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
类型
航空公司
航班/班次号
起抵时间(24H制)
时长(小时/分钟)
天津市-伊尔库茨克
GS6536
23:00至01:45+1
酒店信息:
伊尔库茨克酒店 (Irkutsk Hotel)。酒店位于伊尔库茨克(Irkutsk)市中心,坐落在安加拉河(Angara River)沿岸。交通十分便利,距离伊尔库茨克的主要历史和商业区有很短的步行路程。
行前准备及注意事项:
1.货币:俄罗斯通用货币为卢布,卢布与人民币汇率大概9.2:1左右,为了方便,我都用除以10算个大概,比如一个东西1000卢布,那就除以10,相当于100人民币。出发前到中国银行兑换,需提前打电话给网点预约,直接去不一定能换到。
俄罗斯境内只收卢布,美元人民币都不好使也不收。要是想取钱的话,只能跨境取款或者用美元去银行换钱。大型商场都一般都可以刷带有银联标志的visa和master,但我们此行有一个超市和一个纪念品店不支持,只能刷没有银联标志的纯visa卡。
2.住宿:大部分宾馆不提供洗漱用品和拖鞋。我所住的伊尔库茨克酒店,卫生间里提供毛巾浴巾浴帽洗发水和浴液,但没有牙刷牙膏和拖鞋。吹风机需要到前台借用才免费提供。房间里没有热水壶,但每个楼层都有饮水机和纸杯,可以自带杯子去接热水喝。
3.网络通讯:这次没有租用移动wifi,酒店的房间和大厅都有wifi,房间里的信号晚上的人多的时候最弱,着急用网的话只能坐到大厅。因为跟团游,所以不需要时时用网。而且走在街道上,只要靠近餐厅或者商店门口基本都能自动连上免费的wifi,商铺的wifi都不设密码,这点很赞。
4.签证:目前中俄双方已经签署了团队旅游互免签证协议,所以跟团旅游带上护照出发即可,就不必办理签证啦。如果是自由行的话,需要办理个人旅游签证,看了下,淘宝价格大概500左右一人。
5.语言:当地人大多不会说英语,酒店、餐厅、商店导购等服务行业或者年轻人可以用英语简单沟通。手机装个旅行翻译官,配上百度翻译,再加上我们丰富的肢体语言,沟通交流起来也ok啦。
6.时差:伊尔库茨克与中国没有时差。
7.天气:温差大,早晚凉,中午热。需要携带保暖衣物及雨伞。下雨的时候很冷,气温也就10度吧,当地人都穿冲锋衣、皮衣、轻薄羽绒服。但晴天的中午却又很热,阳光强烈但并不闷,穿着平时的夏装即可。早晚还是需要长袖长裤的。
8.购物。说到俄罗斯特色购物,我会首选套娃和伏特加酒。这里的琥珀制品和紫金首饰也不错。食品可以买一些巧克力、奶酪、黑鱼子酱等。还有就是每次出游必买的冰箱贴啦,憨态可掬的贝加尔海豹、可爱讨喜的俄罗斯套娃,做成各式各样创意十足的小物件,让人情不自禁想要购买。
9.交通:伊尔库茨克城市中几乎看不到出租车,因为城市人少,基本都有私家车,公交车上人也不多。私家车左舵右舵的都有,车开的都挺猛的,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汽车都会主动避让行人。但如果不走人行横道的话,他们都不减速,所以还是要遵守交通规则。城市不大,住在中心区的话,一些景点都可以走路到达。去贝加尔湖玩的时候是跟团坐大巴去的,开车也就一个小时。但是去奥利洪岛就要4-5个小时啦。自由行想去这些地方可以提前联系包车或者找当地的旅行社。
10.出入境注意事项:入境时候最多一人只能携带一条香烟。出境时候可以携带两条。
11.随身物品
药品:一般出去玩都会带一些感冒、止泻、消炎药物。还有穿可贴晕船药等。
衣服:夏装秋装都要准备,再带一件厚衣服以抵抗突如其来的寒冷天气。
墨镜、遮阳帽、伞:晴天的时候阳光还是挺强烈的,可以佩戴墨镜。欧洲人基本没有打伞防晒的,所以怕晒的话可以戴个遮阳帽。伞也是必备,下雨遮阳都可以。
鞋:一定要准备一双运动鞋,塔利茨露天民族博物馆这个景点里要自己走的路很多,而且都是石子路。
防晒霜:一瓶安耐晒,一瓶香蕉船,都是spf50倍的。
相机:这次我们是两个女生一起出游,带了个小巧的微单。
转换插头:欧标双圆孔插座,带转换头即可
D1:天津市 - 伊尔库茨克: 飞机 直达 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 GS6535 18:00-21:00
中午一点从北京开车出发,不到两个小时就到达天津机场。托运安检登机一切都很顺利,飞机也没有晚点。吐槽一下天津机场的免税店,规模小品牌也不全,而且只能出境时候买,回来的时候就没有免税店了。
晚上9点顺利抵达,迎接我们的是一场清凉透彻的中雨,平时从天气预报里听到的一股来自西伯利亚的寒冷空气,此时迅速包围了我们,穿一件轻薄羽绒服最为合适,可我只有长袖秋衣御寒。俄罗斯海关办事效率很慢,出关用了一小时吧,10点多出机场,迎接我们的是当地的美女导游,看到美女心情立刻愉悦~
走出机场,漆黑的雨夜~
雨下的不小呢
入住酒店,我们的房间
卫生间。猜猜挂毛巾那根u型管另一个用途是什么,答案最后揭晓哈
D2:塔利茨露天民族博物馆、利斯特维扬卡小镇、贝加尔湖海洋博物馆、工艺品市场和鱼市
酒店的早餐种类超级丰富,吃的饱饱的~
上午十点集合,准备前往第一个景点,塔利茨露天民族博物馆。
在车上看外面的街景,街道两边很多有特色的小木屋。
街上的公交车
开车去往贝加尔湖的公路坡度很大,一路跌宕起伏,车速也很快,我都差点晕车。
大概40分钟,就到达第一个景点啦。塔利茨露天民族博物馆。
入口处,四周都是茂密的白桦林和小木屋,此时下着小雨,我们在雨中走进这个原始小村庄,找寻东方游牧民族曾经的生活。
【塔利茨露天民族博物馆】博物馆始建于1969年,坐落在一片林中空地上,它占地67公顷,在自然保护区域内。博物馆全是原木建造的房子,已有几百年的历史。馆内有超过40个建筑物和 8,000个展品,展示了许多东方游牧民族的生活设施:埃文基人的兽皮、桦皮帐篷、布里亚特民族的蒙古包、俄罗斯古布里亚特民族的木制小屋以及草棚、粮仓、澡堂、鸡舍等,是俄罗斯人和布里亚特人居住和生活的真实写照,具有高度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这个露天博物馆面积不小,走走停停的每一个地方要是都看到应该能用上大半天的时间。景区里基本都是石子路,天气不好又下着雨,只能走马观花的看一看了。
博物馆里的建筑都是木屋,房子都是用木头建造的。看到很多房子的窗户、门、房檐都是用木头雕刻的,精美细致,让我们惊叹古人高超的建造技术和他们的文化底蕴。
歌唱家在引吭高歌~
卧室。导游介绍在寒冷的西伯利亚,睡觉都要蜷缩着,所以床铺都是小小的。
教室
走到尽头,看到一片开阔的草场和一汪清澈的水面。这就是安加拉河。
离开博物馆,继续驱车前往贝加尔湖。在贝加尔湖周围,总共有大小336条河流注入湖中,最大的是色楞格河,而从湖中流出的则仅有一条河流---安加拉河,安加拉河从贝加尔湖流出后,形成一个大的湖湾,号称伊尔库茨克海,风景宜人。
安加拉河的源头,贝加尔湖的唯一出水口
午餐(俄式西餐)
吃午餐的地方环境十分优美,大巴车把我们带到一个充满欧式田园风光的小村庄里,七拐八拐的停到了这座有三层高的木屋下。
木屋的三层就是我们用餐的地方了
午餐主打是贝加尔湖当地很有名的 “奥姆利鱼”,这种鱼说是肉最鲜嫩,所以在当地鱼市,大排档,吃到的烤鱼多为“奥姆利鱼”。
这边做汤喜欢在里面放小茴香
餐厅外,被雨水洗涤过的小村庄,一切都很清新美好
空山新雨后的感觉~
下午的行程是去利斯特维扬小镇(导游称落叶镇)的鱼市和贝加尔湖博物馆参观。
距伊尔库茨克约1小时车程的利斯特维扬卡,是最早被开发的贝加尔湖区观光地,小镇沿湖而建,因为盛产贝加尔湖特有的奥姆利鱼,家家户户做着烤鱼的生意。在这座小型村落中,可以看见贝加尔湖岸边渔民最纯真的生活方式。
我期待中的贝加尔湖是这样子的,清澈透明,被称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人们或是在沙滩阳光下晒太阳,或是坐船出海游玩。宁静淡泊的湖水伴随着人们安乐美好的生活。
可现实来到这里却赶上了下雨,天公木有作美,气温很低,风浪很大,把我们冻成汪了。没有游船出海,更没有人下水游泳,没有阳光比基尼,周围都是穿羽绒服皮夹克,在大风中匆匆而行的人们。拍照片时候手都在打哆嗦。
阴雨下的贝加尔湖
沿着贝加尔湖边一直走就能看到鱼市啦,小镇最热闹的市场。很多商户在这里,可以买到新鲜美味的烤鱼,还有各式各样精美的工艺品和纪念品
烤鱼
市场
买些小纪念品
理论
和贝加尔湖海豹还有俄罗斯美女导游合影
贝加尔湖海洋博物馆,可以全面的了解贝加尔湖及贝加尔湖里的生物,也是了解贝加尔海豹的最佳去处,贝加尔湖特有的鱼类也是博物馆展出的另一亮点。
博物馆内有贝加尔湖地质地貌介绍,还有贝加尔湖全景图
贝加尔湖的动植物标本,图为奥姆利鱼1年到11年生长的样子。他们在寒冷的淡水中生长的很慢。
贝加尔湖中的各种鱼类
还有胖乎乎圆滚滚的可爱海豹
关于淡水湖里为什么会有海豹,也一直是个谜。比较靠谱的科学界说法是——贝加尔湖海豹来自于北冰洋,因为与那里血缘关系和外貌特征最为亲近相似,它们冰河时期迁徙而来,后由于河床变浅难以返回,就滞留于此,直至今天成为了世上独一无二的淡水海豹。
这只海豹实在是太肥了,因为人工饲养,所以他会比野生海豹体型胖一些。
D3:圣十字教堂、130风情街、马克思大街
伊尔库茨克是个古老的城市,已有350多年的历史,它的古老比地处欧洲的圣彼得堡建城还要早四十二年。城市中有1300多处历史建筑文化遗产,使其享有历史建筑名城的美誉。
伊尔库茨克这座小城不大,景点比较密集,徒步参观可以让我们更近距离的接触感受这座城市。
早餐过后,从酒店出发,没有人的街道,好清静
酒店的对面就是安加拉河,在西伯利亚贯穿多个城市,一千多公里长,源头就是昨天去过的贝加尔湖。河对岸是伊尔库茨克老城区,看到的那些房屋建筑年代相对久远。
过马路沿着安哥拉河岸行走
好多鸽子,而且都不怕人
沿着河边一直走向南走,看到沙皇亚历山大三世纪念碑。纪念西伯利亚铁路的建成,底座老鹰嘴里叼的是铁路开始建设的命令任务书。目前,这里是伊尔库茨克居民最喜欢休息、散步的地方。
伊尔库茨克是个古老的城市,它的古老比地处欧洲的圣彼得堡建城还要早四十二年。城市中有1300多处历史建筑文化遗产,使其享有历史建筑名城的美誉。
后面的红色建筑是伊尔库茨克方志博物馆。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之一,始建于1782年。
伊尔库茨克的地图,上面标注了主要街道、建筑和一些旅游景点。图文并茂还挺好的,看不懂俄文也能明白。
图为伊尔库茨克的城市市标:“海狸衔紫貂”,象征着力量与财富。
城市市标的后面是繁华热闹的130风情街,马路对面是圣十字教堂
圣十字教堂位于列宁大街的东边,红白相见。由于地处一个小高地,并且四周围树木茂密,想拍全景甚是困难。该建筑的一个特点是融合了佛教的建筑思想,有一些多层的塔结构,另一个则是其正面装饰用的花纹十分精美,是当地布里亚特人的手工艺品常用的花纹。
这教堂是于1758年建造的,至今已有二百五十多年的历史了,据说在建教堂之前这座山丘就叫十字山,山下有一个木制的十字架,当时人们就是在十字架前向上帝祈祷和祭拜。教堂建成后人们就将教堂取名为圣十字教堂。教堂造型独具特色,有从大到小五个尖顶,墙体以白色为主,橘黄色沟边。
教堂门口有乞讨的人,还有人走过来让买东西或者给钱,如果不想给的话就躲着走,注意安全。
教堂内部
随处可见的小木屋
继续溜达到130风情街,这条商业街两边都是餐厅商店,巴洛克式和俄式风格的小木屋建筑,尽头是一个大型商场。这条街是这座城市最热闹的商业区,也是当地人休闲娱乐购物的地方。
中午找了一家看着人挺多的餐厅吃饭。菜单都是俄文的,服务员的英文水平跟我的应该差不多,所以基本无法沟通。。还好菜单上有图片,点了三道菜,有一个带肉的沙拉挺好吃的,酸甜味道,披萨有芝士和奶酪也不错,最失败的是一个肝类的菜,不好吃。
喜欢这座安静的小城,没有熙攘拥挤的人群,没有嘈杂烦躁的汽笛,清新的空气,悠闲的生活,慢慢的感受~
后面那个橘红色房子是卖当地特色珠宝的,但我们没进去
黑熊也是这里的一宝吧~
离开130大街,我们沿着马克思大街漫步
剧院
餐厅门口也要拍一张
列宁纪念碑位于卡尔马克思大街和列宁大街的东南角交汇处,是伊尔库茨克的一个经典地标,列宁手指的方向就是列宁大街。
伊尔库茨克这座城市有好多历史名人雕像,每一尊雕像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意义。俄罗斯是个怀旧的民族,他们尊重历史,缅怀先烈,让这座小城充满历史气息。
这座城市除了雕塑,最多的就是教堂了。随处可见,造型都各具特色。
D4:今天的行程是跟随导游游览市区:景点有久负盛名的东正教堂、波兰大教堂、政府大楼、二战胜利纪念广场、圣女修道院等。
早晨起床后,终于实现了我的晨跑计划。酒店对面就是河边,沿着河畔一直向北奔跑。微风拂面,阳光正好,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在蓝天下湖畔边锻炼真是一种享受。晨练和遛狗的当地人也不少,放慢的节奏让大家都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跑到远处的大桥就往回返了
跑累了,就停下来,荡荡秋千,看着湖水发呆
早锻炼之后回到酒店吃早餐,然后开始我们的一日游行程。
通过导游介绍,我们了解到伊尔库茨克建立于1937年,是伊尔库茨克州的首府所在地,是东西伯利亚第二大城市,经西伯利亚铁路与莫斯科连结,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位于贝加尔湖南端,安加拉河与伊尔库茨克河的交汇处,距离贝加尔湖的出水口72公里,人口约80万。
伊尔库茨克城市不大,景点也都相邻不远,第一个景点我们来到圣女修道院。也叫兹纳缅斯基修道院,是西伯利亚最为古老的修道院之一,建于1762年。
修道院前门有一片绿地,门口是高尔察克的雕塑,修道院里有很多名人的墓地。修道院内有着壮观的壁画穹顶、高大的圣帏和一具金棺。棺内放着西伯利亚传教士St Inokent的遗骸,此不朽之身被东正教视为圣物,很多教徒不远万里前来,只为一瞬间的瞻仰。
修道院进去参观女士需佩戴头巾,不能拍照。
修道院门口的白军首领高尔察克将军雕塑
底座一边是红军一边是白军,两个士兵拿着枪对峙。导游介绍俄罗斯人们不愿意提起那段往事,因为他们觉得内战并不光彩,有的家庭里有2个儿子,一个当了红军一个当了白军,这段历史对于他们是沉痛不愿回忆的。但这座雕塑还是让人们记住历史,尊重历史,并且希望和平。
伊尔库茨克因气候恶劣、条件艰苦,在过去是流放犯人的地方。十二月党人等一些政治犯在流放期间把西方的先进文化理念科技带到这里,建设这里,给伊尔库茨克文化和经济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修道院里有很多十二月党人以及名人的墓地,下面这个墓地的造型是一颗没有枝干的树,导游讲解因为这个墓地的主人只有女儿,没有儿子,所以他觉得自己好像没有开枝散叶的感觉,比较孤单,这个人死后把财产全部捐出。
第二个景点:喀山圣母教堂
这个教堂是最漂亮也最有特色的,是伊尔库茨克唯一的一座东正教教堂。外形华丽宏伟,色彩鲜艳梦幻。导游介绍说这座教堂比较包容开放,女士进去可以不戴头巾,还可以随意拍照,但不能使用闪光灯,不得大声喧哗。
教堂内部更是金碧辉煌,穹顶上都是东正教的壁画
随后去往欧洲房子,在这里能看到一些木质建筑,木屋上有很多蕾丝的装饰和窗花,精美绝伦。
后面隐约可以看到斯帕斯卡娅教堂
博戈亚福列涅大教堂,也称主显节大教堂。始建于1693年,是伊尔库茨克第二古老的石头建筑,典型的东正教建筑,至今保存完好。
这对夫妻的雕塑象征着爱情至死不渝,据说伊尔库茨克结婚的新人都要在这座雕塑前合影。在他们雕塑的后面还藏着一个小兔子,说是想生孩子的女人摸三下就可以生儿子,俄国人也很迷信嘛。
兔子脑袋被摸得都变光滑了
广场上的无名烈士墓上写有“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字样。俄罗斯人至今依然对那些战争烈士怀着崇高的敬意,定情结婚都要来到这里铭誓。五星状的火炬中燃烧着永不熄灭的长明火,纪念那些为了争取和平而献出生命的人们,他们的功勋和灵魂永垂不朽。
州政府办公大楼
爱情桥,桥上挂着各式各样的爱情锁,平安锁,人们祈求锁住幸福和平安。
波兰人教堂
伊尔库茨克市唯一的天主教教堂,是波兰移民百年前建造的,属于晚期哥特式建筑风格。
下午我们又来到130风情大街,在当地最大的商场里购物。这边的ecco鞋价格比国内便宜,还有一些彩妆也不贵,还有一个大型超市,巧克力、伏特加、奶酪、红肠等都可以买来做手信。
发自内心的喜欢这座历史悠久的小城,在这里感受到的是一种静谧、平和、沉淀、安然的氛围。在安加拉河边,看着缓缓流动的河水,就像历史的长河,让时间变慢,空间流转,仿佛回到旧时光。
我们的行程即将结束,难忘清澈深邃的贝加尔湖,难忘怀旧又充满热情的俄国友人,期待再相会。
D5:平安抵达天津,然后坐大巴车返回北京~恋恋不舍的结束了我们的行程。
最后发一张我和发小的合影
多少年以后  往事随云走
脚步虽变化  但我们仍牵手
多想某一天 往日又重现
让我们回到旧时光~在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畔~
欢迎关注咪咕的微博  http://weibo.com/liusimu  @樱桃小咪咕
公众号:migubuluo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喵咪咕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