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转眼间已过而立,青春像只飞奔的野兔,当你想起它的可爱想拥抱它时,发现连它的尾巴都很难抓到。于旅行,如果你有哪怕一点空闲时间,或者懂一点历史的基础知识,就趁早吧!因为,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当你真正想去做一些改变时,往往力不从心,好比现在我硬着头皮回忆才结束的两个月前的旅程,还是挺吃力的。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变成吸血鬼就可以不着急了。哈哈,废话不多说,开始正题。
    如果你正在被8月中旬全国各地的炎热烧烤着,不凡选择北边的寒带邻居:俄罗斯。历史、建筑、温度、美女、帅哥、运河、湖泊、美食、免签,这些理由足够了。
  准备工作:因为不会俄语,所以只能跟团,这里的准备工作只针对跟团游的朋友。
  一、带多少钱?如果你没有琥珀、紫金、绿松石之类的消费,8天的时间人均11000RMB搞定,如果有,人均30000RMB,呃,你是土豪则无上限,这里指旺季时的价格;
二、护照:免签,提前20天办好,全国各地规定的等待时间不一,仅供参考;
三、衣物:夏季温差很大,从10度—28度不等,建议带些夏装加外套;
四、wifi:我购买的华为的wifi;
五、药物:家庭常用如:创可贴、风油精、消炎药、止泻药、感冒药、纱布、碘酒等;
六:电脑、相机(因为当你想从飞机上航时你是开不了手机的)、30+防晒霜(注意防晒霜永远只能防晒伤,别指望它防晒黑、雨伞);
七:国际长途移动电话;
八:VISA或者银联,注意有手续费。
其他因个人所需慢慢想吧。
第一天:出发。俄罗斯时间比中国慢5小时,北京出发至莫斯科须飞行8小时,你可根据你的倒时差能力选择搭乘白天或者夜晚的航班,我想看西伯利亚广袤无垠的大地(曾经是成吉思汗统治下的部分江山),于是选择了中午1点出发的航班,虽然如意了获得了壮美的航拍,但8小时候后莫斯科是下午4点,俄罗斯的人办事效率慢的出名,等入境手续办完到达酒店已经是北京时间夜里1点,当时差点想拿出两根牙签撑着眼皮看酒店大厅精美的工艺品了。终于明白祖国为何飞速发展,速度也是关键因素。透过云层,处处可见那地广人稀的土地。如果我是俄罗斯人,从莫斯科机场到了北京国际机场,一定感觉从小县城到了国际大都市。
美丽可爱的俄罗斯小女孩,简直就是芭比娃娃的生命版:
机舱航拍:
    夜幕下的莫斯科河,显得宁静而安详,美丽的月亮把皎洁的月光晒在莫斯科河上,流淌的河水越发显得柔和,让人感到无限的遐想,无限的温馨。莫斯科河边的林荫道下,对对情侣挽手依偎,更是给夜幕下的莫斯科河增添了一份浪漫,一份柔情,一份传说。
    次日:本人对酒店不太感兴趣,未仔细记录,隐约记得该酒店是莫斯科1980年举办奥运会时的条件最好的酒店了,但硬件条件也只和国内目前四星级的相当,电梯没有开关门按键,你只能耐心乖乖等待。不过,酒店内的精美套娃非常不错,价格大约几百到几千不等,注意,是人民币。这里提醒挑剔的你,如果对水果有要求,自带几个新鲜的大苹果吧,因为他们的水果从新鲜度到个头,实在不咋的,而长途跋涉之后你一定着急补水加排毒。但此后几天行程中的早餐非常可口,品质感极高,从培根、牛肉、牛奶到鱼子酱、烤鱼、黑面包,每一样美食都值得细细品位,牛肉色泽红润、特别强调突出牛奶:香滑醇厚无一丝膻味、赛过澳洲牛奶。遗憾的是我居然忘记拍美食的照片了,心思全在历史与建筑上,对不起吃货们了,感兴趣的朋友再看看更细心游客的记录吧。
1980年奥运村酒店:
    由于我们选择的是深度游,第一天的景点只有红场与克林姆林宫,感觉像在国内游览天安门广场与中南海。红场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比天安门高,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之一,见证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红场阅兵中,我们的三军仪仗队凭借出色的表现于一曲《喀秋莎》,成了其他各国仪仗队偶像呢。不过它只有天安门的四分之一大小,并且它的地砖非常不平坦,这里提醒带小孩和老人的朋友,一定提前攒够足够的体力,否则你的脚到晚上就不是你自己的了。从北边的无名英雄纪念碑、国立历史博物馆,到西边的列宁墓、克林姆林宫和东边的百货商店、再到南边的瓦西里大教堂,无一不在诉说着历史的沧桑与时代的变革;无一不让你感受到每一个国家里英雄的流血与牺牲,每一个无名小卒的奋斗,只为人类的未来更美好,而我这颗小小的微粒,有幸感受这一切带来的震撼与期待。温馨提示:爱美的女孩一定要擦足厚厚的防晒霜,带一把专业的防晒伞,这里的骄阳和国内的西藏、新疆相当;有老人的朋友可以带根登山杖,有助于节省体力;吃货门一定要去东边的百货商店尝尝冰激凌与格瓦斯(当地一种味道非常独特的饮料)。这是克林姆林宫,始建于1156年,普京的办公楼就座落在此,你有足够的耐心,可以在此多徘徊几天,肯定能见到他本人,这里对外开放。最右边的建筑顶部的五角星是一颗巨大的红宝石,什么?你问我为什么没人偷?你搬得动吗?^_^
克里姆林宫内的景色:
国立历史博物馆:
瓦西里大教堂,像不像巨大的洋葱头,超级可爱的有没有?如果你搭讪技巧不错,可考虑和当地美女合影噢。
国立百货商店:
载歌载舞的俄罗斯青年:
第三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们是幸运的,整个团队从8岁的孩子,到79岁的老人,大家相处非常融洽,出了些小小的插曲也能互相理解,莫斯科的地导是一位东北小伙,在当地留学,为人热情开朗,加上全程的导游汤导(我们亲切的叫他阿汤哥)的多才多艺,我们一行简直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主要行程:莫斯科郊外小镇(谢尔盖耶夫镇)、卡洛明斯克庄园、莫斯科湖。
    谢尔盖耶夫镇又名为扎戈尔斯克。莫斯科的卫星城市之一,位于市区东北71千米处。是一座风景如画,建筑独特的城市,也是俄罗斯金环城市之一。从莫斯科乘车1个多小时即可到达。一路都忘拍美食了,除了早餐是俄式,剩下的几乎是中餐,做得一点也不比国内差噢,俄罗斯有不少在当地出生的蒙古人,只会说俄语,历史原因不用多说了吧,心痛。
      古老的小镇,连青石板铺成的小路也是如此古色古香,火红色的高跟鞋与青褐色的石板相互碰撞,发出的“咚咚”声,听起来却如钢琴奏出精灵般的音符,它们笑着,跑着,美得好似城墙上舞蹈的阳光,跳着华丽的华尔兹,此刻,如此怕晒的我不顾被晒成棕熊的危险,一路扔掉遮阳伞哼哼起《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谢尔盖三圣大修道院是俄罗斯著名最古老的大修道院之一,亦译特罗伊察修道院。1337年一个名叫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的僧侣在莫斯科近郊谢尔盖耶夫(即今扎戈尔斯克)的偏僻森林里建立一座三圣小教堂和小道房,为该修道院的前身。后来凡愿在此出家的人,必须自造小道房并自辟膳食用地,由此发展而成为东北罗斯最富有的大修道院。1744年获大修道院称号,是东北罗斯古典建筑群的代表。修道院石墙高达15米,成为莫斯科北方重要防御据点。它拥有几个世纪以来、历经各个朝代改建和扩建的各种形式的教堂和附属建筑群。包括三圣教堂、杜霍夫斯基降灵教堂、圣母升天教堂。 1920年,大修道院被列为国家历史博物馆保护区,存有12-19世纪的应用工艺品和18世纪的俄罗斯绘画,还藏有各种民间艺术品,如木、石、骨雕、壁画、纸彩画、刺绣等。这里的圣水可是很有名的,每逢复活节、圣诞节等重大宗教节日,这里都有一番热闹景象。谢尔盖三圣大修道院内设有莫斯科宗教大学和神学院。在这里经常能遇到身穿黑袍的年轻的修士和修女。
圣母升天大教堂:我打趣先生道:“你在教堂宏伟的衬托下,像只可爱的松鼠,背了一包刚拾到的松子,”他打趣我道:“如果是你,就是只小青蛙,背了颗红豆。”
    人们在祈福,这里的水可以直接饮用,但是建议作为中国人,不要轻易尝试,因为北极熊早已习惯了西坡利亚寒流的速冻,他们的胃超级强悍。
排队等待买“格瓦斯”的男孩们:
    卡洛明斯克庄园俄国沙皇心爱的庄园,被誉为"天下第八奇观"(我得拍照技术一般,有点对不起观众)。主要建筑有16世纪建
造的圣格奥尔去钟楼教堂。1532年建造的耶稣升天大教堂。马圆顶施洗约翰大教堂和喀山圣母大教堂
"彼得小屋"也在这里。彼得大帝的童年就在这里渡过。这里还有一座博物馆,展出从16~19世纪的钟表、钥匙和锁。
    庄园里的公园,风景奇美:夏天,这里古树参天,果园飘香,傍晚经常举行露
天歌舞晚会,还可以乘快艇畅游莫斯科河。秋天,果树成熟后,允许百姓随意采摘,很多俄罗斯老太太们,将它们采摘回去,做成果酱,慢慢品尝。冬天,雪映古
塔,银妆素裹,很多人来这里滑雪,溜冰。这里还经常上演各种音乐剧,举办民间节庆和游园活动。所有这一切,都深深吸引着当地居民和世界多方游客。
我们吃晚餐的地方,三圣饭店:你认出他们了吗?可都是我国乃至世界的伟大人物。
    在此特意提醒你一有机会就睡觉,比如在大巴上,因为夜晚要乘坐老苏联的火车到俄罗斯最美的城市圣彼得堡(美得像一首诗,当地对历史文物的保护工作堪称完美),而此列火车的硬件条件还停留在上世纪的60年代,此刻超级感恩祖国的发展,对比起国内的高铁和软卧,这趟夜里的行程需要本人拿出超凡的毅力去克服各种困难,耳塞、眼罩各种神器皆备、面对上下铺无楼梯要具备一定的攀爬能力、洗漱时丝丝流淌的针线般细的水流,啊!这一刻我是无敌女超人。
    还好,当次日到达圣彼得堡时,当地的俄罗斯美女导游小唯中文流利,幽默开朗,加上当天是同行的一小帅哥的生日,阿汤哥(汤导在莫斯科工作了8年,俄语流利)一曲俄语版名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歌曲唱的一样令人神往:“繁星闪烁,灯火辉煌。风雪夜陪伴我们进入梦乡;香甜的梦啊,带来无尽的喜悦。迎接即将来临的黎明曙光。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我们思念祖国家乡。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身心疲惫一扫而光。我们超级幸运,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圣彼得堡一年有70%是阴雨天气,当地人把阳光视作珍宝版珍贵,一有机会就躺在草地上让太阳公公狠狠的抚摸个遍,桥头底下的草地上到处可见只穿泳衣裤把身体晒得红红的男女老少,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过马路时机动车一定会让你先行,因为俄罗斯人速度实在太慢了,他们真的一点也不着急,小唯告诉我们,有一座教堂从始建到完工,历时40多年。
    圣彼得堡被认为是俄罗斯乃至全世界当之无愧的最美丽城市之一。城市的每个角落都散发着优雅的气息——灿烂的阳光下,建筑、街道和运河掩映在红
黄相间的树叶中,高大的落叶乔木簇拥着地毯似的绿地,伊沙基辅斯基大教堂巨大的金色穹顶和彼得保罗教堂的尖顶直刺天空,骄傲地突显在城市的天际轮廓线上,
像一幅色彩明快的古典主义风景画卷。
    这座城市有种稳重的、内涵深蕴的气质。从18世纪初期彼得大帝建都到1918年迁都莫斯科为止,二百多年历史文化滋养的帝都,尽管一度被称为彼得格勒,苏联时期又被命名为列宁格勒,但其内涵并未改变。苏联解体后的1991年,有45%的市民投票希望恢复旧称圣彼得堡,大抵是因为更怀念曾经的辉煌
时代吧,惟有圣彼得堡拥有那样宁静祥和的氛围,那样辉煌富丽的文化。
    第一站是“十二月党人广场”,一眼望去,翠色欲滴的草地宛如毛绒绒的地毯,上面点缀着五颜六色不知名的鲜花,又像是给绿毯所绣上的美丽图案。鸽子争先恐后得来吃你给他的面包,俄罗斯人非常爱护鸟类,鸽子一点也不怕人,有站到你头顶的、有飞到你肩膀的。
广场上的彼得大帝雕像:
拍婚纱照的新人:
等待你的面包的鸽子们:
彼得保罗要塞:新中国建国初期,我们还无法自己独立印制纸币,听小唯介绍说那时我们的纸币是在这里造的。
    夏天,湖水风平浪静宛若一面巨大的镜子,在蔚蓝的天空掩映下湖水是那样湛蓝,那样晶莹透澈。这是一湾清澈的湖水,湖面水平如镜,倒映着蓝天白云、青草绿树,一切美不胜收,让人仿佛走进画卷之中,清亮的湖水,水面映出太阳的七彩光芒,就象神话故事中的宝镜一样,湖面上层层鳞浪随风而起,伴着跳跃的阳光,伴着我的心,在追逐,再嬉戏,当一阵阵清爽的微风拂来,湖面泛起一层层涟漪,石堤上的垂柳也婆娑起舞,炫耀它那妩媚多娇的身影。
涅瓦河:
拉多加湖(欧洲最大的淡水湖):云朵美得像丝绸编制的,极具品质感(可惜相机一般)。
拉多加湖上的“生命之路”
我们的午餐是拉多加湖烤鱼大餐,主人家的猫一点也不怕人,在客人们的座椅上来回要抱抱^_^
第五天:小唯姑娘不是一般的幽默,每次在大巴上将睡梦中的我们叫醒时,非常温柔得呢喃:“大家醒醒啦,跟着唯拉有饭吃。”今天的路线是夏宫与购物。在此提醒大家,夏宫最值得逛的是它的花园,你会遇到完全不怕人的小松鼠,自顾自的在人眼前吃着松果,可爱极了,还有壮观的喷泉群,金碧辉煌的雕像群,千万别浪费过多的时间逛宫殿内部,时间真得不够。花园还连接着欧洲著名的波罗的海,你如果选择花时间逛内殿,出来后一定后悔死你没有足够的时间逛后花园。
水渠的尽头就是波罗的海,但你可以去海边喂可爱的鸽子:
随着高昂的俄罗斯名歌的奏响,喷泉似乎也有了生命:
与人亲密的鸽子:
如果你有工艺品的购物需求,可参考下图,据说价格还算公道,品质与做工也不错,有紫龙金、绿松石、血琥珀、蜜蜡等。
镶嵌了琥珀的画:
血珀:
琥珀:
紫龙晶:
绿松石:
怎么能少了美丽的女孩:
第六天:冬宫(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
    小唯再次展现了她幽默的话风,当同行的男士问到著名的伏特加时,她打趣道”绝对不能买50元卢布以下的,用你们的话说,那时酒鬼才喝的“。到了冬宫,首先背它的气魄与宏伟深深震撼,可惜两个月前我笨到还不知如何拍摄全景照片,遗憾中。宫殿内有400多间屋子,你一定要跟紧导游,此处的游客是最多的,途牛为我们每人配备了一副专业耳机,才能听清小唯的介绍,小心不要走丢,不要忙着拍照,网上的照片够你回来慢慢拷贝,否则你根本不会记得导游的介绍。
    有人说,宏伟的建筑几乎无一例外是专制时代的产物,帝王需要威武的宫殿以显示王权的至高无上,以保持号令天下的绝对权威。恰如历史学家卡拉姆辛所言,俄罗斯的历史也不过是一部君主专制的历史。在冬宫,虽然看不到丹陛、藻井和蟠龙柱,看不到那层叠如山的巍峨宫殿(冬宫是一组封闭的长方形建筑,与
故宫的格局迥异)和密集的窗格以及殿内那华丽而古旧的屏风与龙榻,但那巨大高阔的内部空间,辉煌华丽的穹顶、廊柱与灯饰,光洁如镜的地面,丰富且珍贵的艺术收藏,也足以让人感叹一个帝国所能拥有的财富与自信,一个个沙皇对空间与土地无限贪婪的掠夺欲望。
    冬宫是俄罗斯国家博物馆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六宫殿建筑群”中的一个宫殿。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罗斯帝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罗浮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涅斯塔比勒圣母》和《圣家族》、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品《蜷缩成一团的小男孩》,都是该馆的珍品。
冬宫外景:
冬宫内景:
第七天:圣彼得堡郊外小镇、涅瓦大街加购物。
    谁说丽江大理的节奏慢,如果你还想更慢,就住到圣彼得堡的郊外小镇吧!到底有多慢呢!人们10点才开始上班,路边上的大蜗牛慢吞吞的伸出触角等待着你给它拍照,这在咱国内,怕是只有蜗牛壳了吧^_^。清晨,阳光照进这个小镇,镀上橘红色的一层,笼罩着炊烟徐徐上升,偶尔的鸟叫声,还带着昨夜梦里的亢奋,街道慵懒的人们,带着同样慵懒的宠物,忘却喧嚣的俗尘,我挥手告别的昨日,进入另一个世界。
    同行的一些人自费去看叶卡捷琳娜宫殿,剩下的我们在小镇上闲逛等待着大家回来后一起用午餐。小镇的空气中充满了时光沉淀的醇厚,以及花草从土地中汲取的精气。离小镇越近,酒香越浓烈,让人不禁地醉了。那种感觉,带着一丝迷离,带着一丝火热,从鼻孔进去,一路侵袭, 弥漫到全身,让人舒坦得昏昏欲睡。伏特加的味道是不加掩饰的,就像山野女子灿烂的笑声,不加一丝掩饰,没有丝毫做作,似乎时刻不忘展示他们是战斗的民族。充满了老苏联色彩的建筑,让我仿佛置身于那段波兰壮阔的二战岁月,公路两旁的整齐的白桦林,让我情不自禁唱起了那首歌悲壮凄美的歌“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心上人你不要为我而担心,等着我回来在那片白桦林......她说他只是迷失在远方,他一定会回来,来这片白桦林。”呃,好伤感,赶紧打住吧。
    这里推荐你一定要去小镇上的超市逛逛,巧克力、牛奶、培根,真的太美味啦!有时间还可以多拍拍豪车的照片噢,妈妈就邂逅了一辆红色加长林肯。我是彻底忘了,全沉醉在动物、建筑与历史中,俄罗斯的车很便宜,卡宴只需要40w人民币,不过据说洗车很贵。
不知何品种的宝贝,长得好有当地特色^_^
好大的活蜗牛,当我走近时它反而慢了下来,知道我要拍它的可爱,还摆了pose:
见证了那段波澜壮阔二战岁月里的凄美爱情的白桦林:
    涅瓦大街,充满了艺术气息,涅瓦河安静的从两边的街道中间流淌而过,滴血大教堂宛如一个气场强大的美女,屹立在大街入口,骄傲得宣告着她的与众不同。街道两旁有许多小吃店、也有在路边合法开设的工艺品商铺,和前门大街有些类似,你可以在这里尽情挑选要带给朋友的礼物,提醒你不要买低于100元人民币的套娃,另外不妨多买些纪念册,比如:《圣彼得堡》画册、《冬宫》画册、《夏宫》画册、《红场与克里姆林宫》画册,大约40元人民币一本,俄罗斯商贩很爱人民币,你可以直接给他,不用兑换成卢布。一定要带上雨伞,因为可能前10秒骄阳,后10秒雨滴来临,你不想当以一只落汤鸡的形象逛街吧^_^,注意防小偷,这个哪里都一样,不过据说在欧洲的意大利,俄罗斯更多。
滴血大教堂:
涅瓦大街:
又是不知何品种的宝贝,^_^,第一次见如此类型耳朵的兔子,俄罗斯特色兔子:
偶遇的街头艺术家:
第八天:莫斯科大学(诺贝尔母校),又是加购物。
    离开了圣彼得堡,又一次咬牙体验了老苏联火车,离开当天是小唯美女地导的结婚纪念日,她的丈夫来接她下班,因为她要把我们送上火车,他在旁边等待着小唯,我们打趣道:“哇,小唯,俄罗斯男女比例失调严重,主要是女孩找不到合适的丈夫,你怎么这么厉害,找到这么帅的老公?”她自信的笑道:“是他找的我呦!”^_^会一门难度高并且在世界上有相当影响力国家的外语果然有优势。
    在眼迷离梦徘徊中又回到了莫斯科,再次见到了亲切的小李地导,带我们游览他正在留学的莫斯科大学,学校的一个主楼就有3万多间房间,从邮局到银行,食堂到医院,宿舍到商店,你可以在主楼一个月不用出来,哇噻,我以为清华已经很大了,这只是一个主楼啊,这会发现自己的选择太明知,重点听看建筑与历史,够你回味好一阵子。
    50年代,中国许多优秀的学子被送到这里留学,莫大因此与中国便有了深深的情缘,也顺理成章的成为很多中国游客在莫斯科的必游之地。1957年,毛主席到莫斯科大学参观接见留学生时有一段著名的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莫斯科的建筑以宏伟壮观、气势磅礴而享誉世界。城市建筑的色彩整体上显得典雅、庄重又不失富丽、娇媚,体现出莫斯科浓厚的艺术氛围和整个城市的
优雅。莫斯科的建筑不仅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而且其色彩与环境、与人和谐相伴。市中心建筑色彩以暖色为主,最常见的颜色有黄、绿、紫红,一般是某种
暖色与白色搭配。
莫斯科大学门口的主楼,是二战结束后德国战俘所建:
为了对得起观众,找了张晴天时的:
    逛完学校,真的已经疲惫不堪,感觉掉了5斤肉了,时差倒不过来的后果,最后以回国前逛的一家商店里的栩栩如生的灰狼标本、一艘1910年的工业轮船、一辆50年代的苏联老火车头结尾吧!努力耐心等待慢悠悠的机场工作人员为我们办理出境手续,感谢同行的可爱小女孩,给我一个脑经急转弯游戏:“阿姨,你一直说有字,有、有、有、有、有、有......”连续说了二十几个后,她突然叫我停下,问道:“阿姨,你和猪有区别吗?”我答:“没有”^_^,果然反应已跟不上智商。
商店里栩栩如生的标本:
1910年工业轮船:
上世纪50年代的苏联火车头:
ok!
大致总结完毕,如果你不想走马观花,有老人小孩,又对历史、建筑、文化感兴趣的,选择此条线路是最明智的,湖景、河景、绿树、草地也绝不输给海洋沙滩,集
南北风景特色的综合体。当然,如果你不怕冷,选择淡季人均至少节约5000人民币,你可以综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