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一段从北到南再返回的 自驾 旅行,全程6000多公里。
不同以往的出国旅行,这是我们送给孩子的暑假礼物。
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一起走走,停停,看看路上的风景,感受不同的美食,享受在一起的夏日时光。一个月的时间,不长也不短,这一次,没有追寻拍出多绚丽的照片,这一次,不为探寻神秘的未知地区,这一次,我们就是为了带着孩子,享受行走在旅途中的自由与洒脱。有的地方只是短暂停留,也许不会让我们深入的了解,但一点也不影响我们去认识和感受。
起点是 北京 ,终点是 厦门 ,我们用十余天的时间慢慢 自驾 一路玩过去。
回程 厦门 出发,终点是 北京 ,我们再用十多天的时间一路开回来。
我知道,不光是对孩子,即使对我和媳妇两人来说,这也是不可多得,难以复制的旅途。
我们享受其中,现在再记录有的收获和感触。
2017年的夏天,我们一家人行走在路上,认识和感受,离我们不近但也不远的各个城市和人。
从北到南,再从南到北。我们可能走过你的城市,我们或许经过你的故乡。在我的游记里,你看到我的足迹,也读到自己的回忆。
杨家堂村
河坑土楼
北岐
在2017年酷热的暑假里,我们选择旅行和体验。

一路向南

南下的行程,我们想选择一些中小型城市或县城,看看不同省份的特色,尝尝当地特色的美食,悠悠哉哉的一路玩下去。这对我和媳妇来说也是全新的体验,以前我俩都喜欢深度游,在一个地方多停留几天,觉得这样会有多一分感触。但这次 自驾 行,虽然前后时间长,但是路程远,停留点多,我们就是蜻蜓点水般掠过每个地方,挑一两个感兴趣的地方,选一两个或许好吃的餐馆,感受自然间南北方的变化,以及饮食习惯的变化。
北京 ➡️ 曲阜 ➡️ 徐州 ➡️ 南京 ➡️ 宜兴 ➡️大觉寺➡️ 松阳 -➡️ 云和 ➡️ 霞浦 ➡️ 福州 ➡️ 厦门
顺着这样的非主流路线,我开着车,带着媳妇和女儿,顶着炎炎烈日,出发咯~
这一路,会有我们对于酒店的精挑细选,也会有我们对大众点评推荐店家的尝试和评价,不同于以往的游记,在我的回忆中,体会旅行中愉快的选择游戏。

第一站——曲阜

因为带孩子旅行,寓教于乐,所以我们第一站选择 曲阜 。从 北京 开车到 曲阜 ,大概六个小时。
「 曲阜 是鲁国国都,孔子故里,被誉为“东方圣城”、“东方 耶路撒冷 ”。
曲阜 是 中国 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故乡。这里还坐落着世界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孔子研究院。1982年, 曲阜 被评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1991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 中国 旅游胜地40佳;1994年,孔庙、孔府、孔林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1997年,国家旅游局又把 曲阜 确定为 中国 35个王牌旅游城市之一;1998年12月,被命名为第一批 中国 优秀旅游城市; 2004年,被评为 中国 文物工作先进市;2007年,孔庙、孔府、孔林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孔庙
百度百科的背书,让我更坚定了这个选择,好像以这样的方式开始旅程,特别根红苗正。
孔庙,孔府,孔林俗称三孔景区,门票一点不含糊——150元/人。这些年较多的国外游,很久没受国内景点票价惊吓,事后想想,这门票价格真心贵。小朋友身高不到一米四的话不要票。
曲阜 孔庙又称“阙里至圣庙”,是一组具有东方建筑特色、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古代建筑群,它与 南京夫子庙、 北京 孔庙和 吉林 文庙并称为 中国 四大文庙,又与 北京 故宫、 承德 避暑山庄并列为 中国三大古建筑群。如此响亮的名号,我们首站自然而然就选择先去孔庙。
国内游,古建筑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很多时候都因为他们比较常见,我们会忽视他们的特别和奇妙,而总是对外面的世界拼命的按下快门。带孩子在古建筑群里走走停停,我觉得对她来说是很好的体验,虽然她还不一定能体会孔子的文化内涵和代表,但是在古墓环绕的古建筑里面,呼吸不一样的空气,踏着不一样的青石板路,让这样的感受慢慢凝聚在她内心里面。
孔庙门口聚集了很多号称正规的导游,以中年妇女居多,听着好像要价100块钱吧,没有细问。我们出游习惯了自由散漫不被打扰的闲逛,所以没有请导游。
孔庙
一路旅行,吃是重要的课题。从口味中感觉习惯,从风俗中明白文化,幅员辽阔的 中国 ,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口味南北各异。一路从北吃到南,感觉每个地方的特色与不同,而且就是在这集中的十几天里体验,这也是 自驾 游的一个重要乐趣。孩子会对美味或是不美味的一餐,记忆深刻。
来到 山东 的当天,我们便选择了一家评价很高的餐厅尝试鲁菜。但可惜的是,感觉还是略失望的。重咸重油是鲁菜特点,但这家店的口味实在太重而且有点粗糙。
鲁菜也不是毫无好吃的,我们离开前一天去了一家喜来登餐厅,好吃又便宜,来 曲阜 的话真心强烈推荐这家店。

第二站——徐州

来到 徐州 ,就进入 江苏 地界了。自古江浙一带水系丰富,土地富饶,经济发达。选择 徐州 ,只是短暂停留一夜。我们一是为了吃,二是顺便看看 江苏 二三线城市的样貌。
在饮食部分, 徐州 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江浙菜一下子摆脱了鲁菜的重油重咸的重口味,感觉做工更精致,层次更分明。开车几个小时候饱餐一顿,确实很过瘾。
抵达 徐州 后是午餐时间,用一顿美好的午餐犒赏自己,然后再开启我们的 徐州 半日游。
徐州 博物馆
亲子游,博物馆是最佳的目的地。不管孩子能看懂多少,对她都是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加上夏日旅游,博物馆是室内也有空调,更是一个寓教于乐还消暑降温的好去处。
徐州 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大大小小战争连绵不绝。发生在 徐州 的战争,仅有记载的就多达400余次。最早的一次,发生在公元前21世纪,即彭伯寿征西河;最近的一次,即淮海战役,发生在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9日。平均每十年左右, 徐州 这块地方就要打一回仗。所以有关战争和兵器演变,便是 徐州 博物馆里重要的展馆。
徐州博物馆
历史上, 徐州 地处关洛(传统政治中心)、幽燕(北方边疆政治中心)、 江南 (财政支柱)三个重要地区的连接部, 徐州 到 西安 、 北京 、 上海 是等距的,这个位置实在关键,谁占谁得优势。 徐州 历史的一部分,就是战争发展史。
土山位于 徐州 博物馆北侧。《魏书•地形志》、《水经注》及方志等记载土山为高冢戍、亚父冢、范增墓。传说范增助项羽推翻秦王朝,深得士卒爱戴,死后士卒为其负土筑墓,所以土山是“掬土成山”的简称。实际上土山是东汉某代彭城王的陵墓。土 山东 汉彭城王墓包含三座大型墓葬。一号汉墓位于土山封土的 西北 部。1969年发现,出土随葬品近百件,有银、铜、铁、陶、漆及玉、石珠饰等类,包括一具较完整的银缕玉衣。二号汉墓位于封土的中部, 2004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 徐州 博物馆正在进考古发掘。 三号墓位于土 山西 北,2002年 徐州 博物馆发掘,墓葬在山岩上凿出深坑,再用巨石和特制的大砖砌成。

第三站——南京

南京 是我们此行中为数不多的 大城 市目的地,作为古都和文化名城的 南京 ,对我们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开车从 徐州 到 南京 ,大致需要4个半到5个小时,到达 南京 的时间是午后。酒店check in完毕,我们选择先去吃饭,那天是周六,来到 南京 新街口,人那叫一个多,真是又来到 大城 市的感觉。已经错过饭点,但是 南京 大排档依旧大排长龙,又等待了近半小时才有位置。
虽然我是 自驾 ,但在 南京 ,酒店的服务人员告诉我不建议我开车去各个景点,停车不方便。所以在南京 的两天时间,我选择把车放在酒店,都是打车去的各个地方,特此说明一下。因为我是带孩子的旅行,所以每个城市,每个地方,我们不会去太多景点,只是选取自己喜欢的或是对孩子有教育意义的地点。同样,因为想让孩子更感觉在渡假,我们全程选的酒店大多带游泳池,有时半天的活动安排,就是陪孩子游泳,晚上她睡觉也早,我们也就较少的安排夜生活,基本也就是在酒店健身房度过。
但 南京 ,确实有享誉全国之地,譬如—— 南京 博物院。
城市里的博物馆,渐渐成为了解这个城市文化,历史,演变的重要窗口,成为这个城市的新名片,现如今,博物馆也在展示着这个城市的经济。一个城市如果没有博物馆,就仿佛没有了历史,切断了传承,就会略显尴尬了。
南京 博物院,坐落在 南京 中 山东 路上,从规模到展示到气魄,不会令你失望,也不会让你对 南京 失望。 南京 博物院占地13万余平方米,为“一院六馆”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
其中民国馆带小孩去走走,感受下民国风情,还是很不错的。民国馆是仿照民国街道完全修了一段街景,包括建筑。室内的。还蛮有意思,让人眼前一亮。
南京博物院
南京 博物院是免门票的,拿身份证取票
鸡鸣寺
听闻鸡鸣寺应该是源于那首唐诗“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南朝皇帝热衷修建寺庙,而鸡鸣寺便有“南朝四百八十寺”首刹的美誉。鸡鸣寺又称古鸡鸣寺,始建于西晋,是 南京 最古老的梵刹之一,是南朝时期 中国 的佛教中心。
“鸡鸣寺历史可追溯至东吴的栖玄寺,寺址所在为三国时属吴国后苑之地,300年(西晋 永康 元年)在此倚山造室,始创道场。东晋以后,此处被辟为廷尉署,至527年(南朝梁普通八年)梁武帝在鸡鸣埭兴建同泰寺,使这里从此真正成为佛教胜地。
1387年(明朝洪武二十年)明太祖朱元璋下令拆去旧屋,扩大规模,重建寺院。朱元璋题额为“鸡鸣寺”。后经明宣德、成化、弘治年间扩建,院落规模宏大,占地达百余亩。后来古寺毁于 咸丰 战火,虽同治年间重修,规模已大大缩小,但香火却一直旺盛不衰。”——《百度百科》
古鸡鸣寺
鸡鸣寺不大,或者说比我想象的来的小,但还是有点古寺的味道。
因为恰逢周末,香客还是络绎不绝。在寺庙里走一圈大概花30分钟,进一炷香,让孩子对佛教和寺庙,有初步的了解和感觉。在 中国 佛教信徒分布上看,一路南下,越是信众更广泛的地区, 中国 佛教教徒也以江浙 福建 一带最为集中。
般若堂里有鸡鸣寺历史的一些介绍,但更多的是在贩卖佛教相关物品。如佛像,佛珠,挂饰等等,品类丰富,价格不低。在信仰商品化的现在,不知这是种进步还是倒退呢。
一路上游玩了几座不同的寺庙,新修的一些寺庙体量极大,如 宜兴 大觉寺, 福州 旗山万佛寺。不论是否有宗教信仰,在寺庙里漫步,人还是很容易收获内心的平静。
在寺庙的屋檐下,在炉香的氛围中,在祈福条的环绕下,在旅途中的我,享受着内心的沉寂 和平 静。虽然寺外,是阳光普照的炎夏。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秦淮河是 南京 古老文明的摇篮, 南京 的母亲河,历史上极富盛名。这里素为“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更兼十代繁华之地,“衣冠文物,盛于 江南 ;文采风流,甲于海内”,被称为“ 中国 第一历史文化名河”。
夫子庙是 中国 四大文庙,为 中国 古代 江南 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 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是 中国 最大的传统古街市。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就是 南京 的旅游景点重中之重,如同 北京 王府井天安门, 福州 三坊七巷。但我们没有买票进各个景区,只是在步行街走一走,感受一下氛围。
老门东历史文化街,按照传统样式复建的传统中式木质建筑,马头墙,试图再现老城南原貌,青砖木门,灰砖瓦砾,有那么一丝丝古韵,但还是透着浓重的商业气息。里面的小店里的东西贵得出奇,不知打算卖给谁。
老门东
老门东位于 南京 市秦淮区中华门以东,因地处 南京 京城南门(即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是 南京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仿古式后修缮的建筑步行街区,如果不是夏季天气实在太热,在这里走走逛逛,拍几张照片,还是非常悠哉的。
南京 师范大学
我们住在南师大随园校区旁边,所以离开 南京 前,我们特地拐去转了转。
带孩子国内旅游,我觉得博物馆,大学,是我到访每个城市都会尽量带孩子去的地方,感受这样的氛围,对她们是很有好处的。
这一路带她去了南师大, 曲阜 师范大学, 武汉 大学, 厦门 大学, 河南 大学。虽然对她来说,大学还是比较遥远也不甚了解的地方,但是不断让她感受大学的大,自由 和美 丽,潜移默化的会产生正面的作用。寓教于乐。
南师大是以前的私立金陵女子大学,随园小区有“东方最美丽的校园”之称。一些老楼趁着绿地,还是很美很舒服的。
南京师范大学
炎热的夏天,花上一个小时在这里走走,拍几张轻松的照片,还不错。
中国 的 大城 市,其实慢慢都在趋同化。
高档的购物广场,奢侈品,美食和络绎不绝的人群, 北京 的西单三里屯, 南京 的新街口;复古的步行街,翻新的古式建筑,闻名的旅游景点,布满大大小小各式餐厅和商铺,和熙来攘往的游客。 北京 前门如此, 南京 夫子庙亦如此。
切实的, 大城 市的规模,气魄,奢华,可见一斑。当历史的遗留慢慢都变为商业的卖点,景点拥挤不堪买来的食物又都普通时,其实, 大城 市并不好玩,对于一名旅客来说。 大城 市孕育着希望,拼搏和梦想,但慢慢的,越来越不好玩了。

第四站——大觉寺

南京 之后本来想去 莫干山 的,后来看那边一直下雨,想想之后回程还计划去 武夷山 ,就放弃了。
看了跑男本来说带娃去 义乌 小商品城转一下,看着挺热闹挺有意思,也好让她见识一下啥是传说中的所有made in china的世界纪念品批发基地。后来看了下介绍200多万平方米,商位50000多个,想象了一下场景,顿时觉得头晕脑脚底发软,也是毅然半途中决定放弃了。
最后决定改去 丽水 市的 松阳 小镇,去这个江浙一带古村落聚集地最多的地方探一探究竟。不知道是因为年纪还是其他原因,有时很怕 大城 市,害怕 大城 市的拥挤和人,尤其在 南京 过了个熙攘的周末以后。所以在小镇里穿穿停停,应该会轻松一些。
从 南京 直接开车去 松阳 会比较久,不想一天开车太长时间,于是在中间加了 宜兴 一站,顺便去看看大觉寺。
寺庙,毕竟也是国内游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大觉寺
上图就是大觉寺的大雄宝殿,很宏伟,很喜欢这张的感觉,像漫画。
宜兴 大觉寺,始建于南宋咸淳(1265—1274)年间,由志甯禅师首建,至今约七百多年,历代迭有兴替。
清乾隆年间(1735~1796),寺名为“ 集贤 山大觉院”。 清道 光年间(1820—1850),更名为“白塔山大觉禅院”。近代《 宜兴 县志》记载,寺名为“元上乡白塔山大觉寺”。1920年,志开上人出任监院。1938年,悟彻今觉(即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在此出家。重建后的大觉寺,规模很大,气势雄伟。
宜兴 大觉寺,曾经历太平天国战乱,又在文革时期遭受破坏,后由赴台返乡的星云大师复兴祖庭,重新选址重修大觉寺。也许是佛门净地,也许是地址偏远,这里除了一两个 台湾 来的旅行团,几乎没有什么游人。天高云淡,灰砖绿地,更有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一沙一极乐,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静的韵味。心若无物便可静心礼佛,了无尘烟。
大觉寺
现在新翻修的寺庙体量越来越大,大觉寺现在依旧在修建中,大雄宝殿对面的山劈掉了一半,在修建庙宇。
在建设中的 中国 ,走出自己熟悉的城市,依旧是都在建设中,这就是我们的发展。在这点上,和我常去的 台湾 ,很不一样。

第五站——松阳

离开大觉寺,驾车4个多小时,我们抵达 浙江 松阳 ,这是我们在 浙江 境内的下一个停靠站。
选 松阳 是因为媳妇喜欢那种古朴未加修饰的村落,乡间野径间的鸟语花香,最纯粹的质朴民风。随着一批又一批的 中国 传统村落名录的公布, 松阳 的古村路榜上有名的越来越多,也许,不出几年,这些原始纯净的地方会随着好奇人潮的涌进也许就会慢慢变质了,商业化可以在一朝一夕间褪去扎根百年的古朴底蕴。
只是目前还好,我们开高速几十公里连一辆车都看不见,对于车来车往的江浙一带的高速来讲可是极为罕见的。
浙江 一带确实有蛮多很适宜 自驾 的路线,一些小村落,保留着一些原始,也保留着一些传统。
黄家大院是体现清代风格的民居建筑。很推荐。
它位于 浙江 省 松阳 县城,往 西北 方向2公里处有个乌井村,一进村就能看到一组高低错落的马头墙翘首耸立,气宇轩昂,这里可以堪称一绝的木雕艺术殿堂,院内屋顶,木柱有非常精湛的木雕装饰。精湛的技艺融入古老的建筑,令人眼前一亮。
黄家大院是浙西南规模较大的传统民居建筑之一,布局合理,建筑构思精巧,木雕工艺精湛,雕刻内容文化内涵丰富,保存完整。大院是需要购买门票的,成人票30元一人,小孩半价15元。
“一幢房子就是一段历史。 松阳 黄家大院的历史要从清朝同治年间开始追溯。
松古平原历来是 浙南 粮仓。富庶之地总会产生一些富甲一方的大户。清朝同治年间 松阳 首富当推黄中和。家道殷实的黄中和想为家族置些实业。于是在县城二公里处的望松乡乌井村兴建了家祠和武技楼,武技楼也就是现在俗称的五间。黄中和不但兴建了黄家大院的前生,更培养了为后人所称道的儿子黄绍桂。黄绍桂学业有成,任严州府训导, 淳安 县学教渝。光绪二十四年,处州深受重灾,饥民遍野。黄训导开仓平粜大米,帮助饥民度荒。这一善举一直为人所称道。更引起了当时处州府的褒奖,授予“泽周仁粟”金匾,为望族黄家又增加了光环。或许是黄绍桂为了使黄家在自己的手中有更大的产业发展,在后院扩建成了二栋结构精巧、雕刻细微入神的“梅兰竹菊轩”,也就是现在所说的“三间”。新楼落成之际,熠熠生辉的“泽周仁粟”金匾高悬中堂,一时瞻仰者络绎不绝,黄家更是声名隆隆。 黄绍桂之子黄秋光也是里家好手,把家操持的更加 富裕 ,他秉承了父辈们经营的血液,于民国七年(1918年)投资五万五千块银元在前院精心营造了豪华气派的“百寿厅”,也就是现在黄家大院的主体。”——《百度百科》
黄家大院现存三幢楼,共七大间,与外表的低调大不相同,内堂气势恢弘,富丽堂皇,抬梁式结构合理精妙。巧夺天工的精细木雕,尤其是抬梁,窗花上,精湛技艺下的人物鸟兽栩栩如生,形象逼真。主楼雕有204个笔画字形各异的“寿”字,又称“百寿厅”,被誉为“木雕艺术博物馆”。
黄家大院基本没有游客,里面迷宫一般的庭院可以安安静静地逛一阵,在破败欣赏下当年出神入化的雕琢技艺,赞叹下当年的磅礴大气缜密精巧的建筑设计。
茶园骑行
松阳 的大木山骑行茶园挺有名的,顺道开过去看了一下,本来想要不要租个双人自行车什么的在茶园里转一转,可我们去的时候几乎都没有人,没有工作人员,也没有游客。我们的车楞直接开进了茶园,下车的一刹那就打消了租自行车的念头,暴晒,暴热,走两步不喝口水补一补都觉得要脱水。阳光很硬,找了半天没觉得有很好的拍摄角度和灵感,再加上热得快要阵亡,就作罢了。
杨家堂村
被誉为“金色布达拉宫”“ 江南 最后秘境”的杨家堂村,的确够隐蔽。
我们顺着导航指引,经过山间半新修半十字路交错的小路,几经周折都没有找到杨家堂村的准确位置。两次折返后,在上山路的一个分叉路口,有一个木牌子写着杨家堂村,指向分叉的小路,小路是一条仅容许一辆车行进的窄路。是否要顺着这个小牌子把车开进这条未知的小路,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选择。老实说,那时心里就已经有了放弃的念头,毕竟随意的带娃 自驾 游,不想把自己搞出太多风险。但媳妇坚毅的很想继续寻找的眼神,让我硬着头皮,把车开下了这条小路。
顺着小路开一阵,就有一个小村落,几间老旧平房。我于是赶紧停下车,以为这就是杨家堂了。下车后发现这里除了两三间房间外不再有其他,路边依旧是一条只够一辆车宽的马路, 盘山 而上。这是第二次想放弃的念头萌生。完全不知道要往哪个方向走了。
正当我们犹豫再三的时刻,平房里走出几位老人,于是我感觉上前问路,询问杨家堂在哪里。她们的口音很重,我不太能全听懂,但在我问了几次确认几次后,我大概明白了,这里不是杨家堂村,杨家堂村要沿着 盘山 而上的小路继续前进。明确方向后,第三次想放弃了。 盘山 路,单车道,如果遇到逆向车辆怎么办,有必要继续往前冒险吗....
依旧是媳妇很想继续寻找的眼神,我们上了车,继续前进。大约再开了一两公里的距离,真正的杨家堂村落,到了。
据记载,杨家堂村建于1655年前后,至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清朝顺治12年,宋显昆最早定居到杨家堂。对于村名的来历, 松阳 县地名志中称:因村中有三棵交叉的 樟树 ,故最早叫樟交堂,后改为杨家堂。
其实在去程中,回忆起来,最容易被放弃的杨家堂村,成为我们觉得很值得去的地方之一。很幸运的,我没有放弃寻找它。
虽然修建了公路,但依旧是难走的窄车道。隐藏在似乎是公路尽头的地方,这样的朴质,真实的村落,令人感触良多。这不是趋同化的,而是真真实实的存在,历经磨难后的收获,也总是最甜的。

第六站——云和梯田

结束杨家堂古村的探索,我们直接马不停蹄的开往下一站—— 云和梯田 。
杨家堂开到 云和梯田 ,大约一个半小时车程,下了高速后,开进 云和梯田 的路暑假时恰好在修缮,所以不太好走,穿过这些碎石子路和工程车,便进入了梯田景区。我们预定的住宿恰好就在景区开进来不久的地方,check in时已经接近傍晚5点,我询问下老板娘,还可以去梯田看日落吗,老板娘说可以直接把车开到最顶端俯瞰梯田,但车程要四十分钟, 盘山 路,要去的话要赶紧走。
我不知道哪里来的精神和冲动,当即决定,出发。
一路上行时,看见夕阳照射山脚下的农田,半山和农田的绿铺上一层金黄的纱,很壮观,但因为无法停车,没有拍照。这景象甚至比我看见梯田的景色,印象更深。
旅行就是这样,有时最美的风景总是不期而遇的。有时,最美的风景,没有拍下来,但会记在心里。最美的景色,都是眼睛看到的。
云和梯田 最早开发于唐初,兴于元、明,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总面积50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 云和县崇头镇周围高山上,海拔跨度为200米—1400多米,垂直高度1200多米,跨越高山、丘陵、谷地三个地质景观带,最多有700多层,是华东最大的梯田群,被誉为“ 中国 最美梯田”。
春,夏,秋,冬, 云和梯田 都会有不同的壮丽景色。我觉得最佳的摄影时间应该是在春天,稻田里灌溉着水,晨间拍摄日出,会是最佳摄影时间。夏季不是它最好的摄影时间,所以我也没有选择再起大早来拍摄日出了。
离开梯田时,我看到夕阳照射到的云层很美,很立体,特地在拍下这张照片时压暗了山体的颜色。有时登高远望美景,但美景在回首的半空中。

第七站——霞浦

来到 霞浦 ,就从 浙江 到了 福建 省了。距离我们从北到南的目的地 厦门 ,越来越近了。
霞浦 近年来也是摄影师们蜂拥而至之地,号称拥有全世界最棒的滩涂摄影。网上就有 霞浦 行摄攻略,对于我们这样 自驾 游去很多地方的旅者来说,网上的攻略很好用也很有参考价值。结合攻略,结合季节,挑选自己想去的地方,就可以了。
小皓村位于 霞浦 县东部,沿高速往三沙镇方向约18KM处,距三沙镇镇区约12公里。因为已经是知名的摄影点,所以一路开车来会有指示牌。停好车后,还需要步行走一大段上山路才到观景台。炎炎夏日,还是蛮辛苦的。总觉得这样公示的观景台摄影点,可以拍到一些照片,但是拍不到最好的美景。最佳的摄影点,还需要找熟悉的人带领,季节,光线都很重要。虽然这次拿个相机拍来拍去,但还是比较近似游客照,没有单纯特别为了拍照走更深入的线路。
落日前,夏天的阳光还是很耀眼的,海面上停泊的渔船,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像水墨画中的山影。这就是小皓。
东壁日落
去完小皓,再开车几公里就是东壁了。东壁也是三沙镇面朝大海的小渔村。我们就是跟着导航和指示牌,便可以找到。依旧是在一个已经搭建好的观景台上,就是欣赏日落的方位。
北岐日出
北岐滩涂,是 霞浦 得以闻名的一个著名摄影点。由于 霞浦 是我国的海带和紫菜之乡,为种植海带和紫菜而立于滩涂中的数万根细长竹竿绵延数十里,光影下构成颇为壮观的景象,是无数摄影师的挚爱场景。
北岐滩涂适合拍日出,我媳妇4点半不到就爬起来开车过去,因为媳妇出门墨迹楞还是晚了。
北岐滩涂的摄影点是在半山上,需要穿越一个小村子,爬个一小段山。我们没有事先踩点,以为拍滩涂不就停好车走过去拍嘛。由于 霞浦 已经是知名摄影基地了,每个摄影点都会有个指示牌,告诉你已经到了摄影点了。于是我们就在指示牌边上把车停好了,顺着牌子拐进了村里很窄的小道。然后就懵b了,天还未亮的村子冷冷清清,各种蜿蜒小道。眼瞅着天已经开始蒙蒙亮,开始狂奔,幸好有碰见早起的村民,看见我们扛着的三脚架和相机,话都不用问,直接指方向。等我们气喘吁吁爬到摄影的平台时,满山满谷的已经立满了三脚架支大炮。
沙江S弯
沙江,算是 霞浦 有些坑爹的一个摄影点吧,是著名的S形湾的拍摄地。当地村民在能登高拍摄的入口处搞了个门,支了个小桌子,收取门票。我记得一张二十元,小孩子本来说也要票,估计卖票的村民看出我和娃站在阴凉处望着外面火炉般的大太阳迟迟不到都快丧失前进的动力了,都没收小孩的票钱。
拍摄的地方是一个四五层的危楼,为啥说是危楼呢,因为根本没有建好,也就是个楼架子,感觉像是想弄成个景点似的大场面,里面还有卖东西的摊位,但不知是因为资金没到位还是其他原因,就烂尾了的感觉。
因为我全程没带长焦镜头,所以无法拍出更简洁有力的画面,只是能拍下这些场景,毕竟对我们生活在北方的人来说是没见过的景象,对孩子来说更是新鲜。
拍摄的地方就是危楼的每层阳台,没个遮挡,顶着太阳拍,晃眼得要命。 霞浦 这个时候并不是拍摄的好季节,已经没有水了,只有干秃秃的竹竿有些嘈杂的杵在那里,海带紫菜应该都已经收采完毕了,没有渔民,也没有渔船,很荒芜的感觉。
简单的停留,拍下一些不算惊艳但是很特别的照片,就是我们此行的收获,当然,再加上一两餐当地的美味。

第八站——泉州吃个饭

在抵达终点 厦门 前,我们选择拐道 泉州 ,吃个饭。
对,只为了吃个饭。因为去过很多次 台湾 ,对道地的传统料理或古早味很是喜欢,而这些在我们平日所处的 北京 很难寻觅了。 泉州 是 福建 历史悠久之地,凝聚了很多文化的精髓,当然美食文化也在其中。
在 泉州 ,媳妇为我们选择了一家小店,牛排店。但不是美式的那种牛排,而是中式牛肉料理。如果有朋友去过 台南 ,吃过 台湾 牛肉涮涮锅和驰名的牛肉汤, 泉州 的这家店,口味之惊艳完全不会逊色于台南 的牛肉料理,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牛肉软烂,味道浓郁,想有机会再回去吃一次。

第九站——厦门

暑假的 厦门 ,为迎接金砖会议进行着最后的冲刺工作。我指市容美化的部分。因为我爷爷奶奶家在 厦门 ,所以我经常会回来看看。春节期间我也回来过,那时 厦门 的各处街道几乎全部在整修,行人道都包起来,重新铺砖。暑假的时候,我家门前的禾祥西路基本已经改造完成,行人道的地砖全部新铺,主要道路的沿街房屋该刷新的刷新,该修缮的修缮。 厦门 作为首次举办这类国际大型会议,感觉上,面子工程确实有点用力过猛。政府的钱,国家的扶持,用其他方式藏富于民不更好吗。这不仅是一个城市的问题,也是 中国 改不了的历史问题。
厦门 因为来太多次了,所以景点不再去了,陪陪家人,顺道拍两张 厦门 夜景留作纪念。

第十站——南靖土楼

在 厦门 停留期间,我们抽一天的时间,去了 南靖 土楼。
福建 土楼产生于宋朝时代,明、清朝时期逐渐成熟,并一直延续至今。 福建 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依山就势,布局合理,吸收了 中国 传统建筑规划的“风水”理念,适应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御要求,巧妙地利用了山间狭小的平地和当地的生土、木材、鹅卵石等建筑材料,是一种自成体系,具有节约、坚固、防御性强的特点,又极富美感的生土高层建筑模式。
南靖 土楼群其实是蛮大一片区域,也不止一个土楼群。最常见的玩法是AB线,A线是田螺坑土楼群,就是俗称四菜一汤的那个,加上东倒西歪楼和 塔下 村,打包票价100元。B线是云水谣、 怀远 楼还有和贵楼,打包票价90元。
我们只是当天往返,仅为了带孩子亲眼看下土楼的养猫而已,所以AB线都没有选,选的是拍摄过《爸爸去哪儿》的河坑土楼,俗称 北斗 七星,人相对较少,门票50元。AB线的商业化感觉太重了,还是想去些最古朴和真实的地方。
拍河坑土楼的远景是在还快到河坑土楼入口的路上,有一个可以上山的小栈道,由当地村民把守着
,见票放人上去。大概爬个十来分钟,到了一个凉亭,便是拍摄河坑土楼 北斗 七星的最佳地点。
看完河坑土楼,开车不到十分钟,我们找到了号称最大最原始的土楼——顺裕楼。
不同于其他土楼里浓重的商业气息,这里的原始,原始的真实。住户村民,善意的让我们进去参观。这样带孩子走进真实住家的土楼,才是最佳的体会。独特的造型,鸡鸭就养在院子里,一个土楼,似乎就包含了一个小村落。
土楼围着的中心就是土地,散养着各种家禽

一路北上

8月中,我们离开 厦门 ,一路北上返回 北京 。沿途停靠依旧很随意,不在乎是否绕路,也不在意停留时间,沿途选择依旧是尽量有游泳池的酒店,有时,孩子游游泳,就过去一个下午。
厦门 ➡️ 武夷山 ➡️ 南昌 ➡️ 武汉 ➡️ 开封 ➡️ 德州 ➡️ 天津 ➡️ 北京

第十一站——武夷山

虽然已经是 福建 省内知名景点,虽然已经过度商业开发,但是 武夷山 ,我还是觉得是全程 中非 常值得一去的地方,尤其是竹筏漂流,值得尝试。
国内名山很多,名水也很多,但有山有水,山水俱佳之地不多, 桂林 算一个, 武夷山 ,也算一个。浓缩 武夷山 的精髓,可概括为”一山一水一壶茶“再加一场戏:印象大红袍。
我们在 武夷山 选的住宿是老牌的 武夷山 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就在 武夷山 下脚下,走几步就能进山了。山庄内部住宿条件其实相当于 三星 酒店,硬件设施很老旧,特别适合招待老干部的赶脚。但山庄里的环境非常好,空气很清新。
武夷山风景区
武夷山 ,用半天的时间,登山天游峰,再用半天的时间,坐竹筏漂流,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晚上再看一场印象大红袍的戏,再品一品当地真正的大红袍茗茶,所有在旅途中的滋味,就在这茶叶的唇齿留香,和回味中。
登上天游峰,登高俯瞰群山的秀美。
竹筏漂流,感受 武夷山 溪水的飘逸自由。
武夷山风景区
随着竹筏漂流,一路可以看见 武夷山 各种奇山怪石。86年版的《西游记》很多场景便是在这里取景。滑动竹筏的小哥,会为你讲解一些石头的典故和来历,语言已经是相声版的贯口。给他一些小费,他会滑动的慢一点,讲解的细一点。如果没给小费,他们就不再讲解,滑动竹筏时,当然也便会快一些。
竹筏一次坐六人,全程一个半小时。

第十二站——南昌

武夷山 距离 南昌 不远,结束 武夷山 的三晚两日游后,我们便奔赴了 南昌 ,来到 江西 的境内。 南昌的滕王阁与 湖北 武汉 黄鹤楼、 湖南 岳阳 楼并称为“ 江南 三 大名 楼”。在我们回程的路上,会带孩子看其中的两个——滕王阁和黄鹤楼。
滕王阁
比滕王阁,更有名的是《滕王阁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古人的名句名篇,依旧可以改变和影响现代的旅游选择,想想也蛮神奇的,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于是,重建了很多次的滕王阁,虽然早已不是名篇名句时的模样,但是已经是一个非常完整,开发很完备的旅游景区。
“滕王阁主体建筑净高57.5米,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其下部为象征古城墙的12米 高台 座,分为两级。台座以上的主阁取“明三暗七”格式,即从外面看是三层带回廊建筑,而内部却有七层,就是三个明层,三个暗层,加屋顶中的设备层。新阁的瓦件全部采用 宜兴 产碧色琉璃瓦。正脊鸱吻为仿宋特制,高达3.5米。勾头、滴水均特制瓦当,勾头为“滕阁秋风”四字,而滴水为“孤鹜”图案。台座之下,有南北相通的两个瓢形人工湖,北湖之上建有九曲风雨桥。循南北两道石级登临一级 高台 。一级 高台 的南北两翼,有碧瓦长廊一级 高台 朝东的墙面上,镶嵌石碑五块。正中为长卷式石碑一幅,此碑由八块汉 白玉 横拼而成,约10米长、1米高,外围以玛瑙红 大理 石镶边。此碑碑文为今人隶书韩愈《新修滕王阁记》。
由一级 高台 拾级而上,即达二级 高台 (象征城墙的台座)。这两级 高台 共有89级台阶,而新阁恰于1989年落成开放。由 高台 登阁有三处入口,正东登石级经抱厦入阁,南北两面则由高低廊入阁。正东抱厦前,有青铜铸造的“八怪”宝鼎,鼎座用汉 白玉 打制,鼎高2.5米左右,下部为三足古鼎,上部是一座攒尖宝顶圆亭式鼎盖。”——《百度百科》
登上滕王阁,可以眺望赣江对面的城市。
滕王阁
空气不好,对面的城市,也是雾蒙蒙的。

第十三站——武汉

热干面,麻辣小龙虾,黄鹤楼,基本就是我对 武汉 的印象。
武汉 把吃早餐叫做过早,而 武汉 人的早餐,热干面就是最主要的早点之一。一碗好的热干面,应该符合“制作精细、条细浆韧、色泽黄亮、调料齐全”这四个标准。我们在 武汉 的早餐,自然而然从一碗热干面开始。
实事求是的说,一碗面条,味道丰富,滋味厚重,但是说多么惊艳味蕾,也不必言过其实。口味有异,偏好有别,重要的是来到一地,对当地特色的体验,而吃,就是体验最直接的方式。从吃开始一天的游玩,从吃开始,了解这个城市。
来 武汉 ,必然会来黄鹤楼。黄鹤楼自古享有“天下 江山 第一楼“和”天下绝景“之称,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中国 历史文化名楼、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江南 三 大名 楼之首,荣誉无数。
黄鹤楼自创建经历1700多年,被誉为天下名楼,吸引了历代众多著名文学奖、诗人,仅旧志中收录的诗文就多达近400多篇(首)。
虽然知道 武汉 的旅游必然围绕黄鹤楼景区建立,一定是很商业化的,暑假游客也会非常多。但是带孩子来到这里,必然要游经此地,这样在以后他学到那些有关诗词歌赋的时候,会更有联系感。80块一张的门票,也不能算便宜~谁让他地位高呢~
黄鹤楼
登上黄鹤楼,眺望 武汉 市。 武汉 这些年发展的也很好,高楼林立。
武汉 长江大桥的夜景还是很不错的,大桥的霓虹灯会变色。顺着江水夜晚散步,很惬意。走一段到达长江大桥底,有一片区域是有台阶可以下到岸边的。很多当地人在 水里 游夜泳,有大人有孩子,台阶上和岸边,四处都是丢弃的各种食品垃圾,食品包装袋。很多人坐在台阶上吃完小吃什么的,直接就扔在地上。作为外地来的游客,看到这样的场景觉得很恶心,这和江对岸美丽的夜景鲜明的对比。
我对女儿说,如果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都不爱自己的城市,都不珍惜自己的城市,那如何让其他地方的人,爱上这个城市呢?

第十四站——开封

选 开封 ,是因为一开始想带孩子去清明上河园
再后来,订酒店的时候看到了 开封 铂尔曼酒店。
想想,选择一个好酒店住几天,让孩子玩玩,她应该会收获美好的回忆,大过于去清明上河园暴晒一天。
于是,我们毅然决然的决定,去铂尔曼酒店,好玩就在酒店潇洒,不好玩再去景点。
最终的感觉是, 开封 是 开封 ,铂尔曼是铂尔曼。
很多人惊讶的一样, 开封 竟然会有这样一个五星级酒店。
占地面积广,酒店设计考究精致,游泳池很大,而且干净,25m的游泳池水下一眼可以看到另一边,孩子欢快的游泳嬉戏,有时亲子游就是这样简单就可以。无关景点,无谓方向。
河南 大学
在 开封 有一所 河南 大学,大学没有 武汉 大学, 厦门 大学名气那么大,但是他的建筑不可小觑。都是民国老楼,味道十足。
河南 大学该建筑群是 河南 乃至我国近代高等教育事业的历史进程的有力见证,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文化和艺术价值。2000年9月被 河南 省政府列为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开车在这里转了一圈,媳妇拿手机拍下几张纪念照片。
我们还去了 开封 博物馆,但很小,没有太多展出。剩下的时间,就基本在酒店里让孩子尽情愉悦。后来索性连吃饭都在酒店吃了。

第十五站——写给这个假期的回忆

开封 玩耍三天两晚后,我们借宿 德州 一晚,拐去 天津 办了点事情,就回到 北京 了。历时一个半月洋洋洒洒的走走停停,这样结束了。平安出发,安全归来,孩子开心,就是圆满。
这确实不是我和媳妇经常的旅行方式,我们很少一趟去很多景点,我们很少在每个地方停留很短的时间。洋洋洒洒的旅行,洋洋洒洒的游记,这也不是我常写的游记方式,不算深入,有点蜻蜓点水,但是这趟旅途,我们回忆时满满的。
陪孩子的旅行,她的微笑,她的快乐,她的满足,超越了我们的目的地,超越了我游记的照片和文字。这份给孩子的假期礼物,也是我们全家的礼物。

本游记著作权归@6622019036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