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团游
#家庭游

前言

每次旅行都值得记录,即使过程不够完美,与理想有差距,但是等过些日子回味一下还是很有趣的。
这一次的北京之行也是如此,虽然旅行中我们走的全是人满为患的著名景点,住的是经济型连锁酒店,吃到了最难以下咽的一餐......,整个行程简直可以被称为打卡游。

每个在红旗下成长起来的中老年人似乎都执着于到伟大首都——北京来旅一次游,再到天安门广场看一场升国旗仪式,我的婆婆也不例外。所以趁着暑假,我们浩浩荡荡一大家子来了一回北京游。
其实小时候爸爸妈妈也曾带着我来北京旅游,转眼已近三十年,期间因为工作等原因又来过北京几次,作为家里的旅游达人,整个行程的安排理所当然地由我来做了。
说实话,参加旅游的人一多,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意见,行程安排就不能太随心所欲了,好在六天五晚的行程在我的安排下也算是安然度过了。
交通:我家婆婆有恐高症,坐飞机首先就被否决了。正值暑期出行高峰,我们提前购买了高铁票,从杭州到北京南大约耗时5个半小时;
住宿:老年人对于住宿的品质要求不高,但是特意强调要住在市中心,所以我们选择了王府井的锦江之星;
景点:我个人不喜欢走马观花的到此一游,因此一天只安排1-2个景点,这一趟旅行去了故宫长城奥林匹克公园颐和园恭王府等耳熟能详的景点,每一个都是第一次来北京玩必到的景点。
用餐:尽量找北京当地特色菜,不管好不好吃,来就必须尝一下。

第一天:坐上火车出发啦,去天安门看降旗仪式

虽然带娃也去过了好多地方,不过一般都是我们一家三口单独行动,这一次能和爷爷奶奶、叔叔婶婶、堂哥一起旅游,小朋友从出门开始就掩饰不住地兴奋。
下了高铁,我们打算乘坐地铁去酒店。话说北京地铁站的人真的是超级多啊,黑压压的只看到人头,可能是因为建设已久,智能化和方便程度却不如杭州的地铁。
我们几个人分头排队,花了好久时间才买到地铁票。
因为是带全家老老小小出行,这次选了一家相对来说性价比比较高的连锁酒店——锦江之星。对于老年人来说,交通方便是第一要义,这家店位于王府井附近,交通真的是很方便。
我们从北京南站坐地铁过来大概花了40分钟左右,不过奇怪的是刚才在地铁站里挤满了人,真的上了地铁反倒觉得也并不算太挤,几站过后还坐到了座位。下了地铁站走到锦江之星大概7-8分钟。
这是我第一次住锦江之星酒店,感觉酒店的设施就比较一般了,毕竟是在北京的市中心,而且只是一家经济型连锁酒店而已,要求不能太高,400多元的价格在北京市中心应该算是便宜了吧。
房间不大,好在床是1.8米的,我们两大一小挤挤还能睡。洗手间超小的,感觉非常局促,洗手间的漱口杯是一次性杯子套个食品袋,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种安排。浴帽也没有准备,真是不应该,毕竟浴帽的成本应该很低很低吧。
不过住了几天,发现住在这里优点也是很明显的,那就是交通确实非常之方便——酒店门口就有公交车,可以坐车或转车去颐和园等景点,走路去故宫也不算太远。早饭可以去附近的肯德基、麦当劳等吃,走过去也就3-5分钟。
婆婆说打算第二天去看升旗仪式,问了一下前台,说是早上五点多天亮升旗,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四点多就出发了,我们几个都应者寥寥,只能改变计划,改成晚上去看降旗仪式。
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先去吃晚餐。网上找了一下,附近有一家名为“皇城小院”的餐厅,想着来北京玩就要吃正宗北京菜,就选了这家,名字里有皇城,又是小院,估计是个四合院,听着就正宗。
皇城小院店不算大,装潢比较朴实。看到门口写着:头伏吃饺子,不知道是不是老北京的习俗,我们也点了一份在杭州没吃过的茴香饺子,吃完感觉真的打破了我对饺子的认知。
来北京前刚看过一个北京人写的公号,说她爱吃焦溜丸子,感觉是北京人的家常菜,所以也赶紧点了个,但我觉得并不怎么好吃啊。京酱肉丝味道不错,原来这道菜还有豆腐皮啊,之前我都不知道这种吃法。番茄牛腩是我家小朋友的最爱。山楂制品似乎是北京的特色,酸酸甜甜,非常开胃,后来几餐每去一个餐厅我都要问问有没有这道菜,可惜不是次次都有啊。
来北京,北冰洋汽水应该是必点的吧,感觉就是童年时喝过的那种汽水味儿,很怀旧的感觉。
吃了一堆菜,大概花了4-500元,也算是价廉物美吧。
吃完晚饭,天色还早,我们从手机上地图查了一下,从饭店到天安门广场大概2.1公里,大家就决定走去。
带着老老小小,一路走走停停,大概花了40分钟才走到天安门。
故宫红色的宫墙是个拍照的好背景,我们当然不会错过啦。
快到降旗的时间了,广场上已经挤满了人。
天安门广场
小朋友趴在栏杆边上,只能远远地看到国旗仪仗队迈着整齐的步伐向着国旗走来。
好在还可以骑在爸爸的脖子上看,毕竟站得高望的远么。
降旗仪式其实不过短短几分钟,转眼就结束了。不过,如果想晚上再好好欣赏一下天安门的夜景也不太可能,因为天安门晚上是要清场的。
天安门广场
几分钟的时间,如潮的人流转眼已经散去,留下一个空旷、安静的广场,这感觉很奇妙。
艳丽的宫墙在灯光映衬下散发出诡异又美丽的光,旁边是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现代和过去就这么交织在一起。

第二天:原来故宫里也有清静之处

锦江之星酒店是不提供免费早餐的,好在酒店附近就有一家肯德基,这下正中两个小朋友的下怀,在北京五天,我们在肯德基吃了三顿早餐。
今天我们计划去故宫。故宫,又叫紫禁城,到北京旅游,这是个必到的景点,带着老人旅游更是不能错过这个景点。
其实第一天傍晚我们已经步行去过天安门,路程也不算太远,不过大白天实在是太热,我们决定乘坐出租车去。没想到北京也有拉客的骗子出租车,我们分头坐上两辆车后,其中一辆的司机说今天故宫有接待任务,你们去了也是白去,我还是拉你们去长城看看吧。也算是走南闯北去过不少地方的我们怎么会这么容易上当受骗呢?于是,我们果断下车换了一辆出租车,安然到达目的地。
用提前在网上买的票确实比现场排队买票方便太多了,据说从2017年十月开始,故宫已经实行统一在网上售票的制度了,这个改革制度真值得点赞。因为小时候去故宫对钟表馆珍宝馆里的奇珍异宝印象非常深刻,所以又加购了这两个景点的门票。
故宫的进门处,特别是天安门门口人最多,黑压压的一大片,全部都是游客,让不爱凑热闹扎堆的我不禁对今天的行程有点不安。
为了帮助小朋友和老人更好地欣赏故宫的美,了解故宫的相关故事,我们为他们都租借了自助导览器。
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了,我还是不得不赞叹一下,我们的皇宫果然气势宏大,建筑风格大气又透着精致,皇家风范在这里得到完美的体现,之前去过的韩国首尔的皇宫和我们的故宫比起来简直不值一提。
难得来趟北京,当然要拍照留念咯,不过我家的某位先生实在是拍照水平不济,永远都没法达到我的要求,就只能留下几张到此一游照。
小朋友正值七岁八岁狗都嫌的年纪,一举起相机就做鬼脸,是时候体现本人的抓拍技术了。
正值伏天,大家稍微走了一会儿就热得满头大汗,那就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吧。两个小朋友欣赏着用自己的小相机拍摄的照片,不知道在开心些什么,都笑得合不拢嘴了。
转眼已是午餐时间,好在故宫内设有餐厅,我们吃了咖喱牛肉饭等,35元一份,味道挺好,量也超大,在景区里应该算是良心价了吧。放一张对比图,盘子是不是可以说是超级大了啊。
故宫内也有很多的纪念品商店,这几年,故宫的文创产品做的也是越来越火,设计真的是不错。小朋友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了一把扇子,说是要送给女同学,可是为什么不送给老妈呢?伤心。
故宫里的奇珍异宝美的令人咂舌,只是钟表馆令我有些失望,我记得三十年前去的时候,有很多钟都还能走动,到了钟点,钟里面的小人会出来报时、小鸟会歌唱......,现在不知道是博物馆为了保护文物就不让钟运行了呢,还是因为年久失修,钟都坏了,无法修好了,总之大部分钟都变得徒有虚表,不能展示它应有的功能了,想要看钟表行走,只能通过钟表馆里循环播放的记录片了。
这一次的故宫之行,给我感觉虽然是北京最有名的景点之一,不过故宫里面也不都是人满为患,有时候换一个角度,或是等到下午时分,游客散去时,就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故宫。
故宫后半部分是个御花园,亭台楼阁、松、柏、竹与山石齐全,四季长青的园林景观,想当年应该能为足不出户的后宫嫔妃们带来不少欢乐。
整个故宫真的是非常之大,毕竟它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它的占地面积达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我们玩了一整天,后面几乎是走马观花了,还是有一大半地方没有去到。
我们的晚餐选在了网上找到的一家比较有名的北京餐馆——大碗居。我们在一个包间里吃的,不得不说北京人的服务态度真的和我们南方差太多了,等了半天都没人来点菜,还要我们自己去三催四请的找服务员来。这次点了精品烤鸭,但是觉得味道很一般诶,不过其他几个菜味道都还行,马莲肉是北京市传统的名菜,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我们还是第一次吃呢。这一顿人均价格大概80元,北方菜量比较大,烤鸭剩了大半个,实在吃不下了。

第三天:长城、奥林匹克公园和最难以下咽的一餐饭

八达岭长城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在明长城中,独具代表性。该段长城地势险峻,居高临下,是明代重要的军事关隘和首都北京的重要屏障,一般来北京旅游的游客都会去这里游玩,我们当然也不例外啦。
八达岭长城离北京市区较远,车程需要两个多小时,如果不是自驾的话,一般建议跟团去玩。这一次,我们也报了一个旅行团。
因为跟团时间紧张,加上爬长城确实非常耗费体力,除非体力特别好,一般游客会选择乘坐索道上去。我们拖家带口的,当然选择乘坐索道咯。
八达岭长城以其宏伟的景观、完善的设施和深厚的文化历史内涵而著称于世,是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因此游客特别多,走下缆车,可见到长城上站满了游客,用摩肩接踵来形容也不为过。极目远眺,一座座烽火台沿着蜿蜒曲折的山峰而建,游客们都被长城这宏伟的景观震撼到了。
长城上除了台阶外,还有很多没有台阶的斜坡,大部分路的倾斜度都很大,建议游客一定要穿轻便的鞋,我因为穿了一双坡跟鞋,稍微走了一段就觉得后面的路寸步难行了,于是就在长城上留影几张,也算是爬过长城了。
八达岭长城共有敌楼43座,形制相仿又各具特色,据导游介绍,一般游客可以在集合前爬到北八楼,体力好的人可以再往前挑战一下。这次两个小朋友都很争气,一起爬到了北十楼,看他们拍回来的照片,北十楼上游客稀少,在这里才能更好地看清楚长城的模样。
自从北京举办了奥运会后,奥运会的举办场地也变成了来北京的人必须要到此一游之地,10年前我来的时候就专程去了一趟,还特意花钱去鸟巢里参观了一下,当时想去水立方排了两次队都还没排上呢。这次带着全家老小更是要去参观一下了,刚好长城游的行程中就有奥林匹克公园这一项。
根据我的经验,其实运动场馆内部还真没什么可看的,还是场馆外面的夜景更值得一看,所以这次就没有进场馆内部参观。
虽然过了十年,奥林匹克公园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变化,毕竟这些建筑的风格还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广场上一如既往地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来往往,各种不同乡音此起彼伏。
北京盘古七星酒店
著名的盘古七星酒店的龙头,当年据说这家酒店的价格贵的吓人,不过如今各地的高档酒店越开越多,这家也不算特别了。
在奥林匹克公园做了个简单的打卡游,大概花了45分钟左右,行程的第三站也是最后一站就是什刹海
什刹海是北京市历史文化旅游风景区、北京市历史文化保护区,这里有很多的小吃街和酒吧,个人感觉和杭州的河坊街有点像。
北京的山楂制品味道特别好,在北京期间只要有机会就吃一点。
想着来北京吃饭要吃正宗的,网上看到北京人爱吃爆肚,去什刹海看到这家写着百年老店的爆肚张,一家人浩浩荡荡地就进去了。
不得不说这是我在国内吃过的最难吃的一家餐厅,家里有个缺心眼的人还点了一大桌,感觉每个菜都臭烘烘的,口味太重了,不是我们这种常人能接受的了的。花了五百多元,实际上吃了估计不到五十元,真心吃不下。我不是黑子,或许有人喜欢吃,毕竟开了这么多年的百年老店了,我只是觉得想不通怎么会有这么重口味的人。
夜色中,什刹海有一份别样的美。
什刹海
荷花市场是北京平民消夏胜地,站在这里耳听着北京本地人的儿化音此起彼伏,这一刻感觉自己也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

第四天:一天玩儿不够的颐和园

颐和园是中国清朝时期的皇家园林,位于北京西郊。不赶时间的我们坐着公交车,一路晃晃荡荡地来到了颐和园。我有一个疑问,大家都说北京的地铁挤、公交挤,为什么我们坐都很空呢,特别是公交车,几乎次次坐都有位子。

作为中国现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颐和园里游人如织。
颐和园
据说颐和园是乾隆皇帝为孝敬其母孝圣皇后,把四座大型皇家园林改建而成的,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因此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作为一个从杭州来的游客,我觉得这个湖和西湖还真有点像呢,夏天的时候,湖里半池荷花盛放,一晃眼感觉又回到了杭州西湖边。
对于小朋友们来说,在景区商场里买的玩具带来的快乐比美景更具有吸引力。
三十年前来颐和园,印象中有个用巨大的石块雕砌而成的画舫,这次我又特意去寻访了一下,记得当年可能各大景点还没有文物保护意识,游客还能走上画舫参观,如今就只能远远的眺望了。
颐和园
苏州街是后湖两岸仿江南水乡——苏州而建的买卖街。
整个颐和园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非常之大,可能是因为天气太热了,体力下降严重,我们花了整整一天时间也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到。
我们住的酒店附近有一家叫做四季民福的饭店,每天晚上路过都看到有很多人排队,想来一定是很有名,这天晚上我们也去尝试了一下。
我们坐在门外等位足足花了两个多小时,跨进店门都快九点了。因为之前几天刚吃过烤鸭,这次就不点烤鸭了。可能是去的晚了的缘故,好多想吃的菜都说卖完了,郁闷。说起来,这家菜在北方菜里做的也算是精细了,味道也还不错,菜量不大,但也够我们几个南方人吃了。点菜的人精打细算,人均才花了七八十。我就有个疑问,我们南方人都是吃饭后水果的,看到水果上来了就知道菜没了,北方怎么是餐前水果呢?

第五天:错过了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不能错过首都博物馆

带着两个小朋友,本来想去国家博物馆长长见识的,可是人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多了。
在人民大会堂前整整齐齐的来个全家福,无奈太阳太大,小朋友不停地做着鬼脸。
去不成国家博物馆,带着两个男孩子的我们又打算去军事博物馆,没想到没做好攻略,来到军事博物馆门口才发现博物馆正在装修,要等到八一建军节才能重开。
只能退而求其次,去首都博物馆开开眼了。
首都博物馆
一般来说国家建设的博物馆都是免费的,这家也不例外,不过可能是有太多的游客,或者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这家博物馆需要使用身份证预约取票。
博物馆共有七层,楼上五层,地下二层,展品以北京地区的出土文物为主,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展品。个人印象比较深的有古代佛像展,数百数千年前的佛像竟然也能雕刻的如此精致,简直令人咋舌。
还有一个京剧的展览,展出了一些京剧脸谱等展品,还在展区内设置了一个京剧舞台,播放京剧相关的短片,没想到我家小朋友也看地津津有味,连看了好几遍,看来传统文化只要形式够新颖,还是能得到大家的喜爱的。
出土文物
瓷器展览
博物馆一楼有纪念品商场,出售一些比如兔儿爷之类的北京传统玩具、清朝人戴的瓜皮帽等,还是挺有意思的。
来北京前就想着一定要吃吃大大同款包子,逛完博物馆发现附近就有一家庆丰包子铺,总算是逮着机会吃了一次。包子的味道还不错,虽然不像我们南方包子这么鲜美多汁,但是也很好吃。而且感觉庆丰包子特别实诚,料用的也挺足,可以说是物美价廉的平民食品。另外,饺子也很好吃,个人觉得比包子更好。
天气实在太热,下午我们几个年轻人都已经没有了动力,不过公婆和两个小朋友还元气满满的,公公作为艺术界人士带着他们又去参观了国家美术馆
晚餐我们在159胡同菜的餐厅吃了一顿,看这名字感觉就像老北京本地人自己吃饭的地方,所以选了这家店。
店开在胡同里,相对比较僻静,店内装修很朴实,店里有好多北京人,夏天光着个膀子在那里聊大天、喝酒,要的就是这感觉。
点菜的人和说相声似的,可会说了。手撕鸡得到了小朋友的好评,其他几个菜味道也不错,算是这几天在北京吃的最为满意的一餐了。

第六天:探访史上最大的贪官和珅府邸

看过《宰相刘罗锅》的人都知道,和珅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贪官,据说他的财富约值白银八亿两,相当于清政府十五年的财政收入,来到北京,他的府邸当然要去看一看,看看到底是何等的富丽堂皇,而且恭王府也是是北京现存最完整、布置最精细的一座清代王府,那就更加要去参观一下了,所以最后一天我们就安排去位于西城区前海西街17号的恭王府游览。
对于历史文化方面有兴趣的游客可以购买一个电子导览的服务,之前在故宫、颐和园等景点都购买过,效果很好,走到哪里耳机里就会有相应的介绍。这一次我们购买了人工导游的服务,感觉不是很值得,导游实际就给我们讲了半小时,然后把我们带到一间叫做“蝠厅”的据说只有购买了导游服务的人才能参观的屋子,其实里面就是一些贵价的产品的销售,虽然不能说卖的产品是假的,而且很可能这些东西也确实很有收藏价值,但是总是觉得有点不是滋味儿。我们什么都没有买,导游也就匆匆结束了介绍。
恭王府
不过恭王府内部还是值得参观的,占地6万多平方米,有“99间半”之称的后罩楼拦腰将之隔为府邸和花园,府邸堂皇庄重,花园优美繁华。
恭王府的装修用材异常讲究,小处就可见工艺的精湛。
后花园内古木参天,怪石林立,环山衔水,亭台楼榭,廊回路转,虽不及颐和园规模大,但是据说此地风水极好,。
六天的行程平安结束,虽不完美,却也算顺利。有时,全家人一起偶尔来一次旅行也不失深入了解彼此的好时机。
最后分享一下拖家带口的旅游的攻略:
1. 行程要按照身体最弱的人的体力来安排,建议一天1-2个景点,以免赶行程太累影响大家的行程;
2. 带着老年人,尽量安排耳熟能详的著名景点,能给他们带来更大的满足感;
3. 老年人相对比较节俭,对于住宿条件不会有太高的要求,但是对住宿的交通便利条件会有比较高的要求,所以建议尽量选择市中心地段的酒店;
4. 如果不是以孩子为主的纯粹的亲子游,那就带上至少两个孩子,这样他们自己不会无聊,大人也不需要费太多的心。

本游记著作权归@杂志狂人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