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达人
10年前我错过2次机会和好朋友《玲》去俄罗斯游,遗憾至今。此次萌生想去原因是因为去了以色列后了解了东正教是从基督教分裂出来,主要信佛在埃塞俄比亚(东正教发源地)、俄罗斯、希腊、土耳其等东欧国家。同去的好友想去布拉格、而我想去俄罗斯,所以我们在布拉格和俄罗斯之间摇摆,最终还是选择先去俄罗斯。
“我曾经爱过你,爱情,也许在我的心灵里还没有完全消亡,但愿它不会再打扰你,我也不想再使你难过悲伤。我曾经默默无语、毫无指望地爱过你,我既忍受着羞怯,又忍受着嫉妒的折磨,我曾经那样真诚、那样温柔地爱过你,但愿上帝保佑你,另一个人也会像我爱你一样”。读书时候很喜欢这首诗,当年我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若干年后,我也踏上了普希金曾经生活过的这片土地,俄罗斯。
每个人的旅行体验方式不一样,游记内里肯定有我的主观偏好。与我而言,受不了自虐的行程,也没足够的钱享受豪华行程,特别随性的安排也不是我个人性格。所以行程基本上是按照出发之前安排的,以圣彼得堡、莫斯科为中心,尽量不拖着行李来回跑。交通上,因为考虑到行程中有2位年长的土豪姐姐,所以没有睡在著名的夜火车上,以飞为主。景点上,对教堂的兴趣浓厚选择了经典景点,可能会影响我的判断。看演出是我非常喜欢的,但时间关系就看了一场演出,后面会详细地说下买票的事情。
【关于签证】
俄罗斯的签证为了放心省事就直接找办了签证,15个工作日出签,费用799元。当然,我也看过淘宝和其他网办理签证的价格大概600元,觉得以前没有在其他网站办过,安全性几率不知道,所以没选。
【关于货币】
100人民币=957俄罗斯卢布
俄罗斯货币为卢布(российский рубль )。由于卢布贬值,现在人民币兑卢布的汇率大概在1:9.6左右,可以在出行前在中国银行提前1天预约兑换卢布,如果换多了的话,结余纸钞可换回,损失点汇率差。俄罗斯酒店可以使用信用卡,也可以到达当地以后在有银联标识的ATM上提取现金。个人建议在国内换俄罗斯卢布,多余的纸币回国内换回人民币(切记硬币不能换回)。在俄罗斯有的大型超市内小商铺也可以用人民币的,我朋友购买的套娃就是用人民币付款的。
【关于时差】
俄罗斯比北京时间晚5小时。
【转换插座】
俄标插座与欧标接近,两个圆头脚插头。
【关于机票】
上海直飞莫斯科的航班有东航和俄罗斯航空公司,国航和南航都要转机,俄航使用的都是空客和波音飞机及乘客评价不错,而且转机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说时间上花费太多,所以考虑再三最终拍板选择俄航。
行程:7.9-7.16 上海→ 莫斯科 → 圣彼得堡→ 莫斯科→上海 (8天7晚)
上海→莫斯科 来回机票 ¥5000(含税和保险)
莫斯科 → 圣彼得堡 来回机票 ¥846(含税和保险)
【关于酒店】
预定圣彼得堡住一家、莫斯科住一家,不用来回搬箱子。
圣彼得堡机场皇冠假日酒店
斯科蒙那多中心万丽酒店
【关于语言】
到俄罗斯旅行,语言的确是个很大的问题,也是玩得不太便利的主要原因。所以大量前期工作,尤其是景点的相关介绍,必须提前做好,不然就会觉得特别没有意思。
圣彼得堡英语普及度比较好,地铁、路标都有英文,景点卖票的也可以用英文沟通。问路的话选年轻人,年轻人会说英语。吃饭点菜一般的餐馆都是有两份菜单,一份俄语的,一份英语的,看英语的就行,有图片的直接看图片。应付其他场合,图示、眼神和肢体语言基本可以,手机上再装谷歌翻译,英文输入译出大概意思,出示给对方。莫斯科差点,地铁里面没有英文标识,只在车厢里的地铁图上有俄英对照。除了地铁之外,我特别不喜欢莫斯科。总觉得这个城市有股冰冷的气息,建筑也好,人也好。金环三镇:英语普及程度更差。交流基本靠比划,不过小镇民风淳朴,夜不闭户,人也nice。
【关于气候】
6月到9月,这个时候的俄罗斯白昼长(早上4点天亮了,晚上10-12点天黑),而且气温也舒服(20-33度),不冷不热的很舒适(最好的温度就是7月上旬,温度16-24度,),这时候也是俄罗斯的旅游旺季,对于摄影爱好者而言10月中旬的深秋季节可能更适合。如果想避开旅游高峰时间段,6月和9月也是不错选择,10月(除国庆节)虽然深秋拍照不错,但天气已经下雪了。
【关于网络】
圣彼得堡、莫斯科的机场,酒店和餐馆基本都有免费wifi,如果需要手机上网的话,可以购买手机卡。俄罗斯三大通信公司Megafon,beeline和MTC,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在机场里都能买到。中国移动的号码可以直接开通国际漫游,俄罗斯一天封顶30元无限流量,也很方便。
不过为了经常旅行方便,我还是通过天猫上买了一个漫游宝。这样去哪里都比较方便。我只选择漫游宝,每到一个国家可以自由切换。而且信号稳定,带电时间长,一次充电可以使用8个小时,一天的时间也就够了。价格也相对合理,自己带了WIFI也不用连酒店的网络了,又方便又省钱(促销时候每天商务费用12元)。
【关于入境】
我是飞莫斯科,并转机飞去圣彼得堡,所以入境和转机登记口不一样,千万要看清楚英文字母大写登记标志,落地后跟随指示到入境登机口。现在俄罗斯入境无需填写入境卡,只是在入境时边境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上面填有你名字、护照号码的入境卡,这张《入境卡》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说三遍)千万不能掉,离境时要上交的,否则不能按时回国。
如果飞机上有旅行团的,尽量赶在他们前面排队,否则过境时间相当长。过关的时候,没有问我任何问题就放行了,过了关后就可以按照航班号找到出行李的转盘,拿自己的行李了。
【关于地图】
机场到达厅有多个版本的中英文地图(含地铁线路),选带俄文对照的;手机内装Google Map。
【莫斯科机场交通】
莫斯科一共有三个国际机场,包括从中国飞来的航班停靠的Шереметьево和Домодедово,以及中国游客较少使用到的Внуково机场。从莫斯科飞往圣彼得堡的廉价航班一般是从Внуково和Домодедово起飞。
一Шереметьево
这个机场的中文名叫做谢列梅杰沃机场,算得上是莫斯科最古老同时也是最大的国际机场。机场位于莫斯科的西北方向,一共有六个TERMINAL。一般从国内飞过来的航班停靠的都是F航站楼。D,E,F三个航站楼是互通的,步行就可以到达。
机场快线:乘坐机场快线进城是最方便快捷的方式,终点站是Белорусская火车站,下车后可以在同名地铁站换乘地铁。
谢列梅杰沃的机场快线的出发点位于D航站楼和E航站楼之间,F航站楼到达的乘客需要穿过E航站楼才能到达。出关后会看到很清楚的英文和俄文指示牌,跟着指示牌走就能找到了。
机场快线的单程票价是经济舱470卢布(提前网上购票为420卢布),商务舱1000卢布。五岁以下儿童免票,五到七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票,票价为130卢布。车票可以在售票窗口购买,也可以通过自主售票机购买。在自助售票机购票时可以使用卢布也可以使用信用卡。50KG以下的行李不需要购买行李票。车票需要保留到下车,从机场发出的列车是在进站时检票,而从市内发出的列车是在到达机场后出站时检票。
列车基本上是每半小时一班,具体时刻表可以参见上面的网站。
公交大巴:如果想省钱可以选择乘坐公交大巴进城,大巴的终点站有两个,分别是绿线的речной вокзал地铁站和紫线的планерная地铁站。
到达речной вокзал地铁站有851路大巴(28卢布)和949路小型公交车(70卢布)
到达планерная地铁站有817路大巴(28卢布)和948路小型公交车(70卢布)
搭乘公交大巴的站台位于机场一层,跟着指示牌走很容易找到。车票可以上车直接向司机购买,但是大巴的话司机一般会收取30卢布。地铁票也可以用来乘坐这种票价为28卢布的大巴。
的士:出了海关后会看到很多拉客的出租车司机,但是建议大家不要乘坐他们的车。机场的到达大厅有很多出租车公司的柜台,直接去柜台预定即可。根据车的品牌和目的地价格从1200到2000卢布不等。
二Домодедово多莫捷多沃机场
这个机场的中文名叫做多莫捷多沃机场,是相对来说比较新设施比较好的一个机场。机场位于莫斯科的东南方向,只有一个航站楼。
机场快线:从多莫捷多沃机场发出的机场快线终点站是Павелецкая火车站,下车后可以在同名地铁站换乘地铁。
出了海关后往左拐,穿过CHECK-IN大厅和国内达到厅后便可以看到机场快线的售票处。三个机场的机场快线实行的是统一票价。
机场快线基本上也是半小时一趟,具体时刻表参见上面的网站。
公交大巴:从多莫捷多沃机场出发的机场大巴终点站为绿线的домодедовская地铁站,中间不经停,票价为100卢布,七岁以下儿童免票,不需要另外购买行李票。从早上六点到晚上二十四点每隔15分钟发出一趟。从2号和3号出口出来往前走50米就能看到公交站台。
同时也可以乘坐308路(28卢布)公交车,终点站也是绿线的домодедовская地铁站。因为路上要经停其他的站,所以搭乘这趟车进城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乘车点同样是从2号和3号口出来,步行20米即可到达。
的士:由于这个机场离市中心较远,的士的价格也略高于其他机场,从1500到2000卢布不等。
三Внуково伏努科沃
这个机场的中文名为伏努科沃,是三个机场中规模最小的一个。位于莫斯科的西南方向,有三个航站楼。大部分廉价航空的班机、飞往中亚和高加索地区的班机以及少部分飞往欧洲的班机会从这里起飞。
机场快线:从伏努科沃机场出发的机场快线终点站是Киевская火车站,下车后可以在同名地铁站换乘地铁。机场快线的乘坐点位于机场的一楼。由于航班较少,连接这个机场的机场快线基本上一小时才会发出一趟,具体时刻表参见下面的网址:
大巴:搭乘611路(28卢布)公交车可以到达红线的Юго-западная地铁站。车票可以直接向司机购买。
【关于地铁】
可以说相当发达,条线换乘的时候,有时也要走很多路,拎着箱子上上下下的也很费力。而且有的站,一条线的两个方向不在一个站台上,非常蒙。地铁出入口很多,通往不同的大街,出错一个口也许就意味着多走好多路。所以,必须要弄清楚自己要去的地方在哪条街上,然后对照着俄文地名找对出口。
提前务必仔细研究莫斯科的地铁图,实际乘坐的时候大概一天下来基本就能摸清规律了。识别地铁线路按颜色来看是个很好的方法,地铁里标识还是很清楚的。识别有么有到站的方法,最机械的方法是数站数,熟悉之后看站台样子,也可以看站名的首末几个字母,对上了就差不多了。莫斯科地铁熟练了之后,圣彼得堡的地铁就显得太简单了。
【景点门票】
一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的景点门票都非常便宜,大多都是20、30、35元人民币,贵的几个55、60元一张,到景点直接买票就行,不用排队(除了冬宫,半小时排队),千万别相信旅游网上的折扣景点门票都是杀猪的。
1一般的景点都会有英文介绍,语音讲解器也都会有英文版本,据导游说只有 3个有景点中文讲解器: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旧官)、滴血大教堂、冬宫(滴血大教堂和东宫的确有中文讲解器,旧宫没有去)。小一点的地方,就只有俄文介绍了。
2俄罗斯景点主要就是教堂、修道院(里面也是教堂)、博物馆。基本都是讲圣经故事的,看到最后严重审美疲劳,如果时间有限的朋友可以和我一样选择经典景点。如果时间宽裕的可以选择经典+免费景点。
3进东正教堂,女的要穿裙子、裹头巾。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瓦西里和滴血这种景点化的教堂,没那么严格的要求。在小的地方,比如瓦拉姆岛上,要求特别严格,修道院门口都有围裙和头巾提供,要求女游客必须裹起来。其他地方对裙子的要求没那么严,头发是要裹的,所以最好带一个围巾。
二芭蕾并不是每天都有,剧院也不是一年到头都上演天鹅湖。想看芭蕾的朋友可以去几个主要剧院的官网查询一下你在的那几天有哪些演出,一般大型剧院的官网都提供网上购票的服务。官网有英文版本,可以直接选座购票,需要信用卡付款。当天带着打印纸质票就能入场。
看芭蕾没有需要穿正装的硬性规定,但是大部分俄罗斯人看芭蕾的时候都会精心打扮一番。如果是夏天的话,避免拖鞋、褂子、吊带和热裤,冬天的话一定记得在大厅把大衣给存了。芭蕾演出期间禁止拍照,尤其是使用闪光灯,这是对演员和其他观众的不尊重。实在手痒想拍几张,请使用手机或者卡片机,这样不会影响到其他观众。单反的快门声还是很容易引起注意的。另外演员谢幕的时候可以拍照,不妨利用这点时间多拍几张。
这里贴几个主要剧院的官方网址:
大剧院(莫斯科):http://www.bolshoi.ru/en/timetable/
克里姆林剧院(莫斯科):http://kremlinpalace.org/en/content/calendar
马林斯基剧院(圣彼得堡):http://www.mariinsky.ru/en/playbill/playbill/
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圣彼得堡):http://www.mikhailovsky.ru/en/afisha/performances/
三看马戏的话最好提前在网上购票,一是可以选座位,二是可以省时间。很多朋友碰到不能支付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运气和人品。只能多试几次或者换几张卡试试,本人使用的招商银行的VISA卡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实在不行的话就到了莫斯科再买吧,座位肯定是有的,只是选择没那么多而已。
莫斯科大马戏团马戏票订票官网:http://bigcirc.ru/main/
【关于小费】
所有自助服务的餐厅都不需要给,比如MYMY。有服务员过来服务并且觉得服务质量还不错的话可以给5%到10%的小费,当然这也不是必须的。有些餐厅的账单上已经包含了服务费,这样的话就不需要再给小费了。
【关于美食】
1 伏特加是:俄罗斯的国酒,很多人来俄罗斯都会带几瓶伏特加回去。俄罗斯的伏特加基本上都是40度,跟中国的白酒比起来其实不算烈。关于可以携带回国的瓶数有众多说法,同去的朋友带过最多的是4瓶。如果想多带的话可以在超市买一部分打包好放在托运行李里,然后过了海关后在免税店再买几瓶。不过免税店的价格普遍比超市里贵。个人比较推荐的牌子是берёзка和русский стандарт,更高端一点的还有белуга。伏特加的整体价格并不贵,高端点的белуга简装版也就五六百卢布。需要注意的是俄罗斯的超市晚上九点之后就不卖酒了,所以时间要把握好。
2黑面包:黑面包是俄罗斯人爱吃之物,并常以此为待客的食品。餐馆的餐前面包一般都是黑面包,口感个人觉得有嚼劲。
3红菜汤:红菜汤是有名的风味,到那一定要尝一尝。
4鱼子酱、火腿、红鱼、酸蘑菇、酸黄瓜、奶酷等都是他们的特色,一般的超市都有售。俄罗斯的鱼子酱似乎也很有名,当地人在吃面包的时候都喜欢抹一点。如果打算购买鱼子酱请务必先买一小瓶尝尝,那个腥味不是所有人都受得了的。因为本人对鱼子酱无爱,所以也不能给大家推荐一些品牌,不过在俄罗斯完全可以信赖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
5俄罗斯的勘察加地区盛产三文鱼,另外挪威的三文鱼在这边也很畅销。推荐购买超市里真空包装的三文鱼,其分为копчённый(烟熏)和малосолённый(少盐)两种。如果是想当作生鱼片来吃的话建议买少盐的,如果是夹在面包里吃可以买烟熏味的,否则单独吃的话会很咸。餐厅里的三文鱼一般都是烤制或者炖出来的,不大合咱们中国人的胃口,价钱还贵。
4巧克力:俄罗斯的巧克力虽然在名气上比不上瑞士的,但是性价比个人觉得还是非常高的。比较受中国人欢迎的是олёнка(包装上有一个套娃的头,很好找)和победа。
5俄罗斯传统美食包括红菜汤(罗宋汤)Борщ、鱼子酱Икра、煎饼Блины、烤肉Шашлык、克瓦斯Квас等。
6推荐一个比较受游客欢迎的传统俄罗斯餐厅——МУМУ,这家餐厅在莫斯科有很多分店,光老阿尔巴特街上就有两家。餐厅的标志是一头奶牛,上面提到的所有俄罗斯传统美食在这里都可以找到。餐厅是自助性质的,选好之后拿着餐盘去收银台结账。餐厅的性价比还不错,很多当地人也会在这里吃。
【关于购物】
1紫金(红金):关于紫金的信息大家可以文度娘,俄罗斯是盛产这个的,索契冬奥会的金牌貌似就是用紫金做的。莫斯科和彼得堡的金店随处可见,有大公司的直营店也有各种牌子都卖的珠宝店。俄罗斯比较大的两个珠宝生产商分别是адамас和русское золото,前者是冬奥会奖牌的供应商。价格的话就算是直营店每家的价格都不一样,可以多比较几家。
2琥珀:琥珀是波罗的海南部国家的特产,俄罗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便位于此。一般大的商场和纪念品店里都会有琥珀销售。正宗的琥珀应该是可以浮在水上的,而且用手擦拭可以散发出清香。
3超市:大超市都可以刷卡。塑料袋要额外付钱,一两块人民币一个。有的超市散称水果需要自己称重打码,记住商品编号,在称上按对应数字,条码自动打印出来,贴在水果上就好了。价格情况是越大的店越便宜,品种多。可以最后临走的时候找家大超市买鱼子酱巧克力之类。
4如果打算在机场买东西,可以早一点出发。SVO机场免税店卖化妆品的挺多,还有酒、纪念品之类。都是用欧元标价的,其他货币会按照柜台上的一个汇率兑换。其他卖吃喝的小柜台、咖啡店是用卢布的,可以买点水、薯片、三明治之类的食品,或者大头娃娃巧克力。至于价格,免税店的东西,个人觉得没有特别的优势,从零零散散的顾客就可以看出来,小零食之类,价格比市区贵。建议:能在市区买就在市区买,最后留一点卢布到机场备用着,万一飞机晚点可以买点吃喝,花不掉最后买点巧克力之类送人用。
【俄中对照】
Москва 莫斯科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圣彼得堡
ТУЛА 图拉 去托尔斯泰庄园
ВЛАДИМИР 弗拉基米尔(出来做小巴或打车,30分钟可到苏兹达理)
Ярославль 雅罗斯拉夫
Тверь 特维尔
Петрозаводск 彼得工厂
Нижний Новгород 下新城
Казань 喀山
Минск 明斯克
Киев 基辅
三莫斯科七姐妹
1莫斯科大学The Moscow State University1949-1953
2列宁格勒饭店The Leningradskaya Hotel1949-1953
3劳动模范公寓Kotelnicheskaya Embankment Apartments1948-1952
4重工业部大楼The Red Gates Administrative Building1949-1953
5乌克兰饭店The Hotel Ukraina1950-1956
6文化人公寓The Kudrinskaya Square Building 1950-1954
7外交部大楼The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1948-1953
【关于行程】
第1天上海浦东机场11:40乘坐俄航SU 209(实际12:40起飞)→当地时间下午16:24到达莫斯科SVO机场(SHEREMETYEVO AIRPORT)(比北京时间晚5小时)(共飞行9小时),晚上21:00乘坐俄航SU032→22:20到达圣彼得堡机场(St Petersburg Airport)(1小时20分)
这是下午4点半到达莫斯科SVO机场,天好蓝,心情也随之明媚起来。
没有想到莫斯科下午4点半还是那么热,太阳火辣辣的,这是通往入境的过道看到的窗外机场跑道。
这是入境关口,美女正在为入境者盖章,我出其不意的用手机以迅雷不及的速度拍下,好紧张。
入境后要转机去圣彼得堡,所以过这里去SVO机场另外一个登机口。
这是在莫斯科SVO机场等候飞去圣彼得堡的时候拍摄的,夕阳西下,美到极致。
上图: 这是到达圣彼得堡机场晚上10点半时候天还没有暗下来,同时还能看到月亮高高挂着、火烧云在天空飘浮美极了。一天之内看到两个机场的美景,运气真好。
下图:右手边是现在的圣彼得堡机场,左手边是前苏联机场,这个机场已经成为军用机场。
---------------- - 第一天结束------------------
第2天圣彼得堡(喀山大教堂→滴血大教堂→青铜骑士→冬宫(5个小时)→瓦西里岛古港口灯塔→狮身人面像彼得保罗要塞→观赏芭蕾舞)(晴16-28度)
一喀山大教堂
当你面对这座半圆形的喀山大教堂时,还未走进教堂内,内心就已被震撼,整个椭圆形回廊外观气派非凡,在阳光下光芒四射,整座教堂视觉上的宏伟壮观,使得大家忽略教堂正门的朝向问题,根据东正教教规要求圣堂正门必须面向东方,这样必然造成教堂侧面面对着涅瓦大街,视觉上很不美观,因此建筑师采取了把侧面设计有竖立94根科林斯式廊柱,形成一个半圆型长柱长廊,高达70米的教堂圆顶从柱廊的后面露出,这样的视觉冲击解决了朝向问题,也使得喀山大教堂古朴典雅。
全年开放10:00-19:00
免费
绿线换乘站NevskyProcpect(невскийпроспект)就在涅瓦大街上,最宏伟的建筑。
【教堂历史】
喀山教堂名称来自于教堂内所供奉的喀山圣母像。当恐怖伊凡的军队突击喀山时,在烽火中发现了这尊圣像画。由于喀山圣母像不断地传出显灵的事迹,故成了俄罗斯东正数教徒最敬奉的圣像之一。1612—1613年之间当由德特里?玻扎尔斯基公爵所组成的民兵,在解救被波兰军队所占领的莫斯科的战役中,亦带着这块圣像画。在喀山圣母的庇护之下,与波兰军队的交战得到了空前的胜利,从此圣像画被视为俄国军队的守护神。1710年从莫斯科运送一幅无论在造型,或构图上类似喀山圣母的圣像画至圣彼得堡。当俄皇保罗一世访问罗马期间,曾下令在圣彼得堡的涅夫斯基大道上兴建一座以罗马的圣玻勒可莱.得.托里彼得教堂为设计蓝本的石造教堂,这是一座独一无二的俄式礼拜堂。
↑ 喀山大教堂侧面。
回廊。
↑↓喀山大教堂正面,雕塑是俄国元帅、著名将领、军事家库图佐夫(1745-1813年),1812年曾率领俄国军队击退拿破仑的大军,取得俄法战争的胜利。库图佐夫的骨灰安葬于喀山大教堂内。
↑↓喀山大教堂内部。
↑喀山圣母像,请上帝原谅我的好奇心,(教堂内不可拍摄).
二滴血大教堂
沿着圣彼得堡最繁荣的街道涅瓦大街,就能看到这座圣彼得堡的基督复活大教堂,另一个名称是“血之救世主教堂”,也称为滴血大教堂,有着历史故事的教堂,与莫斯科红场的圣巴克洛夫教堂略有异曲同工之妙,造型鲜艳多彩、无与伦比、无沉重感,觉得它更像糖果屋,让你情不自禁的按下快门。
黄昏时刻,夕阳西下,满天彩霞余辉摄映在红色的教堂上,折射出的金光璀璨,使得镶嵌在教堂的马赛克却闪耀出不同的色彩,远远望去宛如一团火焰在逐渐暗淡的苍穹下肆意燃烧。也许只有与众不同的色彩斑斓这个词能比较贴切地表述出这座建筑的无限魅力。
三青铜骑士
位于圣彼得堡的十二月党人广场上,周围一圈景点有:列宾美院、伊萨基辅大教堂(与梵蒂冈、伦敦和佛罗伦萨的大教堂并称世界四大基督教堂)、海军司令部大楼、涅瓦河
四冬宫
由著名建筑师拉斯特雷利设计的、俄罗斯著名的皇宫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博物馆之一的埃尔米塔日博物馆(Эрмитаж,通常被称为冬宫),自建成以来一直遭受多劫难。冬宫初建于1754至1762年间,1837年被大火焚毁,1838至1839年间重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再次遭到破坏,战后又被精心修复。
看看下面数字,参观前务必规划好路线,进去记得先在服务台拿平面图,避免来回走不然脚真受不了。门票只支持一次进场,尽量吃饱喝足再进去,虽然里面是有咖啡厅的,但个人建议带点干粮。过了检票闸直走就是上二楼的楼梯,不上楼梯往右转的走廊通向洗手间、咖啡店、礼品店和一楼展厅。精华展品在二楼第三栋楼里(可参观的总共有三栋楼,相连的)。
1. 博物馆占有5座大楼,400个展厅。房顶上矗立着100多尊雕像和大花瓶,共有1050个房间,1886道门,117个楼梯。
2. 有从古到今270万件艺术品,包括1.5万幅绘画、1.2万件雕塑、60万幅线条画、100多万枚硬币、奖章和纪念章以及22.4万件实用艺术品。据说若想走完目前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约350间开放的展厅,行程约计22公里之长。更有人说,要在每个展品面前停留5分钟,想看完这么多藏品,得花费27年的时间。(我没计算过)
3. 绘画作品跨跃14-20世纪700年的跨度,从拜占庭最古老的宗教画,到西欧各时期著名画派的经典之作,以及现代马蒂斯、毕加索的绘画作和其他印象派画作应有尽有。
4. 冬宫宫殿共有三层,长约230米,宽140米,高22米,成封闭式长方形,占地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4.6万平方米。
5. 孔雀大厅用了2吨孔雀石,拼花地板用了9重贵重木材。
↑冬宫广场的面积比莫斯科的红场还要大,为纪念战胜拿破仑,在冬宫门前的广场中央树立了一根亚历山大纪念柱。
↑冬宫的四面各具特色,三个方向分别朝向皇宫广场、海军指挥部、涅瓦河,第四面连接小埃尔米塔日宫殿。
↑拿到票后进入,参观的人超级多。
↑这是入口。
↑直奔约旦楼梯,上二楼。
↑约旦楼梯:冬宫外的涅瓦河象征着约旦河,沙皇就像耶稣一样从楼梯上走下去受洗。
这是最能体现冬宫气势的一个地方。这里原先叫使节楼梯,因为外国使节都是通过这里进入冬宫的几个国事大厅觐见的。后来每年1月沙皇皇室都要通过这里来到涅瓦河边举行洗礼仪式,因为纪念的是耶稣在约旦河受洗,而把这段大楼梯俗称为约旦楼梯。
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威尼斯画派的代表性画家缇香·韦切利奥(Tiziano Vecellio, 1490-1576)的作品《奥林匹斯山》 。
↑ 格里戈里·亚历山德罗维奇·波将金(1739年10月11日-1791年10月16日),俄罗斯帝国军人及政治家,叶卡捷琳娜二世著名情人之一。
↑格利哥里·奥洛夫。叶卡捷琳娜二世著名情人之二。
有人这样评价俄罗斯的四位君主:彼得一世就好比康熙皇帝,不仅在位时间最长,而且还奠定了整个俄罗斯帝国繁荣的基石。伊丽莎白女皇则像是雍正皇帝,在她的治理下,俄罗斯持续积累、发展、强大起来。而到了叶卡捷琳娜二世时代,俄罗斯迎来了全面强盛,就像是中国的乾隆朝,国力之强盛为清代之最,可谓登峰造极。到了亚历山大一世,就如同嘉庆皇帝,看似依然强大而其实开始走向衰败。
↑徽章大厅。
脑海中搜索着学过的成语想来形容这宫殿,深感自己词语的匮乏,金碧辉煌、美轮美奂、富丽堂皇、举世闻名,等等这些词汇已不足来形容冬宫内的装饰。
↑ 两侧是为俄罗斯立下战功的军人画像。
↑ 看地板:9种贵重木材拼接的、高格调的艺术文物地板,不需要游客们穿鞋套就直接一路踩过。可见俄罗斯的豪气。
↑ 圣乔治大厅沙皇御座:御座的上方悬挂着沙皇时代的双头鹰国徽。御座和脚凳一起摆放在覆盖着天鹅绒的基座上,脚凳的面上装饰着鸵鸟皮。
↑象牙雕刻的圣经故事。
↑存于冬宫的卡特琳娜二世画像。
↑《孔雀钟》,由巨大的橡树、孔雀、猫头鹰、公鸡和蘑菇钟盘组成,每到整点时,钟上的各种动物便会开始表演并报时,先是猫头鹰伴随着音乐转动头部、眨眼并环顾四周,接着是孔雀开屏,二次缓慢转动,展现雀屏金色的正面和银色的背面,最后是公鸡摇头并发出“啼明”的叫声。在十八世纪能有如此精湛的钟表技术,实在让人惊叹不已!
由于《孔雀钟》200多岁了,现在很少整点表演,游客只能在旁边的电视上看录像。
↑东宫内最大的孔雀石花瓶。
↑墙上的浮雕讲述耶稣出生。
↑ 极其豪华的水晶吊灯在冬宫不处不在。
↑ 猜一猜,这个动物像谁?猜中有奖。
↑达芬奇的《持花的圣母》,这是他早年作品,还不够完美。达芬奇绘画目前仅存世10幅,冬宫就有两幅,无疑是镇馆之宝。达芬奇的画为什么这么贵?与他使用的颜料也有很大关系,他使用的材料历经百年而不褪色,基本保持了当初的样子。这是很多名画做不到的。
↑《圣母与圣子》达芬奇的作品(1490年创作完成),冬宫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画中的圣母正在为耶稣哺乳。端庄秀美的圣母怀抱圣婴,圣婴专注地在吸奶,而圣母则安详地凝视着正在吸吮乳汁的圣婴,脸上的微笑温馨、宁静,不失端庄,有人说,这个微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母亲的笑颜。这里画家更多强调的是一种母爱的普遍人性。形象丰满,神态恬静,洋溢一种年轻母亲的温柔的爱子之心。
另一种注释:
圣母温柔、慈爱的看着圣子耶稣,露出悲悯的神情,她知道圣子将要献出去,以自己的痛苦和生命替世人赎罪,心情非常矛盾。这种心情在她的两只手上表现了出来。她的右手微微蜷曲,紧紧搂住儿子,表现舍不得离开,但左手略微向外伸展,则是表现要献出儿子。而圣子,流露出和年龄极不相称的眼神,像个成人一样,看着需要被他拯救的芸芸众生。
实际上,这幅画最著名之处在于,同达·芬奇此前创作的多幅圣母圣子题材的油画相比,这幅画中的圣母形象,没有了头顶神秘的光环,而更像是一个凡间的女子。当时的很多宗教画家,想把画中的神和圣人画得超凡脱俗,不同于人间的凡夫俗子,结果却让画中的形象虚假而生硬。而达·芬奇却把圣母画成生活中普通的民女,这正是这幅作品的过人之处。
↑这幅画提香作品“罗密欧与朱丽叶”争议很大,当局也禁止作者展出。后来,作者被迫在那个角上加上一个偷看的老太婆和一只狗,改名《偷窥》,这幅画才得以展出。这幅画表达的是忠诚与背叛:男女主人公在缠绵,一个心怀不轨的老太婆突然闯了进来,这时家狗(忠诚代表)扑上去意图阻止她,而家猫(背叛)则在床下冷眼旁观。
另外有的争议说男主人公的左腿是画蛇添足加上去的,所以2条腿大小极其不相符,故画中那个男人的腿的角度错误而出名。
↑拉斐尔长廊是冬宫最漂亮的长廊。1700年叶卡捷琳娜命人到梵蒂冈临摹十六世纪拉斐尔为罗马教堂绘制的壁画,然后按原样复制在冬宫的长廊里。在走廊的拱门上安放着52幅圣经题材的绘画作品之《拉斐尔圣经》画集。从耶和华创世开始,包括亚当夏娃被驱逐等系列故事。
↑ 玻璃窗上的这颗子弹就是十月革命第一声枪响,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武装力量向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所在地圣彼得堡冬宫发起总攻。
油画大厅,世界名画都集中在这几个厅内。
↑天使之吻。
↑盔甲大厅(据说马是真马标本)
↑朱庇特(宙斯神)
↑埃及馆。
↑这一具古埃及木乃伊,是“四大必看”之一。
↑在冬宫外看到这脚踏车。↓冬宫对面是参谋总部大楼
1市内游览可步行;
2搭乘7、10、24、191路公交,或1、7、10、11路无轨电车;
3地铁5号线到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站(出站后左转到路口,右转直走至涅瓦大街,左转到头,在右手边便可看见冬宫广场,过马路直走便是参谋总部大楼,对面就是冬宫);绿线NevskyProcpect(невскийпроспект)涅瓦大街下车后转公交坐7路或24路往冬宫方向。不少电车都沿着涅瓦大街走所以都能到达冬宫,一人23RUB。
【门票信息】
1俄罗斯大学学生证免费进入、国际学生卡免费换了票、儿童免票。
2成人套票600卢布。
3有讲解机出租服务 多国语言有中文。费用是350卢布/台 押金2000卢布或直接押护照。
4每月第一个周四为免费开放日.
5在冬宫内可拍照但不能用闪光灯,也不要花卢布买票。
【开放时间】
1周二、周四至周日10:30-18:00。
2周三10:30-21:00。
3每周一、1月1日、5月9日闭馆;
4售票窗口会在每日闭馆前半小时关闭。
【用时参考】
5小时-2整天
【注意事项】
1网上订票,不需要排队
2租语音导览机时会给一张标注大厅语音编号的地图,务必把地图拿在手里,带支笔稍做记录会更方便知道自己去过哪个房间。如果你是苹果手机的,可以下载一个iphone版的官网APP
3双肩包和水千万不要带,寄存的柜子不多,第一批可以寄存外,后面都没有空柜子寄存了,所以千万记得:不要带水和双肩包、不要带水和双肩包、不要带水和双肩包。重要的事说三遍。
五瓦西里岛古港口灯塔
瓦西里岛古港口灯塔就在涅瓦河旁边,这里附近经常有新人拍结婚照,同时也有过路人祝福他们。
这对新人的新郎好时尚,我相信中国的父母甚少能接受女婿的发型。
举案齐眉多恩爱,涅瓦河见证了这对新人百年同心的交杯酒。
瓦西里岛古港口灯塔斜对面就是冬宫(尔米塔日博物馆)(上图)、正对面是彼得保罗要塞(下图)
六狮身人面像
在圣彼得堡涅瓦河畔,有两座相对而坐的狮身人面像,与埃及的相比,这两尊狮身人面像小到不起眼。从这里走,一不小心,就错过了。据说这两尊石像是埃及国王送给圣彼得堡的礼物。这个不是俄罗斯从埃及掠夺来的,否则也没有那么大胆放在涅瓦河边上,守护着涅瓦河。
由于狮身人面像本身就是一个迷,现在对这个远渡重洋而来的狮身人面像没有胡子的现象,更添加了神秘的色彩。
七彼得保罗要塞
1697-1698年间彼得大帝到欧洲的一次考察,使彼得大帝深感俄国的落后,并决心改变俄国的面貌,回国后,彼得大帝在国内进行了政治上、经济上以及军事上一系列的改革。
公元1703年,经过数次苦战,彼得大帝率领俄国军队在北方战争中击败瑞典,打开了梦寐以求的海上之门(题外话:圣彼得堡以前是瑞典的土地,被俄罗斯抢来的)。为了巩固胜利果实,守住通海之门,必须建造一个强大的要塞。5月,经过深思熟虑的彼得大帝巡视扎亚奇岛(也称兔子岛)时,决定“在这里建城。”水宽流急的涅瓦河成为要塞的天然屏障,要塞则护守着从芬兰湾进入涅瓦河的入口。 1703年5月27日,筑城士兵在扎亚奇岛挖下了第一锹土,这一天被视为城市的诞生日而载入史册。
彼得大帝以圣徒彼得的名字为要塞命名,称圣彼得堡。6月29日,在圣徒彼得和保罗日这天,在小岛中央举行了木制小教堂奠基仪式。有趣的是,岛上的建筑逐渐被当地人称之·为要塞,而圣彼得堡却成为了在要塞护佑下诞生的城市的名字。
彼得保罗要塞5个出口连接着外面世界的各个方向,要塞的检阅门朝着东方打开,预示着彼得两手掌控东西方。
彼得保罗要塞的入口处的涅瓦河。
↑↓沿着涅瓦河畔的滨河街行走,你会看到一座金色的、高大的建筑,在阳光下熠熠闪烁、令人瞩目,这就是圣彼得堡最著名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位于彼得保罗要塞中央的彼得保罗大教堂。
↑最初,彼得大帝就催促首先建起钟楼而非教堂,因为这不仅是大教堂的钟楼,而且是作为新都的整个城市的钟楼,它象征着俄国冲破旧时代,迈向新时期。教堂内安葬着彼得大帝,他死于1725年1月27日,当时在尚未完工的大教堂内临时搭建了木制小教堂,为这位圣彼得堡的创建者举行了安魂弥撒。从此,彼得保罗大教堂成为沙皇和皇族的茔地,保存了从彼得大帝到尼古拉二世的几乎所有的俄罗斯沙皇和皇后的遗骸,尼古拉二世一家于1998年7月安葬于此。(只有彼得二世和伊凡六世没有埋葬在这里,彼得二世安葬在克林姆林宫的天使长米迦勒大教堂)。2006年9月28日,亚历山大三世的皇后,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母亲玛丽亚·费奥多萝芙娜,在去世78年以后,从丹麦罗斯基勒大教堂迁葬彼得保罗教堂。
↓↑造币厂。
↑监狱:建立彼得保罗要塞是为了防卫以及发动战争之用的,建立后没有发兵过,最后被改成关政治犯的监狱了。
↑↓ 在民间,这座大门被称为“死亡之门”——关押在要塞中的死囚从这里登船被带往远在城外的刑场。
无论俄罗斯曾经如何风云变幻,也无论它的将来会朝着哪一个方向艰难行前,彼得大帝的名号依旧在彼得保罗要塞的金顶上闪烁着,涅瓦河水,依然会不眠不休的积淀着这座城市的韶光荏苒。
↑↓站在“死亡之门”外,能看到涅瓦河对面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
↑果说伏尔加河是俄罗斯的母亲河,那美丽的涅瓦河就是圣彼得堡的母亲河。
↑彼得大帝雕像,咋一看整体比例失调,原因是除了他的头是按照他本人比例,其他都是放大比例做的。据说摸摸彼得手指会带来好运,所以每位游客都会上去摸摸,手指好亮哦。
A交通信息
地铁站Gorkovckaya(蓝线)(高尔基站),出来后可以看到一个清真寺,再往前走就能看见彼得要塞很高的尖顶了。如果你在冬宫附近的,那就很方便,走到河对岸没多远就是,直接走过去应该比走回Nevesky地铁站再坐地铁到高尔基站出来再走过去要近些。
B门票信息
要塞免费,教堂收费、监狱收费,个人觉得教堂可以参观,其他就不要去了。
C开放时间
11:00-18:00,周三休息,周二到17:00,套票价格为成人250R,学生130R,包括教堂,广场,还有个监狱。
八观赏芭蕾舞
由于观看芭蕾舞相机不能带入,我也遵守规定没有把相机带入,所以也没有留下好的照片给大家欣赏。
---------------- - 第二天结束------------------
第3天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宫→酒店附近超市逛逛)(晴16-28度)
上午10:00到达离圣彼得堡24公里南郊的叶卡婕琳娜宫排队参观(11:00开门),原来是“萨丽马依斯”庄园的叶卡捷琳娜宫又称皇村或沙皇村。
【游览窍门】
皇村主要看:叶卡捷琳娜堡(叶宫)、宫殿前方的花园和大水池、宫殿一旁的贵族学校、往宫殿斜后方走可以到达的亚历山大宫。建议先游览花园,再游览叶宫。原因在于,旺季时(6-10月)叶宫的参观针对个人游客是从12点开始的,之前全都是团队游客。而且对于个人游客,售票是有固定的进入叶宫的时间限制的,因此如果10点开馆前就到达,可以先购买叶宫门票,通常这时拿到的门票入宫时间是12点整,可以利用入叶宫之前这段时间游览花园,这样的安排可以比较合理快捷的游览完花园和宫殿。
【景点来历】
叶卡捷琳娜宫(Екатерининский дворец)位于俄罗斯普希金市,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园林。这座宫殿建造于1717年,是彼得大帝为其妻也就是后来的叶卡捷琳娜一世修建的。1752年他们的女儿伊丽莎白女皇觉得这座宫殿太过时了,命人推到了旧宫殿,并重新建造了这座具有巴洛克风格的宫殿,使用了超过100公斤的黄金。不过叶卡捷琳娜大帝也就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即位以后仍然觉得不够时髦,又按照她自己的喜好对这座宫殿内外以及花园进行了大规模的修改和扩建。
上图:门前有几个艺人吹奏乐曲,作为欢迎的礼节,千万记得对着艺人拍照要付费的,给纸币哦,千万不要给硬币,硬币在俄罗斯是给讨饭的。
一花园部分
叶卡捷琳娜宫是一座两层楼高的宫殿,正面长达300多米,主要由蓝、白、黄三色构成,据说这分别代表着叶卡捷琳娜二世蓝色的眼睛、白色的皮肤和金黄的头发。
在俄罗斯每一天里,无论是蓝蓝的天、还是灰色黯淡的、或者大雨瓢波的,云总是无法忽略的主角,它时而如棉絮俯首而至,时而如浪翻滚自由,入镜入画让人无法移目。它又是最美的配角:教堂、宫殿、山峦之后、飘浮着身躯,舒展和相随紧密结合,让景色恰到好处的嵌入天空。
仔细看这座两层楼高的宫殿外观上雕塑的男性,你会发现没有一个是抬头平视或者仰视,据说所有她的臣民都不能抬头看着她和她说话。
花园很大,匆匆绕一圈至少也要1个半小时,下图左手边抛在水中的白色宫廷是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水中浴房。
二宫殿部分
现在我们所能看到的宫殿只是全部的20%,还有80%还没有修复完,这个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修复20%就已经用了20年多年时间了,所以另外80%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完工。
从一个婚姻不幸的皇后,到叱咤风云的女皇,叶卡捷琳娜犹如中国的武则天女皇一样,留给后人太多的故事、争议乃至悬念。原名索菲亚的她本是一个德国小公国的公主,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成为了欧洲史上最强的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本无权继承俄罗斯的王位,却掌控与操纵这个以男性为主的世界35年之久,仅次于彼得大帝 43年的执政纪录。叶卡捷琳娜二世执政时期,使得俄罗斯跨进了世界列强行列,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她也就没有强大的俄罗斯帝国。
她最著名的一句话曾经使所有欧洲人胆战心惊:假如我能够活到二百岁,全欧洲都将匍匐在我的脚下。
浅浅的蓝,饰以柔柔的黄,这是何等的沁人心肺。
和宫外的清新气质不同,宫殿内可谓是流光溢彩,被金光所笼罩,极尽奢华。从一层入口处穿上宫内一次性鞋套,有一个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整个布局是每个楼层正门和背面各有1个通道,也就是正方向和反方向的队伍同时错时参观,这样在每个厅参观时不会显得拥挤人流很高。在宫内,金碧辉煌的大厅一间接一间,组成了一条“金色的走廊”、各房间根据颜色的不同被命名为“红柱厅”,“绿柱厅”等。
二楼(主楼梯)比较有名的展厅为,白色宴会厅、骑士宴会厅、红柱厅、绿柱厅、琥珀厅、肖像馆以及亚历山大一世的中国客厅。
曾几时起金色象征着地位与权力以及至高无上的主宰。金色的背景,华丽的餐具,彰显了最上层社会的富丽堂皇。但这种叶卡捷琳娜宫殿的奢华,在你发出啧啧惊叹之余,也只能来一句:不愧是沙俄女皇。
来到这间仿佛看到宴会上的主角,不是上流社会的名媛绅士,而是,一杯杯香醇的酒,一盘盘精致可口的点心、糕点。
金色的紫金照射在四周,点缀的更加雍容华贵。顶上的油画一看就是出自名画家之手,一笔一画都那么精致细腻。四周墙上的青花瓷被紫金洒下犹如出水芙蓉,愈加无价。当你越来越走近时,被那重量和质感十足地高贵所折服。
房间的格局美到令人窒息,头顶上的天花板,也以各种油画,颜色和图案装点可圈可点。
全部是金光闪闪的俄罗斯紫金打造的。
这是主楼梯:左手边墙上是时钟,右手边墙上是天气预报器。
值得观看的景观包括,骑士厅内极具中国风格的青花瓷壁炉、红柱厅内由珊瑚、象牙雕刻的象棋、肖像馆内的伊丽莎白一世塑像、亚历山大一世的中国客厅内来自中国的瓷器等。可惜琥珀厅不能拍照。
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俄罗斯国宝琥珀厅是唯一不让拍照的房间,站在门口360度一目了然它的华丽。1717年,普鲁士国王送给彼得大帝一批稀有的琥珀板作为礼物,共用了6吨天然琥珀和数不清的钻石、宝石。叶卡捷琳娜二世用这些琥珀装饰建造了琥珀厅。厅内的墙板共有十四块琥珀板,镶嵌在黄金里装饰了整整三面墙壁(一面是窗户)。二战中被觊觎珍宝的希特勒下令拆毁运往德国,却在1944年盟军的轰炸中和负责运送的德国军官一道下落不明。现在我们看到的琥珀厅是2003年为纪念圣彼得堡建立300周年,由德国出资350万美金按照档案图片原样重新建造的,1千克琥珀的原料只能提取150克的可用之材,说它价值连城一点也不为过。
墙上那浮雕的凹凸有致,背景淡淡的雅绿和无暇的白构筑的一幅幅画面,令人心醉。
旋转的楼梯通往一楼的历史介绍。
有两种比较方便的到达方式:
一2号线的Moskovskaya站换乘公交K545、К545Б、K347到达Садовая ул.站即可到达。
二从Купчино地铁站换乘火车到Царское Село站,再乘坐370、376、378,Minibuses:К286、К376、К545、К545、АК545Б到Садовая ул站下车,即可到达。
一全年周二闭馆
二每年10月-次年4月:10.00–17.00, 周一10.00–20.00, 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一闭馆。
三每年5月和9月12:00-17:00,6月-8月,12:00-19:00, 周一12.00-20.00
四节假日12.00-17.00 (周一12.00-20.00)
【门票价格】
一花园门票:免费。
二叶卡捷琳娜宫门票:成人 500卢布,学生半价 250卢布 (注:必须入园后才能买叶宫的票)
【游览须知】
叶宫参观要求不准带大包(可带小于A4纸大小的单肩包,双肩包一律不准带入)、要套鞋套,宫内除了琥珀屋禁止拍照外其他可以拍照,但不能使用闪光灯。琥珀屋给大家留个悬念,唯有自己来参观才能身临其境。
-----------------第三天结束-------------------
第4天圣彼得堡(夏宫3.5小时→涅瓦大街)(雷阵雨16-24度)→19:30搭乘俄航前往莫斯科。
这一天天气变化很大,也许上帝眷顾,让我们在参观夏宫时候是晴天,等到我们结束参观时阵阵雷雨,下了1个小时,随后又出大太阳(在俄罗斯有句流行语:俄罗斯的天气就像俄罗斯男人的心,女人的脸,变化无常)。闻名遐迩的彼得大帝夏宫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建议早上9点到达这里,先游览免费的上花园,一个小时足够了(如果不够还可以等到下花园游览完出来再来玩),下花园10点开门,先进去熟悉环境,10点45分站好最佳位置看喷泉,11点喷泉准时在俄罗斯国歌声中呼之欲出,历时1个小时闻声起舞的喷泉伴随着国歌结束并没有画上句话,还是继续喷发,在围绕观看时候千万记得包包放在前面,不要勾引贼惦记你包包内值钱物品,我那天就看到贼正盯上我们同胞,幸好在我暗示下,这位同胞离开了贼的视线。
上图,这里去夏宫的必经地方,回来时候就在这里遇上了打暴雨,我们的车停在外面一条小马路上,幸好我们去之前做了功课,知道俄罗斯一天内天气变化无常,带上了雨伞。题外话,在俄罗斯的几天,几乎天天是蓝天白云,是不是人品太好关系。
一上花园
上花园和下花园就是下面这座大宫殿分割开的,大宫殿内外装饰极其艳丽,两翼均有镀金穹顶,宫内有庆典厅、宴会厅和皇家宫室,就是要花卢布进入,这里的,门票和入门票分开买的。
↑这是上花园的入口处,免费进入。照片右边也就是旗帜下是下花园入口处。
如果9点来,这里游客不多,爱拍照的美眉可以尽情多拍几张。
上花园很大,有的地方还在维修,快速走一圈最快也要1个小时。
二下花园
彼得一世为了使落后的俄国能够迅速赶上西欧的先进国家,竭力在各个方面效仿欧洲,包括欧洲宫廷最流行的时尚。夏宫的喷泉设计灵感来自凡尔赛宫的喷泉,但是胜过了凡尔赛。因为凡尔赛宫的喷泉虽然壮观,可是平日因为水源不足总是关闭着,只有宾客来访时才开放(这说的是事实,我有照片为证)。彼得大帝是位好强的君主,建造夏宫喷泉时,他一心要与凡尔赛宫媲美,他给工程师出了道难题:喷泉必须天天喷涌不息。聪明的设计者终于想出了招,利用下花园与宫殿所在的上花园有18米的落差,从上花园引出的泉水,以自然的落差压力,在下花园形成喷泉。三百年来夏宫的喷泉不要水泵,不要动力,从春到秋只要不结冰,众多的喷泉同时朝天喷发,源源不竭,蔚为奇观。可以认为,夏宫最吸引人之处,并非是她宏伟富丽的宫殿和巧夺天工的稀世珍宝,而是它举世无双的喷泉艺术园中步步有泉、处处见水。可以说,夏宫喷泉无论其艺术观赏性,还是技术工艺的绝妙环保,均堪称典范。
左右两边对称的大瀑布喷泉群是在入口处的大宫殿前,从七层台阶上奔流下来的。这里也是最佳看音乐喷泉的位置,早上10点半时候就已经站满了人,等候着11点的到来。这个时间记得把自己的包、贵重物品放在胸前,不要招惹贼哦。
这个花园中最大喷泉水池的中央是“掰开雄狮大嘴的参孙”的雕像。
1802年由戈斯罗夫斯基制作高3.3米,重5吨的参孙像,象征着俄国在1700到1721年北方战争中的胜利。但现在这一座是1947年重新修整过的,涂了一层金箔,从狮子口喷出的水柱高达22米,是全夏宫最大的喷水柱。
这里有37座金色塑像、29座浅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两座梯形瀑布。
来自五湖四海的旅游者都在这里留下美好的一瞬间。
夏宫喷泉建筑、雕塑、园林,是俄罗斯艺术的延伸品。
瞧!来自世界各地的美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与景合影。留下美好的倩影。
走进下花园最里面是波罗的海芬兰湾。波罗的海这个地名对我来说有点遥远而神秘的地方,整个海面介于瑞典、俄罗斯、丹麦、德国、波兰、芬兰、爱沙尼亚、拉托维亚、立陶宛9国之间。向东伸入芬兰和爱沙尼亚、俄罗斯之间的称“芬兰湾”。
最早俄罗斯没有出海口,彼得大帝从瑞典人手中夺取芬兰湾的出海口,创建了圣彼得堡。
下图:由这里进入,同样也由这里出。
一.周二闭馆
二.每月第一个周一闭馆
三.5月至9月10:00-22:00,10月至次年5月10:00-20:00;
四.下花园喷泉开放时间:11:00-17:00,周六周日延长至18:00
【门票信息】
1彼得大帝夏宫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大宫殿在下花园。
2上花园免费,夏宫下花园300卢布, 大宫殿550卢布(大宫殿的票在下花园内独立的售票处购买),另外夏宫下花园有学生票。
3参观宫殿的时候,会看到很多俄罗斯人在排队买票,不要跟在后面排队,外国人有个单独的售票窗口,有免费的英文讲解员。
4夏宫比较远,所以要一天时间。夏宫的海边就是芬兰湾。
【交通信息】
1地铁:红线坐到АВТОВО站,这一站出地铁穿过过街地道到街对面公交210 或者200 ,写着到ПЕТЕРГОФ站下车即到票价50卢布,公交用时一小时左右。
或者可以乘坐моршрутка(小巴)也在地铁出口对面车挡风上写着K424、K420到Петергоф的小巴都到有座位快速四十分钟即到票价70卢布。
2红线波罗的海站(BaltiskyVokzal)出来,到站口等到K404路车,60P
3在冬宫博物馆渡口坐快艇40分钟可到,时间是10:00-18:00。旅游旺季都开放。这个渡口就在冬宫博物馆对面(有河的)票价是600R,往返的话是1100R。注意,售票有两个窗口,目的地不同,去夏宫请买写着Петергоф的。
4返程:夏宫出来,夏宫下花园靠近芬兰湾的地方乘坐,路过的车大部分都能到达地铁站ABTOBO(Avtovo)坐车的话可以坐到普希金地铁站(Pushkinskaya,红线跟黄线的交叉站)
二涅瓦大街
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最古老最繁华的道路之一,作为商业大街,两边的建筑都是沙俄时期的奢华风格,街头帅哥美女成群走过,漫步在这里 ,像在听一场历史的往事,让你深刻感受到了与莫斯科不同的欧洲味道。沿途的著名非常多,例如喀山大教堂、滴血大教堂、胜家大厦、叶利谢耶夫商场、叶卡捷琳娜二世纪念碑、18世纪大型商场、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和阿尼奇科夫桥等。
涅瓦大街上每幢建筑都很漂亮结实,你可以慢慢逛,也可以在十步一家的咖啡馆内消费,这里的咖啡馆完全没有我想象中那么贵,而且那边的咖啡馆除了饮料和甜品还有主食供应,建议逛了随心的找一家进去品尝一下,或许有意外惊喜。这条街上还能买到相当漂亮的明信片40卢布一张(4元人民币)。
因为这里的建筑物不能超过冬宫高度的限制(除教堂外,整个城市都如此),最终形成了今天一样高度整齐的美丽街道。
涅瓦大街上除了建筑之外,一个个精美的橱窗也让人流连忘返。
来自五湖四海的人聚集在这条熙来攘往的圣彼得堡最著名的商业街,惊讶的是这里不是步行街,街两边没有类似上海的过街天桥,但这里但依旧秩序井然,行人遵守着红绿灯,驾车人也礼貌地避让着行人,没有中国式过马路。
在圣彼得堡的每一天,每个点都令人叹为观止,穿越时空,俄罗斯的“紫禁城”→冬宫,俄罗斯的“避暑山庄”→夏宫,俄罗斯的“北海颐和园” →叶卡捷琳娜宫,在我内心刻下烙印,一个有着浓郁历史文化的国度,必然留存其见证历史的印记。
再见了圣彼得堡,希望不久将来再次相见,今晚飞莫斯科。
-------------- 第四天结束---------------------
第5天莫斯科(红场→瞻仰列宁墓→俄罗斯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无名烈士墓→克里姆林宫→新圣女公墓→阿尔巴特街)(晴14-33度)
红场虽然只有北京天安门广场五分之一,但它的国际知名度远高于北京天安门广场,当天以红场为轴心,在亚历山大花园闲情逸致的散步,列宁墓前的瞻仰,国立百货商场内的疯狂,圣瓦西里大教堂的膜拜,当然普希金办公楼的只能远观,红场就是一个包罗万象之地。
【交通信息】离红场最近的地铁站是Охотный ряд (Ohotni Ryad)
【国家历史博物馆
↓↑历史博物馆前是二战英雄朱可夫元帅雕像。
↓历史博物馆背面,左手边人多的地方就是排队参观列宁墓。
【圣瓦西里大教堂】
俄罗斯最美的教堂,五个洋葱头就像童话世界的糖果棒棒糖,真实的展现在我的眼前。
【瞻仰列宁墓】
如果来红场,建议先排队参观列宁墓,否则晚来这里排队的人人山人海。墓内不能拍照,墓外可以。而且墓内有军人保守你根本没有办法拿出相机,内有很暗,所以还是遵守规则吧,瞻仰就好。
【无名烈士墓】
为了纪念苏联人民在伟大卫国战争中的卓越功勋,烈士墓中央燃起了这永不熄灭的火炬。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
凡是到俄罗斯的人都会去莫斯科的,到了莫斯科必去红场、克里姆林宫、列宁墓、圣瓦西里升天教堂看一看,除了这些景点,它边上的古姆百货商场极具俄式外观、奢华内饰、特殊位置和显赫尊贵乃至可以与冬宫相媲美,与其说逛百货商店,不如说更象权贵那样进入宫殿享受一流品牌的围绕,很和谐地串联起莫斯科景点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里有一流的品牌,二流的餐饮质素,三流的服务自助,所以window shopping、到此一照是我们这些屌丝所能做的事,见识一下富丽堂皇的世界级百货商场就好。
【克里姆林宫】
↑ 这门号称炮王的大炮,建于1586年,重40吨,炮口直径近一米。炮前陈列着四个炮弹,每个重两吨,大炮铸成后从未使用过。
伊凡大帝钟楼,高81米,曾是莫斯科最高点。楼内悬挂着十几个大小古钟,每当敲响时,很远都能听到。
↑圣母升天大教堂,建于1480年,是很有特色的东正教堂,历代大公和沙皇在这里进行加冕礼。可惜不内部能拍照,只能把美丽新颖的形象印在脑海中了。
↑左手边:天使大教堂,是早期君王们的陵寝。迁都圣彼得堡后,历代皇帝改葬在圣彼得堡的彼得保罗大教堂。
中间有很多金色的洋葱头是圣母领报大教堂,是皇室家用礼拜堂,也是举行皇族婚礼的地方,里面保留着俄罗斯最古老的圣像壁画。
↑有钟王之称的大钟,1735年铸成,重202吨,高6.14米,直径6.60米。在一次大火中,遭水浇淋,轰然破裂,掉下一块重11.5吨的残片,世界第一大钟终成大哑钟。
↑左边黄色的是普京办公楼,看普京在不在俄罗斯境内,只要看办公楼上俄罗斯国旗升起的,普京就在境内。
【新圣女公墓】
当我走进无需购买门票、入口又很不起眼的新圣女公墓时,被公墓内春意盎然、幽静花香、独特的露天墓碑文化所震撼,犹如翻开一部蕴含着俄罗斯深厚的历史“百科全书”,这座艺术殿堂里长眠了2万6千多位曾经对俄罗斯历史发展起到深远影响的各个阶层精英人物,也是俄罗斯民族的骄傲,有政治家、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著名医生、商人、英雄儿女,不管是赫赫有名,还是无名小卒,都用雕塑艺术无声的语言阐明了逝者生前的工作性质与主要功绩,向凭吊者们描绘了墓主人一生最美的一面,纵然不懂俄文的我,通过这特有的艺术陵墓,大致猜测了沙俄历史上刀光剑影、沐血雨腥风的发生许多重大事件。这片美妙、忧伤、清静的墓园也让我真正理解了“死亡和生命一样神圣”这句话,这里不是人生终结的符号,而是净化灵魂、重新脱胎换骨的精神家园。
在悼念墓主用自己的职业谱写了不平凡的人生之余,你会言不由衷的赞叹俄罗斯雕塑设计者按墓主生前意愿用艺术手法将他的身份、个性与墓碑独具匠心地完美融合在一起,无愧是一座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欧洲知名的三大公墓(维也纳的中央公墓、巴黎的拉雪兹神父公墓、莫斯科新圣女公墓 )之一。
现在跟随我的镜头去看看这些既是艺术作品又是以不同方式诠释生与死这个永恒的主题的公墓。人物介绍以导游讲解整理成文为主。
一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之墓(1931-2007)
苏联解体后首任俄罗斯总统,也是普京的老师。他的墓碑是由中国产的白色大理石、意大利产的蓝色马赛克、巴西产的红色斑岩构成的一面俄罗斯国旗。墓碑上只有“鲍里斯.叶利钦 1931.02.01---2007.04.23”一行字,而再无其他头衔和评语。也许这也正是政治家的聪明之处——千秋功罪任由他人评说!
有人说他是苏联的掘墓人,也有人说他是现代俄罗斯之父,俄罗斯人认为他最大的贡献就是选了普京当俄罗斯总统接班人。由于叶利钦埋葬了苏联,恢复了俄罗斯,对俄罗斯有重大奉献,他的葬礼以国葬仪式完全依照帝俄沙皇时代模式,这在苏联共产党时代未曾见过,规格更为近百年来首见。这种宗教国葬仪式,最后一次是一百多年前的帝俄沙皇亚历山大三世。2007年4月25日定为全国哀悼日,俄罗斯各家电视台都现场直播了叶利钦的这个完全依照帝俄沙皇时代东正教礼仪举行的葬礼。
二赖莎·戈尔巴乔娃之墓(1932-1999)
她是苏联首位,也是末位总统(戈尔巴乔夫)夫人,在戈尔巴乔夫执政期间,赖莎敢于冲破苏联首脑夫人不能抛头露面的禁锢,协助丈夫在政治舞台共进退,从而获得了西方世界的尊重,也赢得了俄罗斯人民的敬爱。
墓碑是以赖莎生前最喜欢的大学时的一张照片为原型,将她的美丽定格在青春岁月,如同她生前的优雅和高贵。
她的左边空出来的地方(照片的右边),据说是深爱着自己妻子的戈尔巴乔夫为自己百年之后陪伴妻子留出的位置,赖莎也用她款款深情的目光在墓地等待着的她的爱人。
三亚历山大·伊万诺维奇·列别德之墓(1950-2002)
四星中将列别德在他52年生命中,打了半辈子的仗,是俄罗斯军人中,无人超越的“打仗狂人“。他这一生才是真正的战斗不息,生命不止。退役后他还曾两次参加总统大选,分别败给叶利钦和普京。
四安德烈·图波列夫之墓(1888-1972)
世界上第一架超音速客机是他一个人独立设计完成的,即便是在计算机如此发达的现在,也是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才能完成的复杂的飞机设计,更何况在他那年代物质极度贫瘠、信息又不发达,简直是天才。在他研制的飞机上,共创造了78项世界纪录,完成过28次举世无双的飞行。所以他的墓碑设计成他在构思着新的机型,三角造型的碑石似机翼又似是展翅的雄鹰,两翼上刻写着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对苏联航空事业的巨大贡献。
五苏维埃空战艺术之父--波克雷什金之墓(1913-1985)
被称为空中雄鹰的波克雷什金只要他的飞机一起飞,就会让德国人闻风丧胆、惊慌失措,就会在德国人的无线通话机中听到:“小心!小心!波克雷什金在空中!”他也是第一个三次获得苏联英雄称号的人,按照他的职务、地位,可以安葬到克里姆林宫宫墙内(朱可夫、勃列日涅夫、加加林、伏龙芝等对苏联贡献卓著的名人就安葬在此),但他的夫人坚持不同意,最终其被安葬到了新圣母公墓。
六黑白分明的赫鲁晓夫之墓(1894-1971)
他是前苏共最高领导人当中唯一没有被安葬在克里姆林宫红墙之下的一位。远远地离开了红场、离开了他的前任们。这是因为,反对斯大林的赫鲁晓夫生前就说过,他不愿意和红场上的斯大林埋葬在一起,而靠发动政变逼他下台的原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也不同意在红场上为他建立墓碑,所以赫鲁晓夫最终被埋葬到了新圣女公墓。
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用黑白两色几何交叉的花岗石,客观公正地塑造和评价了赫鲁晓夫鲜明的个性和他的政绩的功过,他从花岗石中探出来头颅,微笑着倾听后人对自己的评价。
七王明之墓(1904-1974)
新圣女公墓里埋着三个中国人,分别是王明和他的前妻子、女儿。王明墓碑上的碑文是“王明同志中国共产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著名活动家” 。对60年代以前出生的中国人来说,王明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中国革命历史上,有他的一页,国际共运史上也有他的一页。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王明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给中国革命带来很大的危害和损失。王明死在前苏联还是幸运的,试想要是死在国内,他能进八宝山吗?
王明的妻子孟庆树(下图)(1911-1983)和女儿的墓则在王明墓的对面,据传说他们2人死前已离异,所以孟庆树死后不愿和王国葬在一起。
八播音员列维坦之墓(1914-1983)
他是前苏联著名的金话筒,他的胸前摆放着一只话筒。据说当年德军声言拿下莫斯科,先要了斯大林和这位播音员的命。二十世纪中叶苏联发生的最重大的事件都是由广播电台播音员尤里·列维坦播报的,他用鼓舞人心、振奋士气的声音通过电波展示了苏联人民必胜,打击了德国纳粹嚣张气焰,希特勒因此将列维坦视为自己的头号公敌并悬赏25万马克要“取其项上人头(尽管这非常不可思议,但却是事实:斯大林在这份黑名单中居然排名第二)”。
“战争之音”、“历史之声”、“胜利之声”,这些都是后人对播音员列维坦的敬称,人民记住了他在那个年代作出的特殊贡献,让他和众多杰出人物共同长眠于此。
九炮兵工程师拉夫里洛维奇之墓(1900-1980年)
穿甲弹的发明者炮兵工程师拉夫里洛维奇的100毫米厚的弯曲钢板形状墓碑上有三个弹洞,说明了这种足以穿透100毫米钢板的穿甲弹有令敌人闻弹丧胆的威力,站在他的雕塑面前,仿佛可以看到二战中敌军被炸毁的坦克装甲车,听到震耳欲聋巨大声响。
十阿尼诺夫·列阿尼德·谢梅科维奇之墓(1908-1978)
怀抱婴儿的是前苏联著名的产科大夫阿尼诺夫·列阿尼德·谢梅科维奇,为了纪念他一生接生医术高超,再难产的新生命都能迎刃而解的出生,特意为他建立了这个墓碑。而且根据他的多生多育政策改变了二战后前苏联稀少人口的困境。
十一世界低音之王夏里亚宾之墓(1873-1938)
俄罗斯农民家庭出生的夏里亚宾从未接受过系统的正规教育,但他天生一副好嗓音,加上他对艺术的一丝不苟精神,使得他的歌声不仅仅是传递一种技巧,也把声音与思想上升至融合,俄国人对这位歌唱最高的评价:是俄罗斯民歌最佳的诠释者。
十二尼古拉·阿列克谢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之墓(1904-1936)
苏联著名的无产阶级作家、坚强的布尔什维克战士,墓碑上半部他的右手放在书稿上,全身瘫痪的身体微微抬起,双目失明的眼睛投向远方,墓碑下部雕刻着伴随了他大半生的军帽和马刀。尽管饱受瘫痪身体病痛和双目失明折磨,但他从未向死神低头,并用一年时间写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30年代风靡苏联、中国的优秀作品。站在他墓地雕像前,耳边不禁再次回响起保尔.柯察金的声音:“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是这样度过的……”。
十三娜杰日达·阿利卢耶娃之墓(1901-1932)
比斯大林小20岁的第二任妻子娜杰日达·阿利卢耶娃在十月革命十五周年纪念日第二天去世,讣文没提到她的死因,也没刊出医生的最后诊断,这不得不在社会上引起疑问,成为众人猜测的谜。
十四尼古拉·柴可夫斯基之墓(1838-1911)
尼古拉·柴可夫斯基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哥哥,众所周知柴可夫斯基3部芭蕾舞剧《睡美人》、《天鹅湖》、《胡桃夹子》是经典之作,至今盛演不衰。而他的哥哥参加过俄罗斯铁路法典的拟定工作,有一系列关于铁路交通方面的科技发现著作,对发展俄罗斯的铁路事业有过贡献。2011年是尼古拉去世100周年,俄罗斯人民演员А.列昂季耶夫和Е.米罗诺夫注意到尼古拉墓地长期以来处于无人管理的悲惨状况,建议重修尼古拉这位杰出的俄罗斯铁路工程师的墓碑。在俄罗斯文化部和莫斯科市长的直接干预下,尼古拉的墓地得以修复并成为整个新圣母公墓的一座装在小房子内的墓地。
十五契可夫之墓(1860-1904)
他是世界著名短篇小说巨匠,他写的《变色龙》、《套中人》等名垂千古。他的作品以语言精练、准确见长,具有平而不淡,浓而不烈的风格。
十六尼古拉·瓦西里耶维奇·果戈理之墓(1809-1852)
堪称俄国散文之父,文坛盟主的果戈理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是《钦差大臣》、《死魂灵》。埋在新圣女公墓内的是一个没有头颅的语言大师了,果戈理的头颅去哪里的其中的故事我也不在这里叙述了,度娘会告诉你们的。
十七芭蕾女神乌兰诺娃之墓(1910-1998)
俄罗斯著名舞蹈家,被誉为“永恒的白天鹅”,在芭蕾舞界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她的代表剧目《巴赫切萨拉伊的泪泉》、《天鹅之死》、《罗密欧与朱丽叶》、《灰姑娘》、《天鹅湖》、《吉赛尔》等堪称是芭蕾舞剧表演艺术的典范。她的优美舞姿永远的镌刻在像幕布一样洁白的大理石墓碑上,让世人无法忘记。
十八女英雄卓娅的之墓(1923-1941)
著名的小说《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曾影响了无数中国青年人,堪比中国的刘胡兰。而小说中的原型卓娅和她弟弟舒拉,以及这本小说的作者,两位小英雄的母亲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都安葬在新圣女公墓。卓娅塑像的表情和姿势就是她被德军绞死后的扭曲身姿。
十九尤里.弗拉基米洛维奇.尼库林之墓(1921-1997)。
这位歪带着帽子的,长长的外套随意落在地上的是莫斯科大马戏的创始人、俄罗斯著名的喜剧电影大师尼库林,因为他终生未娶,去世的当天,与他相伴一生的忠犬也是马戏团中重要动物演员同天而亡。生死相随、心灵交融的动人情节,不仅仅只会出现在男女的爱情故事里。该犬也成为他墓碑的重要部分。
【交通信息】
1乘坐05、015、64、132路公交车,到达Улица Хамовнический Вал站;
2地铁坐到运动站(Sportivnaya,俄语Спортивная),再往西偏北方向步行至Luzhnetsky proezd大道,对面即是。
【门票信息】免费
【开放时间】 9:00-18:00
【参观时间】 个人建议2个小时左右,听听导游介绍。
莫斯科的老阿尔巴特大街与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一样出名,只是老阿尔巴特大街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普希金故居的存在给莫斯科带来了精神粮食。
在这条大街的中央有家MyMy餐厅,网上推荐人很多,原因是看菜拿菜结账,无需懂俄文,我们也不例外来这里品尝一下。个人感觉一般。
↑普希金故居↓
一代诗人就这样死于决斗,他的意外早逝实在令人惋惜。
↑仔细看普希金夫妻两人的手没有握在一起,据说这也就反映了夫妻两人在世时并不和睦。
↑ MyMy 餐厅外有露天座位。
↓↑MyMy餐厅内,装饰了有点像动物园。
↑ 餐厅内看菜拿你要吃的菜,价格也标示在那里。
↓ 在餐厅附近的超市内买的俄罗斯产的冰激凌,好吃到爆。
-------------- 第五天结束---------------------
第6天莫斯科(谢尔盖耶夫三一圣大修道院→莫斯科地铁→胜利广场、凯旋门→莫斯科马戏)(多云17-33度)
来俄罗斯不来谢尔盖耶夫镇,等于没有来过俄罗斯,因为“俄罗斯的历史,一半都跟东正教有关”,而世界文化遗产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就在谢尔盖耶夫镇上,这里也是俄罗斯东正教的圣地,地位相当于梵蒂冈的天主教、耶路撒冷的基督教、麦加的伊斯兰教那样圣神。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与一位叫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的早期修行有关,他的传奇故事使他在死后成为了俄罗斯家喻户晓的宗教智者和圣人,受到所有东正教徒的顶礼膜拜。
简单说一下“圣三一”名字的来由:圣三一就是三位一体的意思,包含了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一体三位。上帝是爱,上帝的本性是爱。上帝圣父是此绝对爱的自我给予。上帝圣子是此绝对爱的自我接受与答复。上帝圣灵是此绝对之爱的自我合一。 三位一体是基督教信仰的基础。因此,有很多与教会有关的学校、教堂都取名“圣三一”。
俄罗斯最大最富有的谢尔盖耶夫三圣大修道院拥有几个世纪以来各种形式的教堂和附属建筑群,包括三圣教堂、杜霍夫斯基降灵教堂、圣母升天教堂、教皇宫殿和斯摩棱斯克教堂,以及斋房、钟楼、慈善医院等。
进入 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后你会看到贩卖格瓦斯的小车,你可以一小杯的买,也可以灌进自己带的瓶子里,说明当地人相当喜爱这种黑麦面包发酵的饮料,口味很奇特,不过我还是建议买一小杯品尝一下,我们买了一大瓶和当地的大列巴(大列巴的价格有10卢布、20卢布、35卢布,10卢布相当于1元人民币),大列巴(面包)很有嚼劲,可惜忘记拍照片了。
↑谢尔盖耶夫三圣大修道院对面的购物商店。
↑ 1392年9月25日,修道院创始人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的纯洁灵魂回到了上帝的怀抱,他的雕像树立在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外,庇护着虔诚的东正教教徒。
↑门票是免费的,但如果带相机进去要买票(为维修修道院捐钱,相机费用100卢布),你可以多人买1-2张,我们就遇上查票,幸好我买了一张相机票。但即使有了摄影票,三圣教堂和神学院里面仍然禁止拍照。
↑↓入口处的大门上、门框上、顶部有教会故事。
↑↓圣母安息大教堂,位于大修道院中央。是在伊凡四世(雷帝)于1585年命令下修建的。4个洋葱头型的蓝色圆顶中央,有一个金色的大圆顶,翻版了克里姆林宫的圣母安息大教堂。教堂内所有的墙壁、柱子和拱顶都绘有东正教历史、圣母安息和圣人圣像的壁画。大教堂华丽的壁画是由35位画家在1684年用100天的时间创作的,五层的圣像壁拥有76幅可以追述到16-17世纪的圣像,覆盖面积达500平方米。
这里是俄罗斯最好的神学院,为俄罗斯东正教培养出最好的神父,这里还是俄罗斯东正教的源头。神学院目前有进四百个本科生,要修满5年才能毕业,5年中学生可以选择学习很多种语言,也包括中文。
↑↓多方位拍摄圣母安息大教堂。
东正教在俄罗斯的传播,谢尔盖功不可没。真个修道院内到处是鲜花盛开、绿色草坪,漫步在这里,像是穿搜到了中世纪的欧洲城堡内。
↑这就是是最著名的三圣教堂,建于1442年,具有近600年的历史,是俄罗斯早期白石建筑,虽没有圣母安息大教堂那样绚丽的色彩,但简洁的、闪耀的金顶配上白石墙建筑是最初东正教标志。
走进去四周墙壁上都是大型圣经叙事壁画,这是亚当夏娃被驱逐出伊甸园。这可惜里面现在不允许拍摄。
↑四周都是大型圣经叙事壁画,这是亚当夏娃被驱逐出伊甸园。
东正教的烛台,我们可以发现东正教十字架是不同于新教和天主教的。第一横代表耶稣的头,最底下的斜杠代表耶稣的脚(注意右边朝上,左边朝下,所以以右为尊)。
大气的建筑、四周以及顶部都是圣经故事。
↑↓著名的大斋房里,有用金子做的大门,一般是不打开的,据说里面有金子的壁画,金子的圣像,金子的烛台。
↑谢尔盖三一圣修道院内还设有莫斯科宗教大学和神学院,所以在这里也经常能遇到身穿黑袍的年轻的修士和修女。
一直认为有鸽子的教堂圣神而庄严,当它们与修道院相伴时,也为那份庄严点缀了几分祥和与和谐。鸽子在修道院上空飞翔,时不时落在修道院的窗沿、落在地上,与修道院、人类相互依衬,构成了修道院一道最常见也是最迷人的风景。
↑ 左手边的红色房子是水井小礼拜堂里的圣水池,泉水从十字架两端流出,据说圣水可以使瞎子恢复光明,并且包治百病,所以排队用圣水洗脸、眼睛的很多。
↑↓圣水亭,有着百年(144年)历史的外观下是涌出泉水的十字形喷池。其实这是洗涤心灵的良药,也是虔诚教徒的心灵寄托。
↓我很幸运,看到东正教信徒们排队依次虔诚地亲吻葬在这里的谢尔盖耶夫的棺木。修道院内非常安静,只有一个唱响圣歌对的声音,旋律时而高亢时而舒缓,声音空旷而悠远,天籁般的优美和声营造出一种圣洁和安详。
当我走出修道院那一霎,鸽哨的鸣音串起的悠远钟声,仿佛为保佑我们凡人的平凡生活而鸣,我心里默默期盼着那为爱敲响的钟声但愿永远不停止。
【交通信息】
1谢尔盖耶夫与莫斯科之间有往返的火车,每半小时一班,非常方便,从市区乘坐红线地铁在Komsomolskaya站下车,可以到达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Yaroslavsky Train Station)。
开往谢尔盖耶夫的单程票价是132卢布/人,全程1个半小时,特快列车181卢布/人,车程1小时,每天5-6班。始发时间最早在早上8点24分(莫斯科出发)。
2另外也在全俄展览中心站(VDNKH,VVTs)找388号巴士,可以直达谢尔盖耶夫,单程车票145卢布/人。
【门票信息】
免门票,但是拍照需购买摄影票,100卢布(这个是为了维护修道院捐款)。不买票拍照的话,抓住会罚款的。
【开放时间 】
每天5:00-21:00
二莫斯科地铁
莫斯科一共9个火车站,分别是:列宁格勒(圣彼得堡)、亚拉斯拉夫、喀山、白俄罗斯、基辅、巴维斯卡、里加、萨维拉夫斯克、库尔斯克,这9座火车站的站名都是以目的地命名的。
我们去了胜利公园站和基辅站,这2个站地下通过是最美的、也是百米深地下铁。
三胜利广场、凯旋门
交通:参观胜利广场可以乘地铁到地铁胜利广场站(park pobedy)(ПаркПобеды----深蓝线)这一站下,出站后左拐可以走到凯旋门和博罗季诺战役全景博物馆,右拐就是胜利广场了。凯旋门的背面即是胜利广场,里面最醒目的是高耸入云的一座胜利女神纪念碑,顶上的金环小天使非常别致。
↑上图:胜利广场,俄罗斯一直把二战叫做卫国战争,在高傲的俄罗斯人看来,正是俄罗斯击败了不可一世的希特勒,二战才以同盟国胜利结束。
↓下图:莫斯科凯旋门,它的造型和巴黎的凯旋门几乎大同小异,不同的是形体没有巴黎的那么粗放,这两座凯旋门都是为了纪念同一次战争而建,这座是纪念俄军打败拿破仑。
四莫斯科马戏
莫斯科市中心的花园大街上坐落着莫斯科大马戏团的总部和戏院,戏院自1880年建成至今有百年历史,虽多次翻修,仍保持其最初的模样。 说实话起初我并不想看什么马戏表演,经不起同去的朋友游说,既然一起来了,就一起去看吧。不过马戏表演不给拍照,下面几张也是悄悄拍的,希望上帝能原谅我的好奇心。
-------------- 第六天结束---------------------
第7天莫斯科卡洛明斯科娅庄园→莫斯科大学→麻雀山→16:00前往莫斯科机场→20:35 起飞
一卡洛明斯科娅庄园
这里是十四世纪起俄国沙皇的避暑山庄,十七世纪时这里由一座“天下第八奇观”沙皇的避暑官邸,现如今己不复存在,但那独一无二的景观,始终吸引我们这些游客前往一探究竟。
二莫斯科大学
这座世界名校创立已经250多年,培养的诸多名人数不胜数,几乎所有俄罗斯著名科学家都是从这所大学里走出来的。当然,最后我们也从这里走过了。
三麻雀山
麻雀山,没有来莫斯科之前,我一直以为要爬上去的山,原来这里的道路就是一条平坦的马路,车子是开上来的,你毫无感觉车是往上行驶的,在麻雀山上能俯瞰莫斯科全景,远处场馆为1980年奥运会场馆(下图)。
下图:这里也能看到新人结婚拍照仪式。
俄罗斯,一个于东西方世界而言都是举世无双的强大国度和民族,一个远去的帝国呈现给我们托尔斯泰、普希金的同时,也一再用它的战无不胜与这个世界兵戎相见,却罕见被征服——自命不凡的拿破仑奈何不了它的天寒地冻,横扫欧洲的希特勒也只能与斯拉夫人的你恶斗中寻求休战的机会。俄罗斯缔造了难以拷贝的铁权和强盛却又被自己打败,使得由内而外的土崩瓦解。没错,它把本国的文化价值观犹如创建了洋葱头教堂一样,撒播了大半个欧亚大陆,它的强权令人胆战心惊。现如今俄罗斯像一头在冰天雪地中征战多年、盛年难再的北极狼,在抵御和沟通中寻求与这个世界和平共处的方式。
由于时间关系,在俄罗斯的八天也就这样结束了,进入海关的一刹那,面对即将离别以微笑挥别,再见了大俄国,再见了我所欣赏的普京。

本游记著作权归@蓝色的郁金香88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