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北纬48度,
2018年的最后几天,
穿越零下30度的冰雪,
承受早起晚归的过程,
因为热爱,
我们好奇,
我们才拥有光芒,
沿着黑河去俄罗斯,
享受一城两国的不同风情。
如果你还在纠结冬天去哪里旅行,请允许我带你走进东北五大连池的温泊,独特的盆景火山奇观,让零下三十度的温泊,美成了瑶台仙境,漫步在晶莹洁白的冰雪世界,放眼望去,那纯白色的雪精灵,在烟雾弥漫的温泊湖面上,如梦如幻。
北纬48度,穿越零下25度的冰雪,承受早起晚归的过程,因为热爱,我们才好奇,才拥有光芒,五大连池温泊,我们来啦。这是一颗镶嵌在秀丽的石龙河畔上的明珠,它是一处盆景式的火山奇观。全长1200多米,平均水深0.8米,最深处2米左右。一步一景的冰雪美景,让我们的旅行充满了好奇和快乐。
当夕阳西下的时候,站在纯白色的世界,将手中的雪花飞扬到天空,温煦的暖黄色的光晕,让整个人披上了温暖的霞妆,东北的冰雪之美,美的纯粹而浪漫。
冰雪之冬,总是给人太多的想象,在那一片银白色的世界里,隐藏着无数的地球秘密,在我国北纬的48度,有五个因为火山喷发而形成的堰塞湖,被人们形象的称之为五大连池,每到了冬季,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让这里变成了一片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世界,而在厚厚的冰层下面,温润的水流,滋养着无数大小的鱼类,这个秘密,到了12月,就会被人们揭开,冬捕,也成为五大连池冰雪季的一大盛事。
大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给战后的中国农村注入大量劳动力,一定程度上解放农村劳动力,给农村带来新的种植理念,引导农业发展。走进黑龙江黑河的瑷珲知青博物馆,在一幅幅真实的照片中,走进过往的时光,去了解那些年发生的故事。
在中国的五六十年代,有过一段特殊的历史时期,大城市里面的千万热血青年告别家乡,纷纷来到祖国的乡村,把自己的美好青春奉献给了中国的黑土地。

2008年的央视一套的黄金档演出了一部闯关东,想必大家都记忆深刻,今年夏天我去了山东的周庄,看过一些闯关东的拍摄场景,今年冬天,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寒冷里,又特意来到了黑龙江黑河的闯关东影视基地,想看一看故事里那些真实的场景重现,从山东到黑河,地域的跨越,在历史上,曾经演绎了怎样的悲欢故事呢?
我国北纬48度有一座神奇的城市,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只要是饮用水,就一定是矿泉水,这里又被称为矿泉水之都,就连河里的鱼都是喝着矿泉水长大的,就别说居民们洗脸洗碗的水了,这座极具幸福感的城市就是黑龙江黑河的五大连池,世界上有三大冷泉,其中最有名的就位于五大连池。
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我们从黑河过海关,来到了俄罗斯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逛了几个当地标志性的景点后,导游带着我们来到了布拉戈维申斯克最高档的一家西餐厅用午餐,门口看着简约低调,走进来之后,有一种低调奢华的美。
俄罗斯很多人都是东正教徒,他们的生活中处处都与教会密切相连,也影响了一河之隔的东北地区,像哈尔滨的索非亚大教堂,长春的德惠东正教堂。信仰可以让人得到心灵的静谧,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2 行程安排和实用攻略
【关于行程安排】
DAY1  上午从石家庄到哈尔滨,住宿一晚。
DAY2 早餐后哈尔滨机场坐大巴到五大连池,晚上入住五大连池。
DAY3 参观温泊景区,下午参加五大连池冬捕,下午启程五大连池到黑河,晚上入住黑河国际饭店。
DAY4 上午参加瑷珲寒地国际汽车巡游活动  下午参观知青博物馆和瑷珲历史陈列馆。
DAY5 上午参加一年一度的颁金节,下午关东民俗村,晚上黑河国际饭店。
DAY6 俄罗斯跨年,参观布市的列宁广场、绿顶教堂、逛商场。晚上返回黑河。
DAY7 返程石家庄。
【 贰 关于行前准备】
1 ,黑河和俄罗斯温度基本都是零下20-30度,风吹起来感觉特别的冷,所以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最厚的衣服穿起来,帽子围巾口罩一个也不能少,最好多带上几个暖宝宝。
2 ,冬季来黑河,想要拍泼水成冰的照片,那就需要一个开阔的场地,合适的光线,还有充足的热水,如果能在日出日落的时候拍摄,那就更完美了。
3 ,必带的拍照装备,相机手机三脚架,都会给你的游记增色的,我这里带的是索尼A7R2和一部苹果6S的手机。还有充电宝也是必备的哦。气温很低,相机电池消耗很大,可能会瞬间没电,多准备几个电池总没错。
4,俄罗斯一日游,护照提前准备好,让当地的旅行社帮着签证,俄罗斯对护照的要求比价严格,护照上面有破洞磨损的,都会影响到是否可以顺利出关,如果有这样的问题,最好提前让当地旅行社帮着办一个临时护照,俄罗斯海关做事效率很低,出海关的过程有点漫长,做好心理准备。在俄罗斯境内,带着VISA卡,购物无障碍。
作者介绍
雁行江湖
微信    317585025
微博    雁行江湖de歌
微信公众号 雁行江湖
知名旅游博主,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旅行作家,
《中国国家旅游杂志》首席旅行家
河北女摄影协会会员,
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
搜狐旅游人气作者,
今日头条2017十大旅游活跃之星。
微博头条文章作者,
百度旅游达人,首席咨询师,
途牛大玩家
蚂蜂窝作者
驴妈妈旅游网旅行家,
新浪橙V,新浪头条文章作者
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今日头条原创作者,迷旅五星达人
入驻搜狐,新浪,微信公众号,一点资讯,网易等自媒体。
快快旅行知名旅行达人,棠果大玩家。
火山小视频大V玩家
年少时调皮如星,长大后却娴静如花,
爱行走爱摄影爱读书爱写字,崇尚自然,
行走6个国家,
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自治区110个城市300多个景点。
在腾格尔沙漠的黄沙莽莽里越野冲浪,
在黄龙三千多米的海拨下飞奔下山,
五天时间连续登顶三座名山-庐山龙虎山黄山
巴厘岛努沙杜瓦海滩静候一场最美的日落,
在默拉皮火山吉普车激情冲浪,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
4 温泊
因为大自然的神奇,温泊的冰雪变幻成了各种各样可爱的模样,有的宛若一跃而起的北极熊,有的宛如可爱的小猫咪,凑近了去看,每一朵冰花都呈现出不一样的美丽,看着让人不忍离去。
走进温泊的湖畔,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虽然室外的温度零下30度左右,可是这里湖水依然汩汩的流淌着,湖面上海升腾着薄薄的烟雾,据科学测定,这里是五大连池高磁场核心区,五大连池最晚期没有爆发的地下火山熔岩流就在温泊的下面,这里水的磁化度也是最高的,因此,它也是环境磁疗最理想的区域。温泊的水温常年保持在零上14℃左右,即使在地面温度零下40℃以下,温差54度以上时,仍然不冻,热气腾腾,是不是觉得很难神奇啊?
当我们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裹得严严的站在温泊的湖畔,看着水面上的一缕缕烟雾如梦似幻的在空气中流淌,身边的树枝,冰雪在每一根枝条上凝固成了冬天快乐的音符,一阵风过,轻轻晃动,温泊终年不冻。在最冷的"三九"天里,它的一般水温为14℃,走近湖边,感觉是温润的。
在东北看雾凇,也是需要好运气的,我们来温泊的时间刚刚好,湖面上袅袅升腾的热气,缥缥缈缈,如梦如幻,经微风吹到岸上,立刻挂到零下30℃严寒中的柳枝、芦苇、蒿草上,并迅速凝结成洁白、晶莹的冰花,学名称之为雾淞,这里叫树挂,和小伙伴们在在这里拍照,感觉如在冰雪奇缘的仙境里一般美好。
5 五大连池冬捕
在这个晴朗的北国之冬,我们在厚度半米的五大连池冰面上迎风前行,一年一度的冬捕现场一片热烈,在经过盛大的开幕仪式之后,凿冰开洞撒网,头鱼从湖面一跃而起,冬捕的过程酣畅淋漓一气呵成,丰收的喜悦让人们忘记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到场的每个人都有收获,最新鲜的胖头鱼带回家,晚上的餐桌上又多了一道热气腾腾的美食了。
因为冬捕,整个五大连池打破冬日的沉寂,变得异常热闹,五大连池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五大连池市,距五大连池市区18公里,地处小兴安岭山地向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总面积为1060平方公里,在1719年-1721年间,火山喷发,熔岩阻塞白河河道,形成五个相互连接的湖泊,因而得名五大连池。
每年的冬捕之前,都要举办隆重的祭湖醒网仪式,清冷的风吹动祭湖仪式上的红飘带呼啦啦飞舞,长长的桌子上,已经摆满了祭祀时的五谷。
五大连池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举办冬捕了,每年都吸引很多人不远千里不惧严寒而来,开场仪式也很隆重,祭五谷的仪式包含着人们的美好心愿,祈愿来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在冬捕现场,当地渔民们会用古老的舞蹈欢快的音乐,来表达内心的欢喜和对大自然恩赐的敬意,九座大鼓欢声雷动,渔把头手持祭湖拜文读完后,渔民们高举海碗敬天地,场面热烈而庄严。
五大连池有中国矿泉水之乡的美誉,五大连池主要有两大特色:一是景色奇特。二十这里有丰富的矿泉资源,很多地方都有矿泉水涌出。这些矿泉多为冷矿泉,水温低,含有十几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统称为重太酸矿泉水,这种矿泉水可饮可浴,这里的鱼儿就是喝着矿泉水长大的,体内含有多种矿物质,所以又被称为矿泉鱼。
冬捕是一种古老的捕鱼方式,长度1200米的大渔网,在湖面上被一点点的拉开,鱼把头根据湖的地貌及水深,确定位置后,开凿第一个冰眼为下网眼,渔民们齐心协力在冰面上凿开一个冰洞,"渔把头"手里拿着"抄捞子",在已经凿好的那眼冰洞里搅了几下,使劲往上一提,从湖里捞出了一条活蹦乱跳的大鱼来。这叫"开湖头鱼",那鱼在空中不断地扭动,落在冰面上又上跳下蹦,现场就进行拍卖,开湖头鱼以六万八的价格拍出,五大连池的冬捕和其他地方的不同,所捕到的鱼是人人都有份的。
中国的冬捕历史很悠久,在辽金时代就已经开始了,冬季冰雪捕鱼(或称渔猎),是一种传统的渔业生产方式,最有名的冬捕那莫过于吉林查干湖冬捕奇观,已被列入吉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天我们看到的五大连池的冬捕,和查干湖是在同一天举办的。头鱼有着吉祥富贵的象征,人们对于头鱼的期盼,让整个现场都很热烈。
冬捕现场,还有卖糖葫芦的,三块钱一串,在零下二十几度吃着很有感觉。
当看到来参加冬捕的人们兴高采烈的拿着自己的大鱼,走在冰面上时,有着说不出的快乐,在日渐快速的生活中,我们需要参与到,这样的传统而古老仪式中来,感受自然的馈赠、丰收的喜悦。
6 瑷珲自驾
提起黑龙江的黑河,在我的脑海里浮现的第一词就是中俄边境,今年夏天我曾两次从海拉尔出发,自驾到黑河,这个边境小城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隔江相望,最近距离仅700米,是中俄4374公里边境线上唯一一座与俄罗斯联邦首府对应的距离最近、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边境城市,如今的瑷珲是黑河市的一个区,当时在清代,瑷珲古城是一个很重要的军事重镇。
黑河处于我国高纬高寒地区,天然的冰雪资源,便利的自然条件这里成为国内外众多汽车厂家寒带试车的首选之地。驾到黑河,燃动中俄,中国·瑷珲寒地国际汽车巡游活动,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黑龙江畔,在“中国十佳魅力城市”黑河举行。在极寒的冰雪中,400台寒地试驾车辆、参赛越野车辆、私家车以及售卖新车辆,成了一道炫酷的风景线。
一场盛大的开幕仪式后,银装素裹的瑷珲通江路上,浩浩荡荡的车队鱼贯而行,每一辆车都各有特色,酷酷的感觉。
为什么很多车企都喜欢在极寒的天气,来到瑷珲这里试驾呢?原来一辆车的性能,如果经历了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温,依然可以保持良好的性能,那就证明在以后的行驶过程中,即使遇到恶略的天气情况,也都可以应付自如,在这样的天气情况下,手机放在手里,用不了半小时,就会出现自动关机的情况,经受住严寒考验的车辆,性能一定没问题。
在中俄边境的小黑河冰面上,参加“城乡彩钢杯”中俄界江汽车越野挑战赛的170余台车辆、500多名选手排列整齐,蓄势待发。他们将在两天时间进行双车齐发排位赛和双车错位发车赛。看着车辆在冰面上漂移,飞扬的雪花就是最好的赞美。
每一种经历都是旅行中不可重复的精彩,在极寒的天气来到黑河瑷珲,亲眼目睹了400辆车浩浩荡荡的国际汽车巡游,是冬季最特别的遇见。
7 知青博物馆
走进知青博物馆,时间的门在这里轰然开启,关于知青博物馆的选址于黑河市爱辉镇,也是有原因的,爱辉古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辉所在的黑河市是当年全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最多的地区之一,他们来自京、津、沪、哈、浙等各大省市,去向有兵团、农场、林场、农村,代表性强。
知青博物馆展出内容共分六个部分:共赴北大荒、闪光的青春、浴火凤凰、苦涩的记忆、大潮落去、两地情。展馆的主要形式除版面文字、图片外,还有图画、场景、雕塑、文物等。每一幅照片后面都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讲述了发生在那个年代的青春往事,这也是很多当年下过乡的人才有的共同回忆吧。
知青博物馆内还有一个当年情景再现的场景,是知青们吃饭的食堂,她们劳动之余,在这里一起动手做饭,应该是一天当中最快乐的时光吧。
这所展馆是全国最大一家综合性知青博物馆,包括京、津、沪、哈、浙、川等各省市知青,反映当年全黑龙江省185万知青的经历。黑河地区曾经接纳过数万名全国各地的知青,他们与当地的农场职工、农民一道参加黑龙江生产建设,这里曾培育了金训华、陈健等知青楷模,也出过聂卫平、肖复兴、梁晓声,姜昆,姜大明,濮存昕等知青名人。
知青博物馆在2005的时候,投资三千多万筹建,建成之后的2009年7月29日 迎来首批参观者,一百多位来自天津、浙江、北京、江苏、上海等地的老知青"重游第二故乡,重温如火的激情岁月,感受振奋的北大荒精神"。 虽然只是试开馆,但看着曾经的生活场景,听着当时的"流行"歌曲,拿起简陋生产的工具,坐坐暖和的土炕,还是让前来参观的老知青们再次体味了知青生活的酸甜苦辣。
重温如火的激情岁月,感受振奋的北大荒精神,中国1700万知青在祖国边疆农村战天斗地的光辉历史已经被真实的记录在了史册上。
现在我们看到很多知青题材的电影,像狼图腾、甜蜜蜜、今夜有暴风雪、激情燃烧的岁月,这些全部都是取材于五六十年代的知青生活,知青是为新中国的发展和强盛做出巨大付出和奉献的一个庞大的团体,她们在最美好的年纪走出家乡,走向乡村,把青春和激情奉献了祖国的黑土地。
历史的长河滚滚向前,那些流淌在时光深处的如歌青春,就以知青博物馆的形式被记录被怀念被永远铭记,如果你曾在黑河下过乡,再来这里的时候,记得来知青博物馆看看,说不定会找到你熟悉的面孔和往事。
8 瑷珲历史陈列馆
当走在去瑷珲历史陈列馆的路上时,心情是颇为复杂的,时间流转到1858年5月28日,咸丰八年四月十六日,在瑷珲(今黑龙江省黑河爱辉区)签定了一个让中国人至今想起来都悲伤的不平等条约,该条约令中国失去了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约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这就是中俄不平等条约,瑷珲条约。
在零下二十度的白雪皑皑中,特意前来瑷珲历史陈列馆,在过往的历史云烟中,看一段不曾消失的真实往事。黑河市爱辉历史陈列馆,坐落在清代第一任黑龙江将军衙门驻地、1858年《中俄瑷珲条约》的签订地--瑷珲新城遗址,遗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魁星阁高高耸立在陈列馆的外面,冬日的沉寂,更让这里多了几分肃静的感觉。
爱辉历史陈列馆始建于1975年6月,在1999年的时候,又重新扩建,正式命名为瑷珲历史陈列馆,改扩建后的爱辉历史陈列馆占地10万平方米,规划为8个大小不等的功能区:大门风景区、历史陈列区、题词碑林区、将军衙门区、民俗风情区、江畔娱乐区、管理区和商服区并适当配置园林、绿地、雕塑等景观,陈列馆的展柜里,有中俄两国在以前使用过具有地方特色的老物件。
中俄尼布楚条约的场景再现,从法律上确立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包括库页岛在内的广大地区仍属于中国领土,但同时清政府同意把大片土地割让给俄罗斯,这也是清朝和俄罗斯帝国之间签定的第一份边界条约。
而距离尼布楚条约场景再现不远的转弯处,另一个场景就让每一个来这里参观的人都不胜唏嘘了,这就是瑷珲条约的签署现场。
《瑷珲条约》使中国的领土、主权蒙受重大损害,而俄国从中获得巨大的领土利益和黑龙江、乌苏里江的航行权,以及通往太平洋的出海口。在陈列馆的墙壁上,有一段恩格斯所说的话,俄国不费一枪一弹“从中国夺取了一块大小等于法德两国面积的领土和一条同多瑙河一样长的河流”。这个比喻,令每个国人都扼腕叹息。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那些真实的往事被还原被铭记,被记载进史册,我们迎着阳光前行,也当珍惜现在的好时光。
9 关东民俗村
闯关东影视基地位于距黑河市区10多公里的北安农管局锦河农场,总规划面积1.8万平方公里,简单的大门上写着关东民俗村几个大字,当我们进来的时候,这里正好在进行热火朝天的民俗表演,富有东北味道的秧歌扭起来,欢乐的气氛,让人们忘记了冬日的严寒。
不记得有多久没有看到过这样热闹的场面了,锣鼓喧天中,欢快的节奏,听着就让人心情愉悦,东北大秧歌是一项古老的汉族传统娱乐活动,来源于生产劳动之中,也更接地气,闯关东拍摄结束后,拍摄基地也成了一个了解当地民风民俗的一个窗口,很多人会特意来这里游览,感受地道的东北味道。
一片茫茫白雪中的玉米棒子和大红的灯笼交相辉映,看着分外喜人。整个影视基地的布置依然保持着原生态的东北味儿。
贴着大红福字的朱家大院,依然保持着当年的挺拔,这时候来,因为没有游客,加上白茫茫的雪,显得有些空旷。
当年拍摄闯关东的房屋和道具都还保存完好,闯关东的故事由1904年开始,至九一八事变结束,根据年代发展自然而成四大章节,通过这一时期朱开山和他的家人在闯关东这一历史事件中所参与的淘金、伐木、农耕、放排、二人转、土匪、走马帮、开矿、军阀战争、抗日战争等等历史片断的描写,展示了这个普通的山东家庭在广袤、荒凉的白山黑水间所历经的平凡传奇,并在悲怆、苍凉的命运中倔强扎根,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地繁衍成为一个坚韧大家族的过程。剧照还保留在不同的房间呢,依稀诉说着过去那波澜起伏的故事。
闯关东这部电视连续剧,投资近3000万联合拍摄的电视剧。由王敏总策划,张新建 、孔笙执导,高满堂、 孙建业编剧,李幼斌,萨日娜,小宋佳,朱亚文领衔主演。整个电视剧拍摄经历了148天的时间,辗转全国很多地方,黑河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拍摄地点。
院子里养了很多小兔子,不惧严寒,依然跑出来找吃的,看到生人也不躲避,真的太萌了。
参观完影视拍摄基地,还可以坐在热气腾腾的暖炕上,包一顿酸菜馅的饺子,外面是呵气成冰的寒冷,这样的感觉是不是很幸福啊。
10 俄罗斯列宁广场
2018年年底,和朋友们一起来到黑河旅行,在最后一天的时候,我们决定跨过黑龙江,到河对面的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走一走,黑龙江在零下三十度的气温,已经封河了,两国之间有一条铁架子搭建起来的桥梁可以通行,过关之后,10分钟的时间,我们就来到了俄罗斯的布市。
不知道是不是过年的缘故,街道上的行人很少,布拉戈维申斯克简称布市,是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原属中国,原名"海兰泡",1858年《中俄瑷珲条约》签订后被俄罗斯割占改今名。如今的布市,街头上很难得看到中国人了。
站在阿穆尔大街上,可以看到高大的列宁像,挥手伸向远方,似乎在进行一场激情昂扬的演讲,布拉戈维申斯克的列宁广场坐落在阿穆尔州政府大厦对面。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人民在1967年为庆祝苏维埃诞生51周年而建立的。列宁广场很大,中央有一座大型音乐喷泉,因为冬天得缘故,都被冰雪覆盖了。
广场的路边偶尔会经过几个行人,来布市之前,有和朋友聊天,他说自己在去莫斯科的时候,遇到的人基本都是不苟言笑的,俄罗斯人太不擅长微笑了,即使是在超市或者咖啡屋,遇到的服务人员也都是面色凝重,不会轻易向人露出笑容,可是对面走来一对俄罗斯的母子时,我微笑的向他们打招呼,她们也会挥手微笑跟我sayhello,其中原因,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里和中国一河之隔,很多国人会来这里一日游的缘故。
冰天雪地的季节,在我们黑龙江省会哈尔滨的街头,到处可以看到雕刻精致、寓意吉祥的冰雕,在列宁广场看到这些充满异国情调的冰雕,还觉得有点不真实,2019年是我们的生肖猪年,在列宁广场上,居然看到了雕刻精致的招财猪,还颇有些好奇,这大概也是为了迎合国人过来旅游吗?
布市是在1988年率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黑河市开通了中苏一日游活动,吸引了很多中国游客前来,列宁广场就类似于国内的某个开放式公园,是免费参观的,冬日前来,这里除了几个冰雕,也确实没什么风景了。
广场上还有一个人工的滑雪场,可以看到有大人带着小朋友在这里玩耍,这是2018年的最后一天,在俄罗斯的布市,我并没有感觉到很浓郁的过年气息,而我,也只是这座异国城市的匆匆过客。
11 绿顶教堂
新年的最后一天,跨境来到了俄罗斯的海兰泡,从列宁广场走出来不远,就看到了绿顶教堂漂亮的尖顶,在蔚蓝色的天空中格外的好看,教堂坐落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中心繁华的大街上,四周是现代化的商业中心,对面有阿穆尔州大剧院和远东最豪华的亚洲宾馆。
从外观看,绿顶教堂的风格简洁明快,跟我们素日里看到的东正教堂还是很不一样的,主色调以绿色、白色、金色为主,教堂不是很大,一般一日游的游客都会过来打卡。
关于东正教可能有的人不太熟悉,哈尔滨的索非亚大教堂就是东正教的教堂,是一座典型的拜占庭式东正教教堂,设计者为俄国建筑设计师科亚西科夫。东正教是与天主教、新教并立的基督教三大派别之一,亦称正教。又因为它由流行于罗马帝国东部希腊语地区的教会发展而来,故亦称希腊正教。
因为维修的缘故,教堂的正厅不可以进来,我们循着当地人的脚步,从教堂的后门进入内部,2018年的最后一天,很多俄罗斯当地人会来这里祈福,她们在进入教堂之前,就会虔诚的在胸前画十字,默念,神情十分庄严。
教堂内空间很小,只有两个祭坛,右面是祝福和许愿的。左面是祭奠先人的。教堂内有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塑像,全靠烛光采光。人们都是通过祷告时的沉思默想来达到与上帝的直接沟通。整个气氛都很安静,我们进来后,教堂里的俄罗斯神职人员,会讲一口流利的中文,看到我们会引领着告诉我们一些教堂的小常识。
从教堂内走出来,外面的天空依然湛蓝,一日游的俄罗斯之行实在是太匆忙了,看到的也都是很表象的东西,想要了解一座城市,还是应该让脚步慢下来,在一个地方呆上三两日吧。
12 最高档西餐厅
作为布市最高档的西餐厅,每一个顾客进入餐厅前,都需要把外套和随身的包包寄存在专门的储物间,这里有专人负责,会把衣服挂在架子上,给我们一个类似手牌的号码牌。
餐厅整体空间很宽敞,开方式的大厅布置,因为五颜六色闪烁的彩灯,很有节日的气氛,不知道是不是新年的缘故,餐厅内除了我们一行人,没有看到一个俄罗斯当地的顾客,听到有和我们讲,这家高档餐厅,原本中国游客进来用餐是有专门的包间的,导游和餐厅沟通过后,才同意我们坐在大厅用餐,据说是觉得中国的游客吃饭的时候太吵了。
俄罗斯因为比较寒冷,这里的饮食相对来说比较粗犷,味道也比较重,酸甜咸辣,盘子也够大份,配料里面喜欢用酸奶油、柠檬、辣椒等比较重口味的调味品,说句实在话,虽然是最高档的餐厅,我觉得也就和我们平常中等餐厅差不多吧,味道我也有点吃不惯,披萨是咸味的,却带着一点点不习惯的味道。
对于俄罗斯的咖啡,我还是很喜欢的,俄罗斯咖啡是热量非常高的饮料,最适合在寒冷的冬天饮用,早上一杯俄罗斯咖啡能让你立刻全身暖融融的,保证一天精力旺盛。后来我们在俄罗斯的超市买咖啡,在国内一小罐六七十的咖啡,在这里只需要三十多就可以了。
俄罗斯人很喜欢喝茶,餐桌上的红茶我觉得甚合我意,俄国人喝茶,常伴以大盘小碟的蛋糕、烤饼、馅饼、甜面包、饼干、糖块、果酱、蜂蜜等等"茶点"。他们喝茶常常为三餐外的垫补或往往就替代了三餐中之一餐。
这家西餐厅的小装饰很有特点,我们的这一餐,人均消费五六百左右,餐厅内只有我们一桌人在吃饭,俄罗斯的新年难道是都要在家里过吗?
从餐厅出来,我们就要在此过海关回到黑河了,因为2018年的最后一天,俄罗斯的海关在2点的时候,也会关闭,工作人员都回家休息了。
2018年,穿越零下30度的冰雪,和小伙伴们度过了快乐的时光,
当夜晚在黑河的夜空中看着两岸的璀璨烟花时,心底很快乐,再见了,我的2018。
-----------------------------------------END-----------------------------

本游记著作权归@雁行江湖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