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行程规划

青海、甘肃旅游概况

大西北地城广阔,风景独好,从青海跨越到甘肃,一路有藏族寺庙、高原湖泊、壮丽雪山、茫茫戈壁、雅丹地貌、荒芜大漠、沙漠绿洲等景点,每个景点的特色都不同!个人认为青海、甘肃大环线这是西北自然风光与丝路人文历史的大集合,而且全程路况好,不管是自驾还是包车,都非常适合。
由于我们是五月初走的这条线路,所以油菜花并没有开,在青海省的温度也还是挺冷的,但是一旦到了甘肃温度直线飙升至25度以上,所以此行我们基本四季的衣物都备好了。先来说说,五月初走这条大环线的利弊:
1、 青海段,青海湖和茶卡盐湖最美的季节莫过于7-8月,油菜花盛开,水量充沛。五月去青海湖,首先,早上极端气温在0度左右,略冷。另外,茶卡盐湖的水量并不充沛,所以拍照片或许并没有想象的效果那么好。但是,五月出行,却还可以看到雪山,由于本人钟情于雪山,所以,还是看个人的喜好,青海每个季节看到的精致都不尽相同。
2、 甘肃段,由于是历史人文路线,所以各景点对于温度的影响不会非常大(不过五月初的敦煌已经28度以上了),五月走甘肃段并不影响精致,不过,切记要做好防晒和保湿工作。

青海、甘肃大环线不可错过

在藏区感受浓浓藏式风情
或许有人迷恋西藏,认为青藏高原说的就是西藏,却不知青藏高原中的青指的是青海,而藏才是西藏。青海这个陌生又让人神往的地方,从西宁出发一路西行,一路充满了浓浓的民族风情。
驶向青海湖的一路,随处可见五彩经幡。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
在中国最美的湖边纵情一跃
在环湖的路上,从晴天到阴天再到雨天,从春秋天到翻过最高的垭口,就像进入了冬天。我们永远猜不透她下一刻的心情,就像蒙着面纱般神秘美丽。
青海湖畔,雪山之下,我们要跳得比雪山更高,一路有你们相伴,旅途充满惊喜和乐趣。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让我们珍惜在一起的每个瞬间,不负韶华不负卿。
在最美环湖公路上拍摄公路大片
相信很多人对于拍摄公路大片很是向往,同样我们也是。能够拍出公路大片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之一。想要拍公路大片,可以开到环湖西路车少的这一地带,随手一张,都深含意境。公路大片的选址具体可以与包车师傅商量并视当天路况而定,毕竟人生安全才是第一位。
体验雪山、沙漠、湖水的完美结合
看过山,看过海,但没看过沙漠,第一次看沙漠中的一弯碧湖,一小片绿州被鸣沙山环抱着,一边是连绵起伏的沙丘,一边是碧波无边的湖水,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沙丘的沙子很细软,脱鞋行走很舒服,这段沙丘很有沙漠的感觉,想一想,沙漠、湖水、草原、雪山出现在同一个画面,至少我是平生第一次见到。
茶卡盐湖上感叹天空之境的纯净
玻利维亚的“天空之镜”乌尤尼盐沼是许多人心之向往的圣地,无奈路途遥远及其他各种因素,挡住了许多人的去路。但不用失落,作为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青海省的茶卡盐湖也有着不亚于乌尤尼的美景,配着地平线便蜿蜒不绝的祁连山脉,广阔无垠的茶卡盐湖更显纯白晶莹。
坐上小火车,深入盐湖观光或许能收获能多惊喜哦。
藏传佛教第一站—塔尔寺
张掖七彩丹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七彩丹霞地貌最震撼人的便是颜色,一层黄色、一层红色再配上一层淡淡的土灰色,层次分明、线条曲折。红的如火,黄得似金,灰的如钢,颜色相配得异常醒目,看后不由得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好像上帝手中攥着这三种颜色的画笔,随意的一扫而过。这是浪漫的颜色,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嘉峪关关城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关城始建于明朝,是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这里并不仅是单独的关隘,分为内城、外城和城壕。外城的雄关水寨可以远摄关城外景,进入内城登上城楼,祁连山麓在远方连绵。
千年“莫高”,畅游人类历史瑰宝
尘封在历史中的莫高窟,被称为“沙漠中的美术馆”和“艺术与信仰的精神绿洲”,是绝大多数旅行者造访敦煌的最大理由。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因为这里蕴藏着深厚的历史、辉煌的文化、极高的艺术成就、虔诚的信仰,被誉为“一生必来一次”的地方。
鸣沙山,骑着骆驼,征服沙漠
赏月牙泉落日同辉之奇景
自古历来水火不能相容,沙漠清泉难以共存,但在鸣沙山中,却能看到沙漠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这是鸣沙山景区最著名的地方。因为我们去月牙泉的时候是傍晚,太阳已经落山了,所以光线也不是很好了,并没有看到特别壮观的与落日同辉的月牙泉。
春风不度“玉门关
说道玉门关很多人看古装电视剧或者电影,似乎那是一个神秘莫测的地方,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建于公元前111年左右。为丝绸之路通往西域北道的咽喉要隘,位于敦煌城西北90公里处戈壁滩中。玉门关遗迹也空余残垣断壁,历经2000多年的风雨洗礼,留下形质,磨去浮华,在浩瀚的历史长河里,不禁感叹人类的渺小。
雅丹“魔鬼城”,感受大西北的荒凉与广袤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的地貌极为奇特,再加上傍晚这里急促的风声宛如传说中的“鬼声”,所以当地人赋以“魔鬼城”的称号。深入到鬼斧神工的雅丹地貌与荒凉的戈壁之中,才能真正感受到荒凉与广袤的“大漠风情”。站在著名的景点“西海舰队”前——黑色的戈壁滩犹如浩瀚的大海,一条条被风蚀的“舰艇”错落有致在艳阳的映衬下,异常壮观。

常规推荐青海、甘肃经典大环线

为什么说它最经典?
先从地图上看看这条线路,西宁出发,到青海湖,再走德令哈到大柴旦,柴达木边缘,进入敦煌,走河西走廊到张掖,从张掖走最美国道227,回到西宁,是一个完整的环线,不走回头路。
全程2700公里,沿途的著名景点有青海湖、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莫高窟、雅丹魔鬼城、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卓尔山风景区、祁连山、祁连大草原、门源万亩油菜花,将青海、甘肃的精华景点都覆盖。
青甘大环线地图
为什么选西宁为起点和终点,而不是兰州
理由一:西宁出发的话,第一天行程120公里即可到达青海湖边,路途短,游玩时间充分;如果换成兰州出发,兰州距离西宁就有225公里,之后再赶到青海湖,那第一天基本就得奔波在路上;
理由二:行程最后一天是从张掖到达西宁350公里,走的是最美227国道。如果从张掖直达兰州则有520公里,路途较遥远。
到达西宁的最佳交通方式
【飞机】西宁的飞行航线,基本覆盖全国主要城市。沿海城市飞西宁,多数需要经停西安,主要省会城市可直飞西宁。如果从经济角度考虑,全国各地飞兰州的航班还是比飞西宁多,而且机票费用能便宜20%-40%,不妨可以飞机先飞到兰州,然后兰州乘动车(1.5小时)到达西宁,火车加飞机的方式会更节省成本。
所以,到达西宁的最佳交通方式是:飞机先飞兰州,然后从兰州再到西宁。

可以用什么方式走这条线?
个人认为走这条路线最合理的方式是包车自由行。为什么呢?因为当地司机更熟悉路线,全程有当地人开车,玩起来更轻松。西北地区路况还算好,但是沿途盘山路、高海拔道路较多,经验不足容易出事故。而且长途驾驶,容易疲劳,所以不建议自驾。
我们选择在网上选择了”青海紫藤旅游专营店“,车队指派的罗师傅人特别实在,三天的行程有待于罗师傅为我们保驾护航,一路欢声笑语不断,建议四人出行,还是选择SUV车型,坐后座的三人会相比经济型车型来说要宽敞许多,我们三天包车也才1800元,每天600元。
大环线行程概览
D1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
D2 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
D3 大柴旦-青海雅丹-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敦煌
D4 敦煌-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敦煌
D5 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D6 张掖-祁连大草原-卓尔山-祁连县(或:张掖-扁都口-祁连大草原-门源-黑泉水库-西宁)
D7 祁连-阿柔大寺-门源油菜花海-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下午6点左右回到西宁)
青海、甘肃环线需要带哪些基础衣物?
出行前,首先保证你的行李箱里,要有这些基础衣物:包括换洗的短袖、长袖、长裙、防晒衣、薄外套、厚一点的外套或轻型羽绒、帽子、太阳镜、披肩、脖套、丝巾等。
衣服的面料上,要尽量选亲肤的棉质衣服,或者比较透薄的雪纺、纱质衣服。此外,还要特别注意:
1、防晒:穿长袖衣物,或短袖外面加防晒衣。遮阳帽和薄的大披肩丝巾,又美又可以360度无死角物理防晒。
2、保暖:大西北昼夜温差大,厚衣物早晚必须用到。
3、防沙:如果你玩大环线,那么肯定避免不了有敦煌等地。女士建议买鲜艳的大丝巾代替,实用又好看。

“不走寻常路”的青海、甘肃经典大环线

本次出行的人数为4人,分别为我、吴先生、我妹妹和他老公,由于吴先生在旅行的第四天必须回上海继续上班,所以无奈,我们只能略微调整了常规的青海、甘肃大环线:
D1 下午,上海—兰州,宿兰州
D2 兰州动车到西宁,西宁-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宿黑马河乡
D3 黑马河-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宿西宁
D4 西宁-塔尔寺-坎布拉森林公园-西宁,晚上西宁动车到张掖,宿张掖
D5 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敦煌,晚上嘉峪关飞敦煌,宿敦煌
D6 敦煌市区-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 宿敦煌
D7 敦煌-阳关-玉门关-青海雅丹-敦煌,宿敦煌
D8 上午睡到自然醒,下午敦煌飞上海

由于各种意外因素加在一起,我们不走寻常路的西北路线:
意外一、由于吴先生在旅行的第四天必须回到上海,所以,在达到茶卡盐湖后不继续西行,避开了到大柴旦的无人区的行驶,转而环青海湖游继而回西宁,在西宁周边玩一天后,从西宁动车出发去张掖,计划从张掖自驾出发到一路玩到敦煌,再从敦煌飞机回上海。后来几天的行程,相当逆向走了常规的大环线的一部分。
意外二、在张掖到嘉峪关的路上又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原本打算张掖—嘉峪关—敦煌段自驾,在张掖—嘉峪关自驾后,由于我妹妹老公个人原因,我们放弃了嘉峪关—敦煌自驾,转而乘坐飞机(嘉峪关至敦煌,飞机飞行时间仅为40分钟)。
真的是计划不如变化快,不过不走寻常路的西北旅行路线,同样也给了我们不一样的体验,对于未来的未知以及对紧急突发状况的处理,在我看来,也算是旅行的魅力之一吧。
我们本次的旅行线路并非常规青海、甘肃大环线,虽然非常规路线,但是值得游玩的几个主要城市和景点也都去,所以也并无留下遗憾。
建议如果想走这条大环线的朋友,可以参考“常规推荐青海、甘肃经典大环线”篇的线路。

旅行费用统计

本次西北之行,四人出行,如下我罗列了2个人的价格,供大家出行作参考:
上海—兰州 1920
合计 12634
人均 6317

从上述费用统计可以看到:
1、 机票费用占了总消费的40%,上海到兰州的往返机票已经比上海往返西宁的便宜很多了,所以,如果时间上允许,你可以从兰州作为西北之行的始发点,然后从兰州乘坐动车去西宁南,再由西宁作为大环线的起点。
2、 大西北的酒店住宿那是非常的合算了,基本300-400已经可以住宿当地的四星了。
3、选择包车出行,经济实惠,如下是我们整段行程的包车价格,供参考;
青海段:3天,1600元,SUV四人座,网店“青海紫藤旅游专营店”
甘肃段:2天,627元,SUV四人座,网店“敦煌印象旅游专营店”
4、 保险一定要买,不仅保障人身安全,还有对财务的保障。如果你在西北乘坐飞机,如敦煌到兰州,托运了一箱特产,那么到兰州很有可能这项特产就丢失了(特产确实下了飞机,但是就是不翼而飞了,其中缘由也没有证据不方便多说)。所以,如果对于丢失随身行李的情况发生,那么保险就发挥作用了。请相信我,西北这里发生类似的行李丢失不是偶发事件。
5、其他包含餐饮、门票等。甘肃段旅游门票相比青海段高很多,由于基本都是历史人文景观,如下罗列本次青海和甘肃段门票做参考:
青海段:
日月山:40元(个人觉得不一定要买票参观)
茶卡盐湖(票价70元,我们正好是免费开放期间,未支付费用)
青海湖:没有去二郎剑景区,省下120元,去了当地私人景区,一车40元,每人10元
塔尔寺:80元(塔尔寺,非常值得参观)
坎布拉:150元(个人觉得不值得这个价格)
合计:350元每人(假设如上景点都参观,不包含二郎剑景区120元)
甘肃段: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70元,此行性价比最高的地方,必去)
嘉峪关关城(联票120元,不能单独购买关城的票,如果要参观关城,必须与悬臂长城天下第一墩统一购买联票)
莫高窟(旺季200元,值得参观)
鸣沙山(120元,领略大漠风景)
玉门关(40元,如果去雅丹地质公园,必须购买玉门关门票,这里像过路费一样)
雅丹地质公园(120元,值得前往)
合计:670元每人

青海、甘肃旅游住宿推荐

为了方便大家的游记观看,所以我将住宿特别罗列出来,毕竟住宿条件的好坏也会直接影响到旅途的质量。经亲测,我们认为本次旅行各城市选择的酒店都很不错,性价比也很高,所以有信息推荐给大家,供大家出行做个参考:
兰州住宿
住宿天数:1天
兰州斯维持登服务公寓(火车站店)
地址:兰州 城关区 火车站西路仁恒国际 ,近兴业银行
一个酒店是公寓,离开兰州站步行约10分钟,座落于兰州高档小区仁恒国际里的。在抵达前会有专人联系你,将你带入小区,因为小区需要门禁,入住后,专人会给你门禁卡,这个无需担心。个人认为小区治安还不错,如果你不介意这是座落于小区内的公寓,那么它也是个不错的下榻之所。客户应有尽有,装修中规中矩。
青海住宿
共和天路假日宾馆
地址:共和 黑马河镇(黑马河加油站旁) ,近109国道。
该酒店坐落于黑马河乡,这里是第二天去茶卡盐湖的必经之路,又是环湖西路的起点、青海大小环线的必经之路。作为一个旅游乡镇,道路两边基本不是餐饮就是住宿。听说,黑马河乡还坐拥青海湖最美的日出,但由于天气原因,我们没有有幸看到日出。
不要看酒店门面很小,但是车开进去却暗藏玄机,整栋都是住宿楼。住宿条件整洁,卫生,干净,黑马河乡的酒店都是没有空调的,但是这酒店有电热毯,晚上五点开始供应暖气。唯一不足或许就是供应热水,限时供应,从晚上七点开始到早上10点,不过也基本配合到了各旅客的基本洗漱需求。毕竟这里住宿要求和期望真的不能太高。
西宁住宿
西宁伊尔顿国际饭店
地址:西宁 城东区 东关大街59号 ,邻七一路、近南小街
坐落在西宁回族区域的四星级酒店,据说酒店老板是回族人,房间眺望出去都可以看到一座小型的清真寺。如果你不介意宗教信仰问题,那么这个酒店还是一个不错的下榻之地。房间整洁美观,早餐也较丰富,离开西宁著名的餐厅“益鑫羊肉手抓馆”,也就500-600米的距离,步行前往即可。
张掖住宿
张掖丹霞大酒店
地址:张掖 甘州区 民主西街与西来寺巷交叉口南100米 ,近大佛寺。
张掖当地四星级酒店,座落于市中心,离开张掖西站也就3公里左右,虽然张掖市区也不大,但是市容很整洁,这点令我印象深刻。这家酒店还特意备了加湿器,装修大气整洁,值得推荐入住。
敦煌住宿
住宿天数:3天
敦煌万盛国际饭店
地址:敦煌 市内 沙州北路13号 ,近沙州夜市。
这是此行住宿最久也是最好的酒店,敦煌四星级酒店,酒店大堂和客房装修走奢华风,客房面积很大,如果客房数量允许,还可以帮你免费升级,酒店帮我从单人房升级为双床房,客户装修不禁让我联想到了赌场的风格。
五月初正逢“戈13”在敦煌组织“玄奘之路”活动,这个酒店就是“戈13”组织下榻酒店之一,大堂的易拉宝和签到台就可以看出来。

青海省旅行篇(重要)

青海概况
青海湖位于西宁以西,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优美的风景、路况良好的环湖公路让这里成为自助旅游的热门地。青海湖最美的,莫过于7、8月之时,环湖千亩的油菜花竞相绽放。五月还不是青海湖最美的时候,天气还是比较冷的,而且多雨,但是我们还是迫不及待的在五月出发了。
青海湖三面环山,风景壮丽、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以高原湖泊为主体,兼有草原、雪山、沙漠等景观,蓝如天空的湖仿佛镶嵌在世界屋脊上的一面明镜。环湖路上到处都有美景,青海湖的美不是在某一个景点,而是在路上。
最佳旅行时间
青海最佳旅行时间
7-8月是青海湖的最佳旅行时间,也是青海湖最美的时节,环湖千亩油菜花开得正盛,而且气温适宜、雨水不多,无疑为游玩青海湖的最佳时段。此时也是骑行环湖的最佳时期,一年一度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就在期间举行。然而,旺季期间不仅住宿吃紧,物价也较平时高出不少。
5-6月:此时环湖气温较低,但恰逢青海湖观鸟最佳季,鸟岛上栖息着数以十万计的候鸟,堪称观鸟爱好者的天堂。但是,很遗憾告诉大家,2018年由于当地出于环境保护原因,鸟岛景区暂停开放,何时恢复不得知。

行前注意事项
青海旅游穿衣指南
青海湖位于高原地区,昼夜温差大。即使在8月,白天最高温有20度的时候,夜间也只有3-6度。建议多层次穿搭衣物,方便穿脱。如果是5月更不用说,则需穿加绒冲锋衣、冲锋裤,甚至是羽绒衣。
高原地区紫外线非常强烈,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备好防晒霜、帽子、墨镜。青海湖边风比较大,在湖边游玩也尽量穿个外套,以免着凉引起感冒,要知道感冒在3200米的青海湖地区那可能会是致命的危险。
发生高原反应怎么办?
什么是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症状一般表现为:头痛、气短、胸闷、厌食、微烧、头昏、乏力等。
青海湖属于高海拔地区,平均海拔3200米,一般人超过2700米以上就会不同程度出现高原反应。所以,高反是很多朋友去青藏地区前最为担心的问题,但它并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可怕。高反的效果因人而异。个人认为其实行前并不需要做过多的准备,最重要的是保持好的心态,并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但是,有严重心肺病、高血压者不适合进入高原。
如果实在不放心的话,也可提前准备一些缓解高反的药品:
1、景天红花胶囊:使用最广泛的抗高反药品,至少提前7-10天服用。
2、西洋参含片、西洋参:可缓解极度疲劳。
3、百服宁:控制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
有了高原反应该怎么办?
1、初到高原地区,不可疾速行走、跑步或奔跑,不要做体力劳动。
2、不要暴饮暴食、饮酒和吸烟,多食蔬菜水果等富有维他命的食品,适量饮水。
3、注意保暖,少洗澡(到达第一晚最好别洗,我们住在黑马河乡的第一天就没有洗澡),以避免受凉感冒和耗体力。
4、若有感冒、咳嗽、发烧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吃药和看医生,严重的应尽快离开高原,否则很容易转成肺水肿,甚至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本人之前去过西藏基本没有高原反应,这次出行前不小心感冒了,但我还是决定继续前往高原,不同的是这次高反感觉很强烈,特别是在半夜,头痛,心跳加速,索性半夜起来喝了两杯热水以及坐起来了稍作休整后,高反逐渐有所好转,迷糊的睡着了。此外,高反另外一个反应就是晚上睡不着,当你睡下去,可能你觉得已经睡了很久,或许才几个小时,一夜下来,人就会觉得很疲倦。如上是本人对于高反的经验之谈,希望可供各位前往高原的朋友做参考。

货币
青海湖周边没有可供取款的地方,记得一定要带上一定的现金。不过,黑马河乡这样发展较成熟的乡镇来说,支付宝使用还是较普及,但是,毕竟带着现金有备无患。

最舒适的游览方式—包车游
到青海湖游玩,一般先乘坐飞机或火车取道西宁,然后从西宁可包车、自驾或乘坐汽车到青海湖。包车是大部分游客会选择的环湖方式,此行,我们选择了包车游。一方面,青海湖最美的风景总在路上,而非景区里,包车这种自由度非常大的交通方式,恰好可以满足随走随停的需求,游玩也更加尽兴。另一方面,几个人包一辆包,人均费用也不会太高,性价比相对较高,一般来说SUV费用在600元左右/天,旺季可能稍有上浮。此外,相较于自驾,包车免去了自己开车的劳苦,更加舒适轻松。
知识普及:青海湖为什么是咸水湖历史
众所周知,青海湖是一个巨大的咸水湖。但有些人可能会疑惑,这里离海洋甚远,为什么会是咸水湖呢?其实,青海湖在形成初期还是淡水湖,并与黄河水系相连。然而,随着日月山的抬升,青海湖逐渐演变成闭塞湖,湖水再也无法注入黄河,流水只入不出。加之青海地区非常干燥,湖水蒸发量大,于是盐分慢慢沉淀下来,形成了现在的咸水湖。

DAY1 上海到兰州

快到达目的地兰州的上空,已经可以很明显的看到丹霞地貌特征了。从空中俯瞰丹霞地貌,感觉就像是一幅油画似的。兰州市甘肃省的省会,从成本考虑,我们选择了上海飞兰州,休整一晚后,兰州动车到西宁,才正式开始西行。
到了兰州已经是下午五点半,所以我们决定先在机场内解决晚饭,然后乘八点的城际列车(机场站—兰州站)。
关于兰州机场到市区的交通问题
兰州的堵车是出了名的了,我们在晚上去夜市的路上已经见识了,我们到达兰州正好是下班高峰,从兰州机场到市区还有70多公里的路,所以为了避免拥堵,我们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城际列车。
城际列车路线:兰州机场—兰州西站—兰州站,其中两个火车站相隔大约7-8分钟的火车行驶时间。
全程在1小时左右,可以在12333上直接购买车票,基本一个小时就会有一班,或者去机场直接购买。不过朋友建议我们还是提早买好,以防没有坐票情况发生,果然,后来乘上列车列车后发现,基本整个车厢都是做得满满的。
没错,这里离开西藏其实也不远了哦,飞机停下来,西藏航空大飞机都停在旁边。
兰州机场很大哦,分为两个航站楼。城际火车站,基本就是出了国内T1机场候机楼往左走,走到T2航站楼。一路指示很明确,不怕会迷路。
来到t2航站楼,设计充满未来感,这像不像阿凡达电影中的场景?
由于离开列车发车还有段时间,所以我们决定晚饭就在机场解决,至于吃的必须是兰州出名的兰州牛肉面。兰州人把牛肉面可谓是吃出了名堂,在兰州市的每条街巷,无论大小,至少都有一家牛肉面馆。我们在机场随机找了一家面馆“金味德”,点了牛肉面。
需要提一下,兰州拉面的面和牛肉是分开点的,其中面还分为好多种类型,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来了西北当然也要尝试下羊肉,于是迫不及待的点了手抓羊肉,配合大蒜吃,绝配。或许有人吃不惯蒜,但是相信我,有了蒜后羊肉的味道一下子就凸现出来了,美味。
吃完晚饭后,我们来到了列车候车厅,准备乘坐城际出发前往兰州站。
这是晚上七点半的天气,夕阳刚落山,所以很明显,其实兰州和上海还是有1-2小时时差存在的。
城际列车相当于一般的动车,很干净,由于天气未暗,一路欣赏西北风光后,1小时也就达到了兰州站。
到达兰州站后天色已全暗。
晚上九点不到终于出了兰州站,往住宿的酒店方向走去。
兰州斯维持登服务公寓(火车站店)
看时间还早,我们九点半出发,直接打车到正宁路夜市,品尝下兰州当地美食。
正宁路夜市
地 址:兰州市城关区永昌南路
营业时间:18:00-次日2:00
正宁路:正宁路夜市是兰州最有名的小吃街,在闹市区,整晚灯火通明。最有名的是老马家的牛奶鸡蛋醪糟,来到兰州不得不尝,此外,各种牛羊肉、小吃夜市琳琅满目、汇聚于此。正宁路是兰州地道风味的最佳呈现地,也是美食家们最不可错过的饕餮之处。
牛奶鸡蛋醪糟特色美食
夜市两边会时不时出现“牛奶鸡蛋醪糟”,如果你找不到老马家,建议你可以先走一圈,没有错,看哪家排队的人最多,那就是老马家无疑了。我们排了半小时,终于轮到我们了。
吴先生说这是“夜市贾静雯”,不过确实,此姑娘长得很清秀,特别侧面还真有点像贾静雯。
顾名思义,牛奶鸡蛋醪糟就是用牛奶、鸡蛋、醪糟一起煮制而成,首先把醪糟放在牛奶中烧开,打入鸡蛋花,并撒入葡萄干、枸杞、花生、白糖等,最后再撒上黑、白芝麻,成品黄白相间,味道滑嫩柔软,香甜偏酸。其中老马家牛奶鸡蛋醪糟最有名。
烤羊肉串特色美食
烤羊肉串也是风靡兰州大街小巷的一道经典小吃,全部都用铁钳子穿,肉块儿小,酥嫩,味鲜,来到兰州不得不尝,10串才20元。
杏皮水
杏皮水,起源似乎在敦煌,是用敦煌特产李广杏的杏皮晒干后加冰糖熬煮而成,大约是后来传到了兰州。夏日兰州的街头,很多卖杏皮水的,大多都装在塑料杯里封膜包装出售,做得好的,极是酸甜可口,是天然的水果酸甜清香。很多卖烤羊肉串的,都会搭配杏皮水出售,化解油腻与辛辣,并且消暑。
兰州的交通真的很糟糕,即使晚上十点还是狠赌狠赌,而且夜市出来很难有出租车,我们是走了几个街口叫了专车。过了夜市的瘾后,我们回到酒店休息,期待第二日的青海段的旅行。

DAY2 兰州—西宁—青海湖

游览线路:兰州动车到西宁,西宁-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宿黑马河乡
游览景点: 日月山、青海湖、青海湖边 “措日朗噶”
动车于早上9点半到达了西宁火车站,师傅也如约而至,开启了三天青海段的旅行,这是相伴我们三天交通工具,建议四个人一定要使用suv以上车型,这样坐后排的三人会相对来说宽敞一些。
带着对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的无限热情和期待出发啦。
或许有人迷恋西藏,认为青藏高原说的就是西藏,却不知青藏高原中的青指的是青海,而藏才是西藏。青海这个陌生又让人神往的地方,我们从西宁出发一路西行,一路充满了浓浓的民族风情,一路连绵的雪山相随。
大家注意哦,随着渐渐接近青海湖,海拔也会逐渐升高,青海湖平均海拔3200米。从高原反应的定义上来看,人体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不适,所以,这里一路路边常设有高原呕吐区和偶见高原吸氧区。
日月山
位于湟源县的西南部,青海湖的东南部,距离湟源县城40km,距离西宁市中心100km,海拔最高处为4877m。
日月山是要买门票的,成人40元,个人觉得吧,山上的景区则不是很有必要进入,景区内的日亭和月亭都是仿古建筑,并非古迹。景区里还有骑牦牛、藏服拍照等服务,都需单独付费,也有一些买纪念品的,不过价格不算实惠。
这个景区一般只是单纯去青海湖的一路经过而已,如果你对历史不感兴趣,也没有很大必要购买门票进去,见仁见智吧。
日月山历来是内地赴西藏的咽喉要道,历史上曾是唐朝与吐蕃的分界。相传,唐太宗使文成公主远嫁吐蕃以平息战事,赠宝镜陪伴。到达日月山时,文成公主把宝镜抛了出去,正好落在两座小山上,东边的半块朝西,映着落日的余晖,西边的半块朝东,照着初升的月亮,日月山便因此而得名。
如今,在日月山上分别建造了两座亭子,分别为日亭和月亭,以纪念这个神奇的传说。这是日亭,据说文成公主当年就路过此地。
日亭对面的小山丘上才是月亭。
倒淌河镇午餐
倒淌河镇作为路过青海湖的中转镇,基本午餐都会路过这个镇解决,所以消费水平会略高一些。我们随便找了一家餐厅,据开车师傅说这里餐厅基本味道都差不多,中午我们五个人也就随便吃点。点了些大众的菜,不过青海这里的羊肉和老酸奶值得推荐哦。
老酸奶
在青海,地地道道的青海人都会自制酸奶,传统的青海老酸奶的发酵是在瓷碗中的,借着炕上的高温形成固态酸奶,酸奶的上层会浮着一层奶皮,吃的时候可以放一些糖来调味,酸酸甜甜的,可以达到解暑的效果。
羊肉
来青海一定到尝尝这里的羊肉,自然放养的羊肉吃起来没有膻味。作为青海地区最重要的食材之一,羊肉的做法非常多样,最常见的是手抓羊肉,这是每家餐馆的保留菜式。将羊肉与花椒、生姜、香叶简单地煮一煮即可食用。最正宗的吃法自然是直接上手抓,蘸点佐料直接吃,不过现在餐馆里基本都借助餐具来食用了。羊肉串烤得也都还可以。
午餐完毕后,继续向我们目的地青海湖驶去。
青海湖“措日朗噶”私人景区
 青海湖面积广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一周共360多公里。网上所谓的青海湖景区,其实是在青海湖边修建的一个叫“二郎剑景区”,收费120元/人,这里是唯一有码头可以游湖的地方。之前看网上和根据包车师傅的说法,其实要看湖,不一定非要去找个人工景区,湖边有的牧民自己设立的私人景区也很不错,比如“措日朗噶”。
青海湖边的地都被铁丝网围起来了,分成一块一块的,每块地都有一条小路通向湖边,估计每一块地都分属于不同的牧民家庭。
本来我们今天计划前往二郎剑景区,但临时改变决定,在二郎剑之前10公里处一个叫措日朗嘎的私人景区。我们五月初的收费是10元一人,比起二郎剑景区120元每人的天价,这里简直是天堂了。
转经筒,又称“嘛呢”经筒、转经桶等,象征“轮回”主旨的转经筒是藏传佛教地区的圣物,大者排列寺院任人推转诵经,小者长随左右,终生不离不弃。
转经筒转动方向:从转经筒的正上方看为顺时针方向旋转,注意不能反转,头尾倒置而转。转经筒时要缓缓地、平稳地转,不要很急、很快地转。
有专门的转经走廊。一排排不易数清的转经筒被整齐排列固定在木轴上,一眼望去,既感到壮观又感到神秘。
巍峨的群山将青海湖紧紧环抱其中,构成了一幅山、湖、草原、藏族寺庙相映成趣的壮美画面。
放松自我无拘无束, 在陌生的环境有别样的味道,每个地方都是一个优美的故事。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雪山与牧场交融的景色。这里除了一望无际有湖水,还有寺庙、金蕃、转经筒、尼玛石、草甸、马匹以及甘露泉。
据说青海湖唯一的一口泉水就在这里,公元641年起便有了这甘露泉。真相如何,已不重要,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美丽心情。青海湖,藏语叫做“错温布”,意为“青蓝色的海”,作为一个不懂藏语的人,突然觉得措温布这个词比青海湖好多了,有一种难言的异域美。
青海湖是我国第一大内陆湖泊,也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湖边的水清澈见底,等等,青海湖的湖水真的是咸的吗?看表情一目了然。
你可以沿着湖走走,牦牛和马随处可见。
找到自己真正的心仪之地,停下来,我想这是青海湖的魅力所在,让心灵也静下来。
离开“措日朗噶”后,离开我们晚上住的黑马河乡已经不远了。黑马河乡入住宾馆:共和天路假日宾馆。
 黑马河乡是第二天去茶卡盐湖的必经之路,又是环湖西路的起点、青海大小环线的必经之路。作为一个旅游乡镇,道路两边基本不是餐饮就是住宿。听说,黑马河乡还坐拥青海湖最美的日出,但由于天气原因,我们没有有幸看到日出。
稍作休整后,由于时间还早,我们请师傅开车把我们带去黑马河乡的湖边,这里也是青海湖的一部分,有名的黑马河乡的日出就是在此地拍摄的,一车20元收费 。由于临近傍晚,湖边的风非常大,如果要去湖边的朋友,记得这个时候多穿一件厚外套,以免因为没有做好保暖工作,导致感冒的悲剧发生,感冒在高原地区可是会有生命危险的。
青海湖的辽阔与海不一般,海的壮阔总感觉是理所应当的,而青海湖开阔的将一片蓝色铺在海拔3200米之上,仿佛要将大自然的伟大传递给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生灵。
湖边随处可见的玛尼堆,据说,每座玛尼堆都是一部经书。每完成一座玛尼堆,就是咏颂了一遍经书。每添加一块石头,就是添加了一份虔诚和期盼。
发现玛尼堆和经幡基本都会同时出现,青海湖边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经幡。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
被扎成稻草人状的经幡还是第一次见到,非常特别,可谓过目不忘。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构成了一种连地接天的境界。
晚餐我们选择了宾馆旁边的:天路美食城炕锅羊肉。
炕锅羊肉是青海湖很有特色的一道菜,一般用羊肉的排骨,配上洋葱、大饼、土豆等等,倒入炕锅烧制而成,炕锅羊肉十分美味,来到青海湖不妨尝一尝。

DAY3 黑马河-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

游览景点:茶卡盐湖、青海湖金沙湾、青海湖环湖西路
如下路线是对的,至于时间,没有10小时那么长。早上八点从黑马河乡出发,下午一点出茶卡盐湖,一路开,一路玩到西宁,大概是晚上七点半。
早上八点,向茶卡盐湖方面出发。这是酒店墙上贴着的四川、青海、西藏旅游地图,售价20元一份。
路过青海湖边的公路,如一条圣洁的哈达飘向远方,心中的青海湖因此染上了圣洁神秘的光芒。
远远的魏峨雪山,缠绕着洁白的云雾,似一幅“草原连天,雪山相映”的油画。
旅行,是一种心态,一种对山川流水和瑰丽文化的痴迷。屹立在青海湖边的草原之上,眼前的壮丽雪山令人惊艳,只要你站对位置,你会显得比雪山更高,站在云端,有何感想?
湖边的寒风,也没影响我们对青海的兴奋和热情,大家沉醉在她的秀丽和神秘之中。
每一段旅程都值得被纪念,比起途中的美景,让我更多回想到的是旅途中彼此相处的点滴。
继续赶路,翻阅橡皮山不久会变达到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电        话:0977-8240129
官方网站:http://chakasl.com/
开放时间:
旺季(7月、8月):5:30-22:00,平季(6月、9月):6:00-21:00,淡季(4月、5月、10月8日-10月31日):7:00-21:00,旺季(10月1日-10月7日)7:00-21:00。
票价:70元

游玩注意事项:
1、游玩茶卡盐湖前最好准备一些湿纸巾,当裸露的皮肤沾上盐粒或者盐水后要用淡水清洗或用纸巾擦掉,时间稍长,会对皮肤造成一定的损伤。
2、这里晴天时光线很强,而且还有湖面的反射,都需要防晒准备,而且最好准备一副墨镜保护眼睛。
3、茶卡盐湖地区海拔约3000米,要注意不能剧烈运动,以免产生高原反应。

茶卡是蒙语,意为“盐海”,茶卡盐湖是一个富饶而美丽的天然盐湖,有中国的“天空之镜”之称,想必来茶卡的朋友基本都带着对“天空之镜”无限期待和憧憬过来的,我们也是,茶卡最美丽的莫过于七月,但我们却在五月迫不及待的出发了。
不过,关于茶卡,网上对它的评价完全两个极端,一边称它为中国的天空之镜,惊叹它纯净的美。另一边则愤愤的说表示一辈子不会再来的地方。它的美与不美,其实真的只和天气相关。
茶卡盐湖出奇的大,每年的十一月份到次年的四月份盐湖不对外开放,都是封闭的起来进行维护,之前的盐湖被人们糟蹋的很严重然后2016年的时候关闭景区整改过一段时间,2017的四月底五月初重新开门迎客,并且决定每年的4.26-5.10都是免费对游客开放的,除了景区里边的小火车除外,景区大门的门票统统都是免费的!
所以,茶卡盐湖我们并没有支付大门票,因为是免费的,所以免费的两周内,很多青海当地人或各地游客也会选择前来游玩。不过,五月并非是茶卡盐湖最美的季节,一是因为气温较低,二是水量不充沛,所以导致我们此次的茶卡盐湖精致,略有失望。不过我们正好倒是可以为大家还原一个真实的五月茶卡盐湖。
景区里有众多的盐雕可以观赏,你可以选择步行单程3.5公里步行到湖心岛中,或者选择乘坐小火车,到盐湖的深处观光。
小火车路线:老礼堂—天空之境—盐湖—码头,单程票价50元。
你可以当场扫码购买来回的火车票,如果当场买票,需要用现金支付。由于线路分为上行和下行,所以千万不要选错了,购买错了线路,就不让上小火车的哦。
小火车可以算是茶卡的一绝了,站在外边看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轨道 ,去茶卡一定要坐一次小火车。
这和你以往坐的火车不同,旁边没有山,没有树,迎接你的只是一望无际的盐湖,其实起初这条轨道是运输盐的,慢慢的换了车身就变成了游客专列了!
这条通往湖心的铁路,在空旷的湖中非常引人注目。仿佛火车是在海里,火车速度还超慢,来得及欣赏沿途的风景.
第一站 天空之镜站
看网上评论说要想拍出茶卡盐湖的镜像效果,不是在上午十点左右,就是在下午四点以后。我们九点半进入景区,下午二点出景区,发现上午确实容易拍出镜面效果,即使没有蓝天白云,至少没有风,水面很平静。基本从下午一点开始,突然刮起了强烈的妖风。
乘在小火车上,偶有高原湖风吹来,但湖面却没有一波涟漪,不仅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湖面倒影成真,天空之镜也因此得名吧。
天空之境广场前的一幅幅用盐雕的艺术品出现在眼前,据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盐雕群,视觉上真的很受冲击。
第二站 盐湖站
厚厚的盐湖早已结成结晶,假设没有雾气,湛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倒映在湖面上,倒真的仿佛就可以触摸到这天这地。
由于前几天都是阴雨连绵,湖中的盐层可能会被稀释溶解掉,则会露出底下的泥地,不能下湖去玩。很多小黑洞洞,其实是一个个的陷阱,千万别踩。
第三站 湖心岛
首先你先看到的是一望无际的轨道,小火车停的地方并非是轨道尽头哦,只是一个供游客拍照游览的所谓的景点,其实如果你愿意,可以继续沿着轨道继续往下走。
我们由于时间原因,并没有往下走,在轨道这拍拍照也是不错的。动态和静态随你,效果都挺好的。
在湖心岛上,很多人都是放飞自我的吧鞋子都脱了。但是,鉴于当时的气温,我们实在没有勇气脱鞋下湖,所以排队租赁了鞋套,个人觉得颜色还不算太丑。如果你觉得太丑,可以事先网上预先购买好鞋套带过来。现场的鞋套是15元一双,每双需要100元的押金,原地租赁,原地归还,切勿异地归还。鞋套是橡胶制的,很厚,也很高,如果你仅仅是想去盐湖中安静的走走,鞋套绝对应付的过来。
湖面不时有溶洞出现,小心不要踩下去,据工作人员反映,水量就算踩下去最多也就到成年人膝盖,不过还是小心为好。
这样拍出来的效果让我想到了美国黄石公园,神秘又深不见底,不知道溶洞下是一个怎样的世界。
五月不算旅游旺季的原因,还是从我们拍的照片可以看到,游客还是很多,本来水量就不充沛,好不容易找个平静的水面想拍个照片,身边的游客却已成功的抢镜了,好吧,不能安静地欣赏这美景,不免有点遗憾。
我们来试试看把人全部ps掉的茶卡盐湖,其实拍出来的感觉还是挺好的,相差有点大哦。
很多女生都身穿红色裙子拍大片。我们在湖心码头的便利店里直接买了一个红色的丝巾,40元一根,我们觉得价格有点偏高,爱美的女生也可以事先在网上购买好心仪的配饰前来。如果是蓝天白云,其实这里应该是可以拍出网上流传的大片的,雪山在身后,波平如镜,蓝天白云,有一个红衣女子在偌大的湖面中起舞,四下无人,仿佛全世界都在这一刻安静了。遇到人多时候的盐湖,如上这些只能存在于幻想之中了吧。
再试试把图片增加饱和度,拍出来的感觉已经有点接近网上的照片了。所以,什么是“照骗”,看这里!
在湖心岛颜色缤纷的小火车,我们决定回程也搭乘火车。
下午一点左右毫无预兆的刮起了阵阵妖风,我们乘坐小火车返回老礼堂的一路,看到湖面呈现除了波涛汹涌的画面,我们庆幸还好我们入园早,否则不要说倒影了,就连之前波平如镜的照片也很难再拍到了。
茶卡的美色与天气状况紧密相关,基本天空是何颜色,湖面就何颜色,所以请大家选对季节前往,同时,去之前一定查好天气,做好充分的准备,毕竟没有太阳的茶卡盐湖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惊艳。
结束茶卡盐湖的游玩后,一路返回黑马河乡,开始我们的环湖之旅。鸟岛出于环境保护等原因,今年暂不开放。
青海湖环湖西路一路,看到你觉得景色美的地方就可以开到湖边,当地牧民会收取一点费用,比如我们接下来来到的地方,每车收取20元费用,不过这里的景色还是很美的,关键是天气终于转晴了,和昨日的阴雨朦胧的青海湖相比,此刻的青海湖更真实吧。
青海湖风景一路
终于,青海湖露出了她美丽的面容。蓝色,主打的色彩,一直铺向天边。那湖水的蓝,蓝得纯净,蓝得深湛,也蓝得温柔恬雅。
一个个蓝色的音符叩击着我们的心扉,一圈圈泛起的涟漪撩动着我们的思绪,令人陶醉,浮躁与一切杂念便被击得粉碎。
传说,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消失于青海湖,“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美丽的青海湖,或许是仓央嘉措栖息的地方,真相如何,尚无考证。但无论世人怎么言传,我都愿意相信,消失后的仓央嘉措没有了宗教和政治纠纷,终于能够自己主宰了人生。
人的短短一世,在历史长河中可谓沧海一粟,所以我们更应努力生活,及时行乐。我们用行动将对彼此的爱定在那一刻,留在那这高原之上的“青色的海”边。
青海湖金沙湾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环湖东路和省310交叉口

看过山,看过海,但没看过沙漠,第一次看沙漠中的一弯清泉。一小片绿州被鸣沙山环抱着,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一边是连绵起伏的沙丘,一边是碧波无边的湖水。
沙丘的沙子很细软,脱鞋行走很舒服,这段沙丘很有沙漠的感觉,想一想,沙漠、湖水、草原出现在同一个画面,至少我是平生第一次见到。
等等,从这个角度看出去还有连绵的雪山,雪山,沙漠,湖水,草原,完美得结合在一起,这里是哪里?没错,就是青海湖边的金沙湾。在青海湖环湖东路约二十几公里处,有一片金黄色的沙丘群横亘在路的两侧,这一片小小的沙漠地带便是青海湖金沙湾。
青海湖金沙湾,以观看金色的沙漠风光为主要特色,沙丘背后的蔚蓝湖水,景色奇幻优美。
乱入一只小奶狗,看他迷茫的小眼神,心都化了。这是在哪?主人你在哪?
青海湖环湖西路
一条笔直最美公路延伸向天际,这种美是大西北独有的凄凉,大西北就在那里,静静地等着你来发现,你若欣赏,那就是天堂。
这广袤的大西北土地上,拥你入怀,仿佛向世间宣誓着对彼此的依恋。随着时间年轮不停旋转,对彼此的爱也与日俱增。
晚上回到西宁,入住西宁伊尔顿国际饭店。饭店坐落在西宁回族区域的四星级酒店,据说酒店老板是回族人,房间眺望出去都可以看到一座小型的清真寺。
我们步行前往西宁著名的清真饭店。
益鑫羊肉手抓馆”
电 话:0971-8179336
地 址:湟光花园北街白玉巷5号(东大街路口)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10:30-21:00
益鑫羊肉手抓馆的羊肉口味保留了当地原有的纯正,是一家老字号的特色小吃店,在清真寺附近的小巷子里。同时也是西宁吃手抓羊肉最出名的馆子,羊肉很嫩很软,没有膻味。店家是典型的青海穆斯林,十分讲究穆斯林的饮食习惯。里面的烤土豆块也很有特色。这里的黄焖手抓羊肉是点好后在前台现称现切的,不管蘸不蘸佐料都各有一番风味,口感都一样纯正。

DAY4 西宁-塔尔寺-坎布拉森林公园-西宁

旅游线路:西宁—塔尔寺—坎布拉—西宁,动车:西宁—张掖
旅游景点:塔尔寺、坎布拉
藏传佛教第一站—塔尔寺
地址:西宁市湟中县金塔路56号
电        话:0971-2232357
官方网站:https://www.kumbum.org/
公众号:塔尔寺
票价: 80元

塔尔寺的宗教地位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该寺初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整个寺院是由众多的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组成的一个汉藏艺术相结合的辉煌壮丽建筑群。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即使只是西宁匆匆过客,也一定会去塔尔寺看一看,作为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塔尔寺的金顶、菩提树和精美的壁画、堆绣和酥油花都能让人为止震撼。虽然现在看来,商业气息已经有些浓厚,但是这里仍不失为了解藏传佛教的第一站。
如果对你藏传佛教不甚了解,请一定要请导游,否则走下来很可能一头雾水。导游都是藏族人,汉语说得很好。导游价格如下,我们四个人,也就120元,平均每人30元,导游会带你去寺中主要的几个殿堂参观讲解。当然,公众号也有地图导览,但是个人认为还是人工导游更好,毕竟你还可以和导游进行提问和互动,有助于更好的了解塔尔寺 。
一进入寺庙就有会看到参观“十大禁忌”,重要的是,请务必尊重当地文化,进入任何一个寺庙都不能拍照。所以我们的照片都只能拍寺庙外部的构造。
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酥油花、壁画、堆绣分别可以在“酥油花馆”、“小金瓦殿”、“大经堂”中找到身影。
导游带领的餐馆顺序基本是:
善逝八塔—祈寿殿—大经堂—医明经院—大金瓦殿—九间殿—遍知殿—酥油花馆
后来,我们自行登台阶,参观了最高的吉祥行宫。
善逝如来八塔
由拉科喜绕伦珠叔侄资助始建於公元1776年,几经修缮成现在这个规模,塔高6.4米,是典型的藏式佛塔。这种塔普遍见于藏传佛教寺院和许多佛门圣地,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佛从诞生到涅槃的八大功德事迹而建,分别为莲聚塔、菩提塔、转法轮塔、神变塔、降凡塔、息诤塔、尊胜塔、涅槃塔。
塔内装藏有许多种成千上万的小佛像和各种经书、圣物,这八座佛塔的胎藏中还有宗喀巴大师小时候住过的帐篷和一些其它圣物,塔的南北两面矗立着1961年3月4日国务院颁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字样的石碑,它是塔尔寺最具代表性建筑之一。
走进寺庙,可以看到,大多寺庙的窗户是木制窗,由于高原紫外线很厉害,平时基本木制窗不会开,通风透气主要依靠木制窗两边红色区域,该区域的材质只要是高原特有的药物所致,墙有多厚,它就有多厚,感叹于藏人的聪明才智。
寺庙浓浓的藏式风情,单纯从建筑结合及颜色搭配来看,已足够明艳动人,赏心悦目了。
小金瓦殿
小金瓦殿门前矗立的“经幡幢”藏语称“坚参”,意译为“胜利幢”,表示佛法永久胜利、利乐有情众生的意思。
因殿中主供保护正法、驱除邪恶的护法神而得名,始建於公元1692年,为两层正殿,单檐式屋顶覆盖着镏金铜瓦,与大金瓦殿遥遥相对,规模稍小,故称“小金瓦殿”。
殿内四面墙壁的绘画是“塔尔寺艺术三绝”之一的壁画,内容为护法神保护佛法、护佑众生的场景。壁画大多绘于布幔上,也有直接绘于墙壁和栋梁上。壁画颜料采用石质矿物,色彩鲜艳,经久不变。壁画画风属喇嘛教宗教画系,与汉画有些不同,具有浓郁的印藏风味。壁画内容大多取材于佛经黄教诸密乘经典,画面情节属黄教内容,人物主次多属密乘教义。
两边回廊上陈列的野牛、羚羊、猴、猩猩、虎、豹、黑熊等野兽标本,形象逼真,是众护法坐骑,也象征护法神的威严,护法神法力无边,神通广大,标本的年纪基本在200年左右,都是使用特殊的藏药处理后保留下来,藏医果然博大精深。
祈寿殿
意为祈祷长寿的殿堂,是一座小巧玲珑的宫殿式建筑,飞檐斗拱,彩绘精美,琉璃瓦屋顶,围墙、门楼饰以“河州”砖雕花饰,殿内木雕是塔尔寺木雕艺术珍品。院中供奉竖立的奇石为宗喀巴大师贤母香萨阿切背水时靠着休息的圣石,有曲嘉护法附石之说。
印经院
是塔尔寺印刷出版经书的机构,始建于1827年,由第五世赛多·益喜图丹嘉措创建,是一座四合院式建筑,它里面珍藏着许多藏文经书的木刻印版,僧人们用手工印刷,为全体僧众提供各类学科的经书,是藏区著名的五大印经院之一。
大经堂
是全寺僧众集体颂经和举行重大佛事活动的场所,也是四大学院之一显宗学院的经堂。始建于公元1612年,1912年失火被焚,1913年—1915年再按原样重新修建。后几经改建和扩建,成为现在这个规模,历史鼎盛时期可容纳3600多僧人集体颂经,现在有800多位僧人每天早上都集中在这里颂经、修行,祈祷世界和平、社会和谐、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塔尔寺艺术三绝”之一的堆绣就在大经堂中。
堆绣是塔尔寺独创的藏族艺术品种之一。它用各色的绸缎剪成所需要的各种形状,如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充实其中,再绣在布幔上,由于中间突起,有明显的立体感。本寺大经堂内悬挂有“十八罗汉”等堆绣艺术产品。堆绣包括刺绣和剪堆两种,其内容题材大多来源于佛教故事和宗教生活等,是该寺独创的传统艺术,是僧侣艺术的杰作。如今,堆绣艺术已失传,懂得这门技艺的僧侣在文革期间已全部遭遇不测。
医明经院
是塔尔寺四大学院之一,曼巴是“医生”的意思,“扎仓”是经院的意思,这里培养了很多知名医师,对各方面成绩佼佼者授于“曼仁巴”即医学博士学位。这座经堂始建于1711年,后经几次维修,最后一次维修于2009年。
时轮经院
是塔尔寺四大学院之一,为二层平顶藏式经堂建筑,屋顶装饰鎏金宝顶、法幢、法轮、金鹿等,鞭麻墙、藏窗、铜镜镶嵌,几经维修始具规模,此经院的学僧主修密宗母续时轮金刚本尊,父续大威德金刚本尊等,次修天文历算、星辰运算等,对各方面成绩殊胜者授予“泽仁巴”历算博士学位。
 大金瓦殿
意为“大供养处”被誉为“世界一庄严”。大金瓦殿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位于寺院中心,是塔尔寺的主殿,殿内主供纪念宗喀巴大师大金塔,塔尔寺也是围绕此殿逐渐形成今天这个规模。
始建于公元一三七九年,面积为四百五十六平方米。三檐歇山式宫殿建筑,琉璃瓦墙,鎏金铜瓦屋顶,殿脊安置大金顶宝瓶,摩尼宝等吉祥饰品。殿内正中供奉有以白旃檀树为塔芯的银壳大银塔,高十一米。塔身镶嵌各种宝石,塔顶佛龛内供奉宗喀巴大师药泥像。 塔尔寺,现有塔,再有寺,塔尔寺的历史也是从这里开始的。
遍知殿
是唯一寺庙内部可以拍照的院落,这里看出去,可以清晰的看到大金瓦殿上金光闪闪的屋顶,宏伟大气,据说整个殿堂的度黄金量加起来在3.6亿元。
出口前有一排经筒,一定要亲手去转转,一遍一遍虔诚的念着嗡嘛呢叭咪吽。
酥油花展览馆
是一座藏汉结合的仿古建筑,馆内展览供奉塔尔寺藏艺三绝酥油花。酥油花就是用酥油(手工制成的黄油)跳板各色颜料而制成的油塑艺术品。相传酥油花源于西藏,唐文成公主与土蕃王松赞干布结亲时,曾从长安带去一尊佛像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严寒的冬季,无鲜花献佛,信徒们为了表示敬意,就用酥油制成花,供奉于佛像前。从此相沿成了藏族人民的习俗。
1594年,酥油花传到了塔尔寺,经该寺艺僧苦心钻研,使其在题材和工艺上有了新的发展,成为塔尔寺独有的一种高超的油塑艺术。每年农历正月十五灯节时,艺僧将精心制作的酥油花在寺内展出,成为一年一度的寺内盛会。
吉祥行宫
是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来塔尔寺驻锡的寝宫,也是塔尔寺历任大法台办事机构和驻锡寝宫,始建于公元1650年,原为汉式建筑,1687年扩建成四柱八梁三进院,藏式建筑,到了1777年清乾隆皇帝派员修建了宫墙、五华门、牌坊等,并赐名“永慧宫”,1992年—1996年国家投资,由时任管委会主任阿嘉活佛洛桑图旦久美嘉措对行宫进行大规模维修,始具今日规模。
行宫依山而建,刚进寺庙就会看到远处山上它的摸样,与布达拉宫层叠的建筑很相似。要上行宫是需要体力的,需要爬台阶。
这里可以俯瞰寺庙群,小金瓦殿和大金瓦殿的金顶格外醒目。
塔尔寺带给我强烈的视觉和心灵的冲击,虽然我的双脚已迈出寺院门了,可我的思绪还在一片恍惚中,仿若还在回味导游所讲解的各类寺庙的历史。
虽然只是匆匆一瞥,但还是强烈建议大家有时间一定要来塔尔寺参观,即使你不懂得历史,但你看到宏伟的建筑以及虔诚叩拜的藏民,也会由衷的发出赞叹和感慨。
参观完塔尔寺后,我们向坎布拉森林公园方向出发,一路上会有黄河相伴。

天下黄河贵德清
九曲黄河万里沙”,提起黄河,人们多半的印象都是如此。谁能想到,在黄河的发源地青海省,竟能看到清澈见底的“黄河”呢?正所谓“天下黄河贵德清”,这个位于西宁市西南方向110km处的小县城,正是黄河清水长流的地方,境内近百公里长的黄河水清澈得令人难以置信。
虽无雄伟气势,但也不缺乏神韵。绿如翠玉的水清凉透明,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点点金光。远处是绵延不断的丹霞山脉,这种水上江南与高原风光的配搭,很奇妙。
坎布拉国际森林公园
地址:黄南州尖扎县西北部
电        话:0971-7702120
开放时间:7:00-20:00旺季(6月15日-9月15日、国庆);8:00-18:00 淡季(9月16日-6月14日,国庆除外)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门票+观光车成人票:150元
 这是一个对我们来说此行最一言难尽的一个景点,为什么?因为它的游玩区域超过我们的想象,根据线路图指示,乘坐观光游览车游玩一圈下来,最起码三小时。由于我们晚上需要赶火车,入园的时候已经二点了,四点就要必须要出园。
此外,从乘上观光车后,全程都是弯曲的山路,直到第一个景点小瑶池景点,单程需要一个小时,山路颠簸,一定要系上安全带,因为坎布拉在2016年出过安全事故翻车了。一个小时,顿时心中太绝望,颠簸了一个小时,小瑶池仅仅呆了10分钟后,又再颠簸一个小时下山,结束游览。
小瑶池,又叫丹霞十八峰
坎布拉共有18座高峰,自西向东依次而立,分别是南崇峰、宫保峰、德杰峰、内宝宗峰、大雁峰、尼姑峰、山羊峰、牦牛峰等,这些山峰的命名大都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随着远近、高低、角度的变化,座座山峰姿态万千,形象各异,有的如擎天一柱,直插云霄,有的如妙龄少女,婀娜多姿。“丹霞”属地貌学专用术语,本是20世纪初在广东仁化县丹霞山发现而得名,这些由第三系缸色砂砾岩组成的异石奇峰,经过无数次的地质变迁,随着青藏高原地壳的沉降、抬升,上万年的风雪剥蚀淋滤,黄河的冲刷切割才塑造了它今天的魅力。
所以,如果你要来坎布拉森林公园,请预留至少半天时间,我们四人用600元买了一个没有事先留出充足时间的教训,希望大家以此为鉴。
至于一路风景,也只能算一般,也或许我们去的季节不对,也或许由于我们没有来到森林公园的精华段—李家峡水库,也无从评论。
如果你是来贵德旅游,比起坎布拉,还不如去不远处“贵德国家地址公园阿什贡七彩峰丛景区”,参观颜色鲜艳、形状独特的丹霞地貌。这是我们路过地址公园附近,在车上匆匆拍下的照片,红的、绿的、白的山峦彼此起伏,伟岸又妩媚。
坎布拉游览结束后已经四点,我们马不停蹄的赶回西宁火车站,晚上六点半的火车从西宁赶往张掖,至此,青海段短短三天的旅行结束,开启了我们甘肃段的旅程。
乘坐了大约二小时的火车,来到张掖西站,打车前往张掖丹霞大酒店入住休息。
这是当地四星级酒店,座落于市中心,离开张掖西站也就3公里左右,虽然张掖市区也不大,但是市容很整洁,这点令我印象深刻。这家酒店还特意备了加湿器,装修大气整洁,值得推荐入住。

DAY5 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敦煌

旅游景点:七彩丹霞景区、嘉峪关关城
张掖位于甘肃省西北部,距兰州547km,是古时河西走廊四郡之一,旧称“甘州”,地理位置险要:西接酒泉、嘉峪关,东邻武威,与武威并称“金张掖,银武威”,往北到达巴丹吉林沙漠入内蒙,向南翻越祁连山可至青海。张掖的出名缘于丹霞地貌,丹霞论色彩为全国一等。
早上八点半,我们来到张掖西站旁边的神州租车点,开启了我们原本计划的四天的甘肃段旅行,但是在当天下午,由于开车的男士个人原因,我们改变了出行交通,由原来的自驾张掖—嘉峪关—敦煌,改为飞机从嘉峪关到敦煌,提前一天入住敦煌酒店,在敦煌段的旅行就采取包车的方式了。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等        级:AAAA
电        话:0936-5623666
官方网站:http://www.zydanxia.com/index.html
票价:70元

游览注意事项:
1. 阴天的时候,丹霞的色彩没有宣传照片上那么鲜艳,对于这一点,游客要有心理准备。
2. 景区距离市区较远,游玩时可以带些干粮和饮用水。
3. 景区地处干旱的荒芜之地,注意做好防晒措施。
4. 在七彩丹霞景区是禁止使用无人机的,因为景区有热气球、滑翔翼和直升机的观光项目,无人机会干扰到他们的飞行。
5. 停靠有到不同大门的摆渡车,从哪个大门进来,还要从哪个大门出去,因为每个大门都离得很远,甚至都不属于同一个县。
6. 景区里的很多地方都设置了围栏,提醒大家遵守景区制度,不要踩到红色地貌上。丹霞地貌非常脆弱,踩上一脚,好几百年都恢复不了。丹霞奇美,但不能再生。

在张掖西站的神州租车点提车,自驾模式正式开启。
跟着导航,我们来到了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的东门。这是离开园区内主要景点最远的一个门,开到门口我们就觉得不对了,怎么连一位游客都没有??
后来才知道,景区分属临泽县和肃南县两处管理,两个管理区分别售票。临泽管理区入口位于临泽县倪家营乡,肃南管理区入口位于肃南县白银乡。普通游客去的比较的多的是临泽管理区。大家记住了,如果你们开到东门,请果断再跟着导航到北门,北门才是丹霞地质公园的正式入口,两个门基本上20分钟的车程。
北门才有景区该有的气势,空旷。我们是上午十点半到达北门,索性今日是个艳阳天,请继续往下看,即使是手机拍出来的照片也是太令人惊艳了。个人认为张掖地址公园是本次出行中最具性价比和最缤纷的一个景点,为什么只有4A景区呢?它的美和气势远远要超过其他有的5A景区了。
景区内交通景区设立旅游观光区间车,不允许自驾车或包车进入,对于散客来说比较方便。乘着旅游车准备出发啦。
4 个观景台总距离8km 左右,若全程乘坐区间车游览丹霞景区需要2-3小时的时间。观光区间车是循环的,按观景台次序送达游客,游客在观景台停留时间可自行控制。如果时间充裕,也可有选择性地乘坐区间车,在景区内徒步游览。
游览路线:北门—七彩仙缘台—七彩云海台—七彩锦绣台—七彩红霞台—北门
乘车路线图上的七彩熬河台和万象土林谷暂不开放
第一站 七彩仙缘台
夕晖归帆
睡美人
七彩屏
如果你有时间,也可以登上对面的几个平台,俯瞰仙缘台附近的景色。
这里如此空旷的一片区域,在6/1到10/10期间还有直升飞机俯瞰丹霞地貌,这个游览项目从空腹俯瞰一定相当壮观了,可惜我们时间没有赶上。
不要乘错车了哦,认准北门这辆车。
正好坐在旅游车的第一排,车子开得不是很稳,但还是赶紧按下快门,丹霞地貌真的很美。
第二站 七彩云海台

到了云海台,你需要步行一段后登上一座小山。
大扇贝
来到这里,仿佛像是瞬间穿越到了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个人觉得美国大峡谷只是比这里再高一点而已。但从颜色上来看,中国的丹霞已完胜。
景美怎么拍都有大片的感觉哦 。
张掖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游客在景区内能看到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特别是在阳光的照耀下,各处造型奇特的山地丘陵色彩斑斓、气势磅礴。
丹霞地貌的首要特征便是颜色,形成丹霞地貌的岩层都是偏红色的沉积岩,经过长期的风化剥离和流水的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结束参观从这里下去继续乘车去下一站。
第三站 七彩锦绣台
景区里最高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景区的全貌。但需要爬666 节台阶,大概半小时才能到达观景台最高处。建议时间充裕的体力佳者登上游览。
丝绸之路
裕固流苏
赤壁长城

第四站 七彩红霞台
 这是丹霞的主观景台,设在一道东西向的山梁上,由大道爬上山梁,向南面眺望,东侧的七彩山岭将在落日光照下,呈现斑驳陆离的景象。这里据说也是观看日出和日落的最好地点。
这里有个许愿亭,供游客休息。亭上挂着来自各地朋友的美好祝福。
第四个观景台设有热气球,不过要等6月1日之后再开放。
神龙戏火
近距离来一张。
神龟问天
小布达拉宫
多彩的七色丹霞,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果然名不虚传。
阳光肆无忌惮的洒在岩石上,鲜艳夺目,顿时被各种如荼的红惊到了,就仿佛进入了火焰的世界,大自然造就了这魔幻奇境,就尽情享受她吧。
景区内还设有丹霞地质博物馆,有兴趣和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参观,有助于更好的了解丹霞地貌。
结束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的游览后,驱车2个半小时会达到嘉峪关。
嘉峪关速览
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张骞曾带着满载丝绸的骆驼商队,缓缓西行;这里是明时万里长城的西起点,古时出了嘉峪关,就是茫茫戈壁,告别了中原故土,进入蛮荒之地。
嘉峪关很少能成为甘肃青海环线游的重要行程点,大多只是作为敦煌——张掖之间的一个歇脚点。嘉峪关的景点不多,主要景点以嘉峪关城关文化扩展开来,分为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长城第一墩在嘉峪关城区北面,而悬臂长城和嘉峪关关城在城区以西。
嘉峪关关城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电        话:0937-6396110
开放时间:旺季:08:30—18:00,淡季:9:00—17:00(结束时间是禁止入园的时间,正式闭园时间是晚上七点)
票价:120元

嘉峪关各景点可分开买票,也有联票可供购买。联票景点包括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票价120元(学生证半价)。联票只能在嘉峪关关城景区购买,且关城只能购买联票。悬臂长城和关城距离较近,第一墩离开其他两个景点较远。
我们到达嘉峪关关城的已经将近五点半了,所以我们游览关城的时间大约在1.5小时,七点准时出园结束游览。
 景区不算太大,全景区周长约4公里,里面步行即可。若体力不好可在门口租用自行车进行游玩。
 嘉峪关关城景区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一个大公园,绿化建设做的很好,由于时间限制,我们直奔主题,直接走到关城入口,游览从东闸门开始,“天下雄关”牌匾。
关城分为内城、外城,有三个主要的大城楼,城墙上还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楼等等建筑。
关城内建有游击将军府、井亭、文昌阁,东门外建有关帝庙、牌楼、戏楼等,各自都有历史和特色,值得一一参观。由于时间有限,我们途经柔远门后直接登上城墙,上了带着有“嘉峪关”字样的关城。
嘉峪关关门。
身后的嘉峪关城楼
登上城墙远眺,祁连山麓在远方连绵,脚下的戈壁草原壮阔,顿生历史的悲壮之感。
对城墙并不陌生,来到嘉裕关后,还是被这座历经一百多年才建成的关城震撼到了。同为明城墙,它与南京中华门城堡有相似之处,又有不同,他除了西北的粗广豪放之外,也不失精细巧妙,尤其在战术结构上,迂回曲折。
从城墙上可以看到景区内还有很多小摊,多为民俗历史特色,有古装合影,卖书法卖字画等。还有一个巨大的操练场,观望着应该是用于商业活动的,白天用于各种骑射运动。
这里可以看到“关照”的由来,原来嘉峪关正式关照的最初使用地点。
嘉峪关关城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关城始建于明朝,是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而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
出了关城后,我们乘坐景区短驳车回程,行至嘉峪关城墙侧面,驾驶员和我们说这里是拍摄嘉峪关最佳位置,背后是祁连雪山。
在嘉峪关结束游览后,我们在城内找了一家鱼火锅,团购,菜量很大。
酒足饭饱后,去嘉峪关火车站还车后直接打车前往嘉峪关机场。
嘉峪关机场很小,基本提前一小时才办理登机手续和托运手续,之后乘坐了史上最短的飞机,40分钟,晚上十点半就到了敦煌机场。
敦煌机场比嘉峪关机场大,但肯定也不能和兰州机场相比,行李盘拿了行李后朝国内达到出口走去,酒店有接送机服务。
敦煌机场到市中心最多30分钟,所以我们基本在晚上11点达到了敦煌酒店—敦煌万盛国际酒店。

敦煌旅行篇(重要)

敦煌印象
提起敦煌,很多人脑海中会浮现出漫天的黄沙、莫高窟里的“飞天”与古佛、浓浓的西域风情、苍凉的戈壁等印象。“敦煌”,本意为“盛大”,这个词语足以彰显这里显赫的过往。虽然敦煌的光芒已渐渐湮没在历史中,但这里曾经的辉煌依然可见。
鸣沙山环抱中的绿洲月牙泉、奇异的雅丹“魔鬼城”、存在于诗词歌赋中的玉门关和阳关这一切,都描摹出了敦煌的传奇姿态。这座曾经风情万种的苍茫大漠,至今仍流光溢彩。
敦煌旅游小tips
1、虽然统一用的是北京时间,但是五月初的敦煌晚上八点左右才日落,和上海相比,基本时差相差有2小时,做好心理准备哦。
2、防晒保湿工作要做好:敦煌紫外线照射强烈,气候干燥,所以防晒霜、墨镜、遮阳伞、遮阳帽、相机防沙罩、围巾、润肤露、润唇膏、面膜、户外头巾。甘肃又晒又干,一定要做好防晒和保湿的工作,切记。
3、带足饮用水,去往西线时,180公里几乎无服务区和休息站,请备足饮用水。
4、药品:防晒霜、晒后修复、防中暑药、治腹泻药品、退烧药等。不过现在敦煌市区药房很多,如果没有带足可以直接购买。本人由于西北太过干燥,导致喉咙非常干涩,在当地药房买了清热解毒的药。
5、五月敦煌昼夜温差较大,要带好相关衣物,短袖长袖最好都要备好。

敦煌的经典景点分布

主要分为东、西两线游览:
东线主要景点:莫高窟和鸣沙山,距离敦煌市区较近,路程在1-2小时之间。一般以打车和乘坐公交的形式游览。
西线主要景点:阳关、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敦煌西线长约 300公里,往返6-7小时,交通不便,一般以包车和一日游的方式游览。苍凉与悲壮之感是西线的特点,也充满了世人对“丝绸之路”幻想的空间。如下我通过google地图搜素雅丹地质公园,都搜不到,所以只能先到玉门关,其实雅丹在玉门关还要再下去一小时左右的车程 。
西线这里有地貌奇特的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俗称雅丹魔鬼城)、有“春风不度玉门关”中的“玉门关”和“西出阳关无故人”中的“阳关”。其中,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最受游客宠爱,也是最值得停留的地方。下图为玉门关。
西线地处大漠戈壁,人烟稀少,景点之间距离较远, 出行前可以要准备干粮和水,在玉门关到雅丹一路,路上真的是没有商店。
敦煌市区里的景点不多,以具有敦煌风情的“反弹琵琶雕像”最为著名。此外,就是著名的敦煌夜市,也叫沙洲市场
敦煌出行交通
包车最佳
由于公共交通不太便利,若想去更远的敦煌西线,包车是最好的游览方式。按天包车。西线包车在350-450元/天、东线包车150/天。我们在网上找了“敦煌印象旅行社”,两天的师傅都还算尽职。

出租车
出租车师傅也会带游客去往较远的目的地,相当于包车。敦煌城内出租车起步价为5元,从市区打车到莫高窟为40-60元。

DAY6 莫高窟篇

上午十点从酒店步行来到敦煌夜市(沙州市场),果然敦煌人基本都11点才工作,真的是有时差,一条街上除了卖特产的偶尔店面刚开始营业,其他基本都关闭。
 沙州市场(敦煌夜市)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阳关中路
我们逛了一圈后,决定去朋友推荐的地方采购特产去。敦煌日照充足,日夜温差大,这里盛产的李广杏、鸣山大枣、蜜瓜、葡萄干也格外好吃。经朋友推荐,如果要买特产,千万不要去敦煌夜市,那里是宰客重灾区,如果对于送人外包装没有很大要求,那么强烈推荐大家可以去这家店一站式采购完成。
老板宝叔亲切热情帮我们介绍敦煌当地的特产,并且价格也非常公道,如果你买的多,想托运回去,老板也提供快递服务。
望去满眼的敦煌特产,我们分别买了黑加仑、红香妃、无籽绿葡萄干、牛肉干、巴坦木、杏仁等特产,很快就把这次带回上海的手信解决了,速战速决。
如下是宝叔的联系方式,如果大家去敦煌有购物需求,可以直接联系他哦。
中午在酒店附近的“党记驴肉黄面”(沙州北路62号)
驴肉黄面是敦煌的特色名吃,也被誉为“中华一绝”,在敦煌城内很容易找到。驴肉黄面的特别之处,在于“驴肉”和“黄面”其实是两道分开的菜——一盘单独的驴肉再配上主食黄面。个人不是很喜欢面食,所以认为这道菜也就一般。
人类敦煌,千年“莫高”

莫高窟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电        话:4008333715
官方网站:http://www.mgk.org.cn/
开放时间:
旺季(5月1日-10月31日)8:00-15:00;淡季(11月1日-次年4月30日)9:00-14:00。
门票:淡季门票100元 旺季门票200
莫高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飞天”是供养、礼佛、舞乐的天人,源自于古老的印度神话。著名的“反弹琵琶”形象,也是飞天形象的一种。在莫高窟的数百个石窟里,每一处都有飞天的形象。他们一边飞翔一边吹奏乐器的曼妙身姿,那混合了西域和中原风格的美,为世人留下了美好的观感。
徜徉在莫高窟里,旅行者可以通过无数飞天营造出的梦境般的画面,感受敦煌文化宝藏的辉煌。即便对艺术不太了解,也不用担心,因为每个人都有一双会被美吸引的眼睛。
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近代以来又发现了藏经洞,内有5万多件古代文物,由此衍生专门研究藏经洞典籍和敦煌艺术的学科——敦煌学。但在近代,莫高窟受到盗窃,文物大量流失,其宝藏遭到严重破坏。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特别提醒:莫高窟门票购买指南
购买莫高窟的门票有两种方式:网上预约和到敦煌市区的莫高窟参观预约售票中心购买。网上预约是比较建议的购票方式,尤其是在旺季和黄金周期间。旺季(5月1日-10月31日)可以预售到1个月内的门票,淡季(11月1日-次年4月30日)预售15天内的门票。
网上预约网址:http://www.mogaoku.net/
预约:关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
莫高窟的游览方式
现在,莫高窟的游览方式为:敦煌数字化中心观影+实景莫高窟参观;两个景点在一个大景区里,中间有摆渡车连接。游客需提前在网上进行实名制预约,并需要在线选定数字化中心的观影时间。
莫高窟内禁止拍照,严禁闪光灯,不要触摸壁画,也不要擅闯未开放的洞窟。但是,在有的窟穴外还是能看到部分精美的壁画。
莫高窟景区只允许在外围拍照,进入洞窟是不允许拍照的,因为洞里面的壁画是用矿物质颜料绘制的,历经朝代更迭,外界的二氧化碳,湿度,温度以及闪光灯等,都会对壁画造成伤害,所以所有的光源都来自于讲解员手里的冷光灯,这里就没法上图了,只能大家亲自去到莫高窟细细体会了。
莫高窟的讲解员并非普通景点的“导游”,而是拥有敦煌学专业知识的讲解员人员,因此不要称呼他们“导游”,称呼“老师”更为合适。

莫高窟参观指引
莫高窟的入口并不在莫高窟,而是新建的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如果是旺季一定要预留好充足的时间去取票。
莫高窟由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实体洞窟两部分组成。
在数字展示中心,会观看介绍莫高窟历史文化的电影《千年莫高》和展示石窟艺术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大约40分钟。前往实体窟之前可在数字展示中心内观赏主题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电影分别介绍了莫高窟的千年历史,让观众如临窟内。 由于电影有播放时间,你预约的门票会精确到点,你预约了几点一定要准时去,迟到了工作人员可毫不留情,不会让你进去的。
在展示中心看完电影,就可以坐上大巴前往景区了,不用担心大巴坐不上,从景区到展示中心的大巴基本十五分钟一趟,人多的时候会加车,坐满就走。到景区大概20公里,20分钟就到。
莫高窟游览指引图
到达之后顺着路就可以看到排队的指示牌,排好队会由景区工作人员分派讲解员,基本25人一组,每人发放一个讲解接收器,由讲解员带领进入景区。
可以看到,景区的人由于流量限制,还算稀少,没有人山人海的感觉,每个团队参观8个窟,每个讲解员除了必看的3-4个窟之外,其余的窟都随机讲解,洞窟都上锁,自己是进不去的。
如果你想听到更多窟的讲解,就在你的团队讲解结束后,跑去听别人的团队讲解,缺点是没有讲解接受器听得不是很清楚,优点是你可以听到更多窟,但前提是进去的时候你一定要记住你参观过哪一个,不然容易弄混。
莫高窟参观时长
其实,建议还是可以给莫高窟留出一整天的时间,这样你可以充分的参观游览,从景区出来之后,就能看到莫高窟前面的广场,广场上面有指示牌,可以沿着指示牌继续参观莫高窟藏经洞陈列馆、陈列中心、美术馆等,里面也有很多不错的展品,参观结束后就可以前往大巴车站,乘坐大巴返回数字展示中心了。我们由于只有半天时间,所以在听完8个窟的讲解后,便匆匆离开莫高窟,前往鸣沙山。
我们参观了八个窟,分别为 96、148、16-17、063-061-063、332、324-323-325、420、428。其中前三个窟是每个团必看的,后来五个窟是随机参观的。
第96窟是常见的“大佛殿”莫高窟——千年文明
网址介绍:http://tour.dha.ac.cn/content.aspx?id=525124140728&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所看的洞窟不多,能在脑海中留下印象的则更少。因为在洞窟里不能拍照,所以回来之后还需要通过数字敦煌以及各种纪录片来加深印象。从外面看,敦煌唯一的一处标志性建筑就是“九层楼”,这莫高窟的第96窟,也称大佛殿。
在石窟群的正中,红色的廊柱与黄色的崖壁产生鲜明的对比。里面所塑的是唐代的泥胎弥勒大佛,弥勒佛盘腿而坐,是世界上最大的。如下图为网上图片,非本人拍摄。
第148窟里的卧佛莫高窟——千年文明
在莫高窟也参观了一尊卧佛,这是第148窟,为盛唐时期的作品。窟顶所绘的千佛场景,历经千年依旧色彩鲜艳。卧佛背后站立的一排的七十二身塑像则是清代重修的,显得有些呆板。如下为莫高窟官网下载图片。
第17号窟—藏经洞
网址介绍:http://public.dha.ac.cn/content.aspx?id=238910266596
17号藏经洞:就是王道士发现经书的洞口,可以看到内壁有菩提树纹。16号唐代窟:和17号窟其实是在一起的一个大窟,洞是唐代开的,雕像是清代修的,雕像的眼珠子是用琉璃嵌的,会闪闪发光。上方的壁画是西夏时期的,能看到西夏人民的图腾凤凰,和四周的龙纹。
第332号窟
网址介绍:http://tour.dha.ac.cn/content.aspx?id=39111094582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心柱结构,柱子四面佛,墙壁三世佛像,燃灯古佛,释迦牟尼,弥勒佛,整体艺术感还是挺强的。
第61号窟
网址介绍:http://public.dha.ac.cn/content.aspx?id=913213274122
曹氏供养人窟,可以看到唐代的女性衣着,以及异国女性衣着,比如于阗和龟兹服饰。还有甬道两旁的十二星座图,和壁画上的五台山全景图。孔雀石的山水画特别漂亮。
第428号窟
网址介绍:http://tour.dha.ac.cn/content.aspx?id=68968472913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本窟的参观重点是东壁连环画式的佛本生故事——萨埵太子舍身饲虎和须达拏广行布施。按照佛教经典的分类传统,“本生”描述的是释迦牟尼佛前世所做的众多善行故事。这些善行的积累导致了乔达摩.悉达多(释迦牟尼成佛前的姓名)能够最终成就佛果。这故事在之前的电影中也有讲述到。
此外,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本窟中绘有约一千二百身供养人画像,是敦煌石窟中供养人最多的洞窟。
第420号窟
网址介绍:http://tour.dha.ac.cn/content.aspx?id=092456522777&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第420窟是现存石窟中塑像保存状况最好的洞窟之一,不但塑像一尊不失,而且未见后代改动的痕迹,除有若干细部缺损和颜色褪变之外,大致保存原来面貌,为了解隋代塑像风格的重要资料。这个窟在之前的电影中也着重有介绍过。
第323号窟
网址介绍:http://tour.dha.ac.cn/content.aspx?id=27227825780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比较著名的是中国佛教史迹画之张骞拜别汉武帝壁画。
欲了解更多莫高窟信息,可以点击:http://gallery.dha.ac.cn/yj/#
在景区内,你也可以扫描关注莫高窟,把石窟带回家。
最后再看眼九层塔及周边精美的壁画。

DAY6 月牙泉、鸣沙山篇

参观完莫高窟后,基本在五点半我们来到了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电        话:0937-8883388
官方网站:http://www.mssyyq.com/Html/
开放时间:7:00-19:00
票价:120元

鸣沙山
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6公里的沙鸣山北麓,因沙动有声而得名。山由流沙积聚而成,东起莫高窟崖顶,西接党河水库,东西绵延4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最高海拔1715米。沙粒细软滑圆,山形美观,峰如刀刃,远看连绵起伏,如虬龙蜿蜒。遇摩擦振动,便会殷殷发声,轻若丝竹,重如雷鸣。
月牙泉
自古历来水火不能相容,沙漠清泉难以共存,但在鸣沙山中,却能看到沙漠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长约150m,宽约50m,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这是鸣沙山景区最著名的地方。
月牙泉,古称“沙井”,又名“药泉”,一度讹传“渥洼池”,清代正名“月牙泉”。面积0.88公顷,平均水深3米左右,水质甘冽,清澈如镜。泉被鸣沙山四面环抱,但并不为流沙所掩,始终碧波荡漾,清澈见底,久雨不溢,久旱不涸,它的神奇之处就是流沙永远填埋不住清泉。
鸣沙山、月牙泉游玩注意事项
鸣沙山和月牙泉属于一个景区内,统一购买鸣沙山门票。
1、带足够的水,带足够的水,带足够的水。重要事说三遍,沙漠真的太干了。
2、太阳镜、围巾、口罩一样都不能少,沙漠有太阳时很热,光照很强,一不小心就晒黑。
3、还有记得在门口买鞋套,除非你想出来后会从鞋里倒出半斤沙。
时间安排:
建议在下午的时候去鸣沙山月牙泉,一方面可以感受一下月牙泉的日落,另一方面时间比较充裕,感兴趣的话可以在鸣沙山多玩一会,鸣沙山月牙泉游览时间大约2-3小时,骑骆驼大约1小时。
我们是下午5点半进入到景区,傍晚8点半出去,整体时间比较紧凑, 也没去月牙泉中心的凉亭。同时,辛苦的爬到鸣沙山山顶时,太阳基本已经落山了,所以光线也不是很好了,并没有看到与落日同辉的月牙泉。所以,建议留多一点时间。
鸣沙山游览方式和游玩项目
到了鸣沙山可以有三种方式在山上逛:
第一种就是最传统的,也是最有韵味的“骑骆驼”;
第二种可以选择“沙滩摩托车”;
第三种就是“乘直升飞机俯瞰鸣沙山”。
每个体验项目都是需要额外付费的,当然了,还有第四种方式,那就是靠你的脚力,徒步登沙山!
我们选择了传统的方式,骑骆驼登鸣沙山,在驼铃叮当声中慢慢悠悠地向大山深处出发,仿佛就像回到了古丝绸之路,商人们带领着驼队,一路历经艰难险阻终于将西域的文化传向中国,也正是这条丝绸之路,把中国的文化传向世界。
骆驼穿越线路:鸣月广场西侧—东山顶—小泉湾
乘骑骆驼往返票价:100元/人
同时,鸣沙山的娱乐项目很多,骑骆驼,滑翔机、直升机,越野摩托,滑沙等。
至于,旅游观光车(10元),路程短,只是从景区门口送至月牙泉景点,建议可以步行前往,无需乘坐观光车。
小哥会在东山顶角下稍做停留,如果滑沙,需要爬到山顶,这比较耗体力了,每踩一步,脚陷在沙子里,听小哥说,滑沙也就 1分钟就滑下来了,不过对滑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体验下。
庞大的骆驼大军。
关于骑骆驼拍照
在上山的途中会有专门的摄影师为你拍一张骑在骆驼上的照片,等到你玩完返回,在景区出口就会有洗好的照片摆在展示柜里。
一个驼队基本有五个骆驼,每个骆驼都用绳子连接起来,有一个类似导游的小哥会一路牵着骆驼,这一路来回6公里,小哥也是风吹日晒的,挺辛苦呢。一路上,小哥会问你要不要拍照,我们一来觉得小哥挺辛苦,二来也想在沙漠留下纪念,所以也毫不犹豫的答应了拍照的要求。小哥用你自己的手机帮你拍照,骑在骆驼上的,手拉手的,摆造型的,总之就是你想要什么姿势,他都可以满足你,一个人20元,价格我们认为也很公道。
沙漠登顶的三条路线
爬山是个体力活,爬沙子山更要耗费体力,因为你走一步还要退半步,费劲爬了半天发现只爬了一点点,月牙泉这边的山上铺有两条软梯:
一条是扶手梯,但是脚下无助力全是沙子;
一条是架在沙子上面的台阶梯,脚下有助力但是没有扶手;
总算是连滚带爬的爬上了山顶,山下风景还不错,只是,太阳基本已经落山了,所以光线也不是很好了,并没有看到与落日同辉的月牙泉。
但是我们在沙山上玩的还是很尽兴的。
鸣沙山游玩完毕后已晚上九点,夜色降临。再远远看月牙泉公园一眼吧。
到景区门口,灯已经全开起来了。
师傅在景区外等我们,开我们回市区,由于不早了,所以我们就去了敦煌夜市对面的肯德基解决晚饭。

DAY7 敦煌-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貌-敦煌

游览景点: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敦煌盛典》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阳关镇阳关景区
电        话:4000937128
官方网站:http://www.dhyangguan.com/
开放时间:8:00-20:00
我们感觉很嘉峪关很像,所以也没有进去参观游玩。
玉门关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戈壁滩上
电        话:0937-8821984
开放时间:8:00-18:00
票价:40元
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建于公元前111年左右。为丝绸之路通往西域北道的咽喉要隘,位于敦煌城西北90公里处戈壁滩中。
真正使玉门关声名大噪则是来源于古人的文学作品,其中以王之涣的《凉州词》最为脍炙人口:“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诗句悲壮苍凉,引发人们对古老边塞的向往。
如今玉门关与汉长城、河仓城出售联票。说是联票,其实更像是过路费。从敦煌走西线前往雅丹魔鬼城时,车辆都会经过这段公路,过路即需要付玉门关的联票(也是这段公路的过路费)。既然门票必须要付,走敦煌西线的游客都会到此一游,合影留念。如果你要去雅丹,玉门关的门票是强制购买的,请特别注意。
凭借这张纸,再往前开10公里左右,就可以达到玉门关博物馆,玉门关遗址就在博物馆后面。

博物馆内有关于玉门关、敦煌、丝绸之路等的介绍。
来到玉门关若想见识古代城关的雄伟繁荣大多会失望,因为随着千百年来岁月的侵蚀,玉门关早已损失了当年的样貌。现在的玉门关看似一个夯土堆的遗迹,呈方形,高约10米,长宽20多米,由四面土墙壁组成,在土墙的西北两面各开一门。
虽已没有了当年的壮观,但进入茫茫戈壁之上挺立的小城,可以在废墟中想象当年的盛景,感叹历史和时光的沧桑变化,怀古之情油然而生,莫不是一种特别的体验。
城墙前是一块大石碑,上书“小方盘城遗址”,在城墙另一边较远处有另外一块石碑,上写“玉门关遗址”,可以前往拍照留念。
顺着这条道路走进去,就可以到达玉门关遗址。
玉门关、阳关等遗迹也空余残垣断壁,历经2000多年的风雨洗礼,留下形质,磨去浮华,在浩瀚的历史长河里,不禁感叹人类的渺小。
玉门关内部。
另外,在城北边100米处,有戈壁上奇迹般出现的一片湿地,名叫哈拉湖,生有大片芦苇,可以观赏。
从玉门关到雅丹,一路基本手机是无信息,真的是无人区,路上加油站、便利店、居住区、工作区都没有,唯有茫茫的戈壁相伴。
所以,这里也是拍公路照很好的一段,以为基本前后都没有车辆,想如何拍就如何拍。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等        级:AAAA
电        话:0937-8841885
官方网站:http://www.dunhuangyadan.net.cn
开放时间:7:30-17:30
票价:120元(含区间车)

这里也叫雅丹魔鬼城,位于敦煌市西北约108km处,玉门关西北约100km处。
魔鬼城的面积很大,长约有25公里,宽13公里,里面成片的分布着各种各样造型各异的风蚀地貌景观。景区内有北线和南线两个区域,游客可以乘区间车游玩北线后即结束游玩,大约全程1.5-2小时左右。
景区的区间车上配备导游,游客进入景区后需乘坐区间车游玩,区间车会停靠在园内北线上的4个景点,分别是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像、孔雀和西海舰队。游客全程乘坐同一辆车游玩,每个景点停靠约10-30分钟。
第一站、金狮迎宾
狮子旁边的雅丹地貌。
第二站、狮身人面像
第三站、孔雀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其壮丽、雄浑、怪异和神奇,不亲临其境,是无法领略的。公园内集中连片地分布着各种各样造型奇特的风蚀地貌,千姿百态,惟妙惟肖。
第四站、西海舰队
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像、孔雀均是单个的风蚀石山,造型与其名字十分相似。而西海舰队则是一片地貌群,这个景点也是四个观景点中最为壮观的一个,一座座战船一样的土山平行分布在戈壁之上,真的好像一支舰队,非常独特。
在车辆不停靠的区域,两旁也有很多独特的风蚀岩体,造型各异,所以在乘车时也不要错过。这是神龟探海,仔细看真的挺像一头栽海中的乌龟。
擎天一柱。
到达西海战舰后可以随车原路返回结束游玩,也可以再乘坐越野车深入到南线,越野车每辆约400元,可乘4人,游玩1.5小时左右,最后将游客送回到景区大门。我们没有继续坐下来,原路返回起点。
这里是工作人员居住的地方和警察值岗的地方。
大漠烧烤总店(85号)
地址:商业街85号店
从雅丹一路开回市区,已经是下午七点半了,我们去敦煌夜市吃烧烤。这一路都是烧烤店,如何选择呢,经朋友推荐,最终选择了“大漠烧烤总店”,商业街85号店。一条街不是老马烧烤就是大漠烧烤,据说老马烧烤是回族人开的,大漠烧烤是汉族人开的,如果要认准店家,就直接看门牌号,认准85号哦。
经亲测,这家的烧烤做的非常不错,配着敦煌特产杏皮水和当地特色啤酒,绝配了。这是晚上八点的敦煌,天色尚未暗,但夜市早已开始逐步营业了。
虽然新疆烤羊肉在全国更加有名,敦煌烤羊肉相比之下也是独具特色。烤羊肉有很多种,最具特色的就是羊肉串和烤全羊了。相比之下,羊肉串要更加简单一些,也适合在夜市里顺手来上几串,再喝点啤酒,就是对西北美食最好的体验。另外,红柳枝烤羊肉作为敦煌地区的特色美食,曾出现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中。肥瘦相宜,肉嫩汁多,再撒上一点孜然,西北的味道很足。
杏皮水是敦煌当地特色的饮料,与酸梅汤有些相似,以敦煌特产李广杏为原料,酸甜之间又有杏的香味。尤其是冰镇过的,解暑爽口。
晚上八点半,匆匆吃完晚饭后,我们打车观看 《敦煌盛典》。

沙漠实景演出 《敦煌盛典》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敦月路敦煌山庄内
开放时间:20:00-21:30
票价:198-588不等
敦煌比较有名的演出有三个,《又见敦煌》、《敦煌盛典》、《丝路花雨》。一直对于演出不太感兴趣,但听说《敦煌盛典》很特别,是沙漠实景,另外两个则是室内的表演。顿时被沙漠实景演出吸引了,果断订票观看,果然名不虚传,体验了视觉和感官的震撼。
《敦煌盛典》是全球首个以沙漠为背景的实景演出节目,依托实景展现了敦煌独具特色的景色风光、灿烂绚丽的歌舞文化、神秘传奇的宗教色彩、文明交汇的历史印记,是感受浓郁敦煌风情的好去处。演出地点是鸣沙山下敦煌山庄。
在演出过程中,观众席还会进行360度旋转,完全融入情景之中。配合舞台声光电系统,观众可以体会到裸眼3D的神奇效果。
特别注意:
1、一般表演为9点开始,8点半开始陆续进场,五月晚上的沙漠地带温度感觉才10几度,和白天温差相差很大,所以记得晚上来看表演带一件外套,毕竟演出时间有一小时。
2、不管哪个渠道预定门票,都有安排酒店接送,预定商家会提前通知你的,在表演结束后,根据师傅手机和车牌号找到司机后,会安全将你送达下榻酒店。

DAY8 上午睡到自然醒,下午敦煌飞上海

上午睡到自然醒后,步行来到敦煌夜市闲逛。路上抬头,居然看到了彩虹,为我们西北行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有时候不要太着急赶路,抬头看看说不定会遇到不一样的风景。
富有“西域”特色的工艺品也比较有特色,有夜光杯、毛绒骆驼、冰箱贴等,但是夜光杯普通人较难分辨真假,所以我们也就选择了常规的毛绒骆驼和精美的冰箱贴作为伴手礼。木制的冰箱雕刻着敦煌著名的“飞天”形象,小巧精致美观,并且价格也很实惠,每个不会超过10元人民币。
对于吃了这么多天牛羊肉和面食的我们来说,对这些已经很大兴趣了,所以午餐我们去吃了肯德基,就在敦煌夜市对面,墙上宣传标语都是入乡随俗。
中午12点,我们打车去敦煌机场,下午一点四十五分从敦煌先飞兰州,落地四小时后,再从兰州飞上海,结束为期八天的青海、甘肃之旅。

敦煌背景

敦煌地处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是中原通往西域,乃至欧州的唯一通道。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历史上的敦煌,是塞种、月氏、乌孙、匈奴等西域民族集散的大舞台,是东西方文化的汇合之地。
敦煌在历史上的地位,就相当于当今的香港、上海,是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都会和重要的通商口岸,在国际贸易、文化交流中起着其它城市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宋元以后,随著海上航道的发现和利用,陆上丝绸之路逐渐衰落。加之敦煌地区战乱频繁,几番隔落。
从先秦十六国伊始,这一千多年间便不断有人在敦煌开凿石窟。据一些古书记载,石窟数量达千余个,在敦煌地区的石窟区,主要有莫高窟、西千佛洞石窟、东千佛洞石窟、榆林窟和五个庙石窟等。
当年乐尊最先在此开凿的是修行坐禅的禅窟。止观修行需观佛礼佛,故而后来陆续修建了许多作为礼敬供养佛菩萨的佛窟。接着各地僧侣们纷沓而来,在此居住修行。官员百姓们信仰佛教,也纷纷供养造洞,积德增福。从北魏到宋代,石窟的发展也随着大乘佛教的发展扶摇直上,在盛唐达到了巅峰。
1524年,明朝关闭嘉峪关,使中西交通中断,丝绸之路凋敝,敦煌孤悬关外,莫高窟已是一幅“佛教屡遭毁坏,龛亦为沙所埋”的残破景象。
直到1900年,晚清道士王圆箓,在莫高窟发现了藏经洞。震惊全世界。
其实这个藏经洞房子非常小,不过三米见方,是一个禅修洞窟。但是,里边竟然保存了4-11世纪的佛教经典、道经、经济社会文书、文学、科技、地图历史书以及帛画、纸画、织染刺绣等文物五万余件。敦煌学也因此诞生。

本游记著作权归@鱼子酱夫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