,非常鲜甜。
姜葱炒是粤菜中经典的做饭,大厨用猛火把姜葱炒香,然后再放入肉蟹,这样的烹饪方法能让肉蟹带上姜葱的香味,也能辟去腥味,能让肉蟹更加美味。
传统咕噜肉
一道经典的粤菜,小时候总喜欢吃这一道菜,酸酸甜甜的口味最是下饭。但是这道看似简单常见的菜式,要做好也并不容易。咕噜肉要爽口皮脆,酱汁甜度合适,才是美味的咕噜肉。
这里的咕噜肉无疑做到了这一点,选用了优质的五花肉,既不会太肥腻,也有爽口的口感,加上菠萝调味,口感更加清爽。
姜蓉鸡
广东 人吃饭讲究“无鸡不成宴”。一道好的鸡,总是粤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习惯吃原汁原味的 广东 人嗜好白切鸡,鸡皮爽脆,鸡肉嫩滑鲜美,就是一个好的白切鸡的真谛。
这里的姜蓉鸡其实也是用了白切鸡的制作方法,上桌的时候已能看出大厨对这道白切鸡确实颇为考究。鸡皮鲜黄,鸡皮和鸡肉之间的脂肪厚度合适,既有鸡油的甘香和嫩滑,也不会太过肥腻。而且鸡肉嫩滑,还带着鸡肉的鲜甜,非常美味。
在鸡肉上撒上用花生油调制的姜蓉,姜蓉和花生油的香味给鸡肉带来了更丰富的口感和味道。
大良炸脆奶
顺德 非常有名的一道菜式,用水牛奶包裹炸粉,外皮炸得香脆,内里的水牛奶香嫩,带着浓郁的奶香,加上细嫩的口感,和香脆的炸粉搭配在一起,口感非常丰富。
炖汤
广东 人吃饭总是无汤不欢,汤既是美味也是食疗的菜品。炖汤用了清热下火的药材加上瘦肉炖制,汤汁香浓鲜甜,在炎热的夏季来上一盅炖汤,消暑降火的同时味道也非常清甜。
平日出去吃饭,如果人数不多点菜总是非常头疼的一件事。想多品尝一点不同的菜式,但吃不完也是非常浪费的一件事。在珍宝酒楼,就没有这个烦恼了。这里所有的菜式都可以点半份,非常贴心和人性化,也能在这里品尝更多不同的美味哦。
离开珍宝酒楼的时候已是漫天繁星,其实美食带来的愉悦感觉总是能让人感觉幸福与满足。珍宝酒楼带来的,就是这种美好,这种幸福的感觉。

后记

顺德 的两天时间,算不上长,但在这里的美食,这里的美景仍旧给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记忆与印象。厨出 凤城 ,我还会再次来到这里,品味美食,品味这里的生活与美好。

本游记著作权归@乐游生活志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